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其它 > 正文

《商业周刊》: 安卓定制机应用差劲 界面有别
2013-07-18 16:03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智能手机市场的硝烟战争自六年前就已打响,一路走来,谷歌Android系统凭借大量的设备击败苹果,《商业周刊》编辑撰文表示,他认为,相比iPhone,多数的Android定制机都很差劲。

以下为全文:

六年前,在日益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谷歌独辟蹊径,这个搜索巨头没有模仿苹果的模式,生产自己的手机,它们只生产“一半”的手机——谷歌只提供运行在手机中的操作系统,而不是手机本身。谷歌的操作系统定名为“Android”,免费向手机厂商提供,并提供自由化的系统定制方式。

巨大成功的“Android”

谷歌原本以为,从长远来看,免费的Android系统将以两种方式获得盈利,首先,谷歌相信,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可以促进手机厂商开发更好的基于web的智能手机,而更好的手机会让用户花更多时间上网,用户更多的上网冲浪意味着更多机会使用谷歌服务和看到谷歌广告。

此外,Android还为谷歌带来一项战略利益,如果智能手机厂商采用了谷歌的操作系统,那么谷歌还会对设备施加影响,这些设备是用户使用谷歌服务的渠道。如果设备并未采用Android系统,谷歌的用户还可以使用苹果、微软、诺基亚或者黑莓设备,这些设备都鼓励限制谷歌搜索,因此,Android能让谷歌控制自己命运的咽喉。

谷歌的战略执行地十分出色,Android目前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我们还不清楚,谷歌能否从Android项目中直接盈利,但有人预计,Android设备为谷歌带来的广告收入可以与苹果iOS设备比肩。然而,毫无疑问,Android帮助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大幅降价,反过来又提升了个谷歌的广告业务,不得不说,Android取得了巨大成功。

“Google Play”版和定制版的Android手机

Android巨大成功之外,存在一些小问题,笔者认为,大部分的Android手机都很差劲,作为新年的一项决定,笔者将心爱的iPhone 5通过以交换购入的方式入手一台Android手机。我认为,身为一名科技类撰稿人,我应该花更多的时间体验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

过去,手机厂商和无线运营商也曾定期给我邮寄Android手机用来测试,而我最多只是走马观花式的看几眼,打开包装盒、开机、受到糟糕的键盘触摸屏和令人失望的扩展组件的困扰,我会立即将手机重新包装好并寄回去。

这并不奇怪,因为大多数的Android手机非常廉价,因此,你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在过去几个月中,我尝试使用了目前市面上最昂贵、最先进的两款Android智能手机——三星Galaxy S4和HTC One。

我所测试的包括两个版本,一个是标准版的手机,花199美元签订两年合同就可以,还有一个版本是“Google Play”版,这是特别版本,全额售价,它只带有智能手机所必备的软件(Play版本HTC One售价599美元,S4售价649美元),我在这四款设备之间切换使用。

Android手机让简单事情变得复杂

完整的说,我经历了Android最好的最差的体验,并且近距离地观察到Android系统的基本问题,并将问题总结如下:谷歌创造了一个精美的移动操作系统,一部分的手机厂商生产了非常有魅力的、性能强悍的Android手机,这些手机有很大的潜力成为真正“奇妙的机器”,可以与苹果的旗舰iPhone相媲美的完美机器,但是在最后一秒,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离成功越来越远,他们毁掉了手机。手机里潜在的不必要的功能和应用,降低了设备的电池寿命、丑化的主屏幕,他们让简单事情变得复杂。

这是苹果胜过Android设备一个最重要的地方,当你购买一台iPhone手机,它为你提供的功能与苹果所设想的吻合,iPhone中从未掺杂进苹果未批准的杂质。但是,当你购买一台Android手机时,即使它属于高端机型,你永远无法得到一款谷歌设计师在设计操作系统时脑海中出现的东西,你甚至都无法完全获得手机厂商(例如三星和HTC)所构想的设备,你手中的始终是一个“跑偏”的版本——一款一路走来有各方填充的定制应用的手机,这些应用很拙劣,并以赚钱的目标。

应用

当我打开Sprint版HTC One和Galaxy S4时,最先注意到这一点,当你第一次使用iPhone时,你会经历一系列的启动和运行设置:选择语言、添加WiFi网络、登陆苹果账户,谷歌版的One和S4也是同样的开机情形,但是运营商定制版不同,我必须先看超过半打的屏幕广告,然后登陆进几个社交网络账户,必须创建HTC或者三星自己服务的账户,最后,我原以为我终于可以开始使用手机时,另一个促销广告推送过来:Sprint已经安装了一部分应用。五分钟之后,手机终于可以开始使用了,当我翻看菜单时,手机预装了大量我根本不需要的应用,包括雅虎、亚马逊、NBA、一款Sprint的看电视应用、White Pages应用等,为什么要专门预装这些应用呢?并不是因为Sprint认为这些应用会帮到你,而是他们收取了促销费用。祝贺你获得一台新手机——一台全是广告的手机。

你可能认为这些预装应用不是大问题,我们在使用PC的时候也经常遇到很多垃圾软件,这只是同样的情形出现在手机上了,把不需要的应用全部删掉也并不是麻烦事。此外,我认为许多用户可能都不知道该如何删掉这些应用,因此,这些预装应用一直放在屏幕上,占据着空间。

界面

Android手机最糟糕的部分还不是垃圾软件,是“皮肤”——手机厂商根据Android最基本的特征所作出的修改,包括拨号应用、联系人、电子邮件、日历、通知系统以及主屏的布局,如果你拥有一台Play版本的手机,你将会看到这些应用全部出自谷歌,你将被谷歌的雅致的、实用主义的、内敛的设计理念所折服,但是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购买一台199美元的运营商定制机,你会发现内置应用一团糟。

例如,谷歌的拨号应用,采用简约的调色板和较大的、清晰的数字键,三星取而代之的是花里胡哨的颜色、线条和阴影,虽然不能说是丑陋,但是没有任何价值。在联系人窗口,谷歌的拨号器显示联系人的姓名和号码,你可以点击号码直接进行拨号,而在三星的拨号界面中,你需要先点击联系人的名字,打开一个新屏之后,再点击进行拨号,同时,如果你在通话记录中点击一个号码,三星的拨号系统不会直接拨打号码,反之,它会显示一个新的联系人屏幕,你需要按下屏幕上的绿色按键才能拨号。

Android手机中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麻烦,HTC和三星将谷歌简单易用的理念丢掉。总之,这些一个个的小问题造成了完整的令人失望的体验,大部分情况下,你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用谷歌版本应用替换掉三星和HTC的应用,你可以将主屏幕上不需要的东西删去,你可以选择不使用那些花俏但并不实用的功能(例如Galaxy S4的眼球追踪系统),但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他们觉得这些太麻烦,那么,你有两个选择,要么购买全额的Play版Android设备,要么购买一台iPhone。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hone 安卓

责任编辑:邱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