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移动操作系统:可望而不可即?
2013-08-02 16:02  牛华网  陈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陈方  8月2日报道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的竞争绝不仅仅在于硬件,而是应用、服务和生态系统的全方位竞争。其中,作为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核心,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所言:“今天在智能手机创新所面对的诸多难题中,最受关注的还是操作系统。在新的生态环境下,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影响智能手机发展的关键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智能终端的性能特征。”

但是对于大多数觊觎者而言,移动操作系统更像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尽管开发一款移动操作系统并非不可能,但要想学苹果构筑起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或者是如谷歌般借助操作系统打造一个开放、繁荣的产业生态系统却是难如登天。迄今为止,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的两座大山苹果iOS与谷歌Android仍是坚不可摧。后来者虽全力追赶,却始终处于夹缝中艰难求生的状态。

道路的艰难并未挡住后来者的脚步,从微软到火狐到三星,坚持在移动操作系统,屡败屡战的企业并不在少数。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操作系统的意义究竟有多大,激烈争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这是一个必须要拿下的阵地吗?后来者还有机会在苹果与谷歌霸占的市场中为自己拼得一席之地吗?

国内企业争抢移动OS

iOS的横空出世彻底改变了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的竞争态势。安卓异军突起、市场老大塞班不可挽回地没落、黑莓逐渐边缘化、Web OS昙花一现、Windows Mobile溃不成堤、Windows Phone艰难起步……新生与毁灭成为整个移动操作系统领域最鲜明的主旋律。

最终,苹果与谷歌成为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绝对的霸主。但老一辈操作系统的沉沦以及苹果与谷歌的气势并未能阻挡住后来者的步伐。相反平台梦作为一种极大地牵引力,使后来者竞相投入移动操作系统的争夺战中。由此,该领域迎来前所未有的混乱期。

在国内,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手机终端厂商等无不对移动操作系统虎视眈眈并为之展开激烈争斗。道理很简单,掌握了移动操作系统,才有可能构筑起基于自身的生态系统,从而避免在别人的生态里搭台唱戏。

互联网企业中,野心最大的当属百度。在其携手戴尔推出第一款搭载百度·易平台的智能手机时,就曾对外宣称百度云操作系统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健康、共赢的繁荣生态圈,即一个基于百度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

尽管雄心勃勃,但在推进自己的平台梦时,百度还是颇为低调与理性。没有抛开安卓另起炉灶,而是基于安卓进行,试图在时机成熟时再来个抽梁换柱,彻底抛弃安卓。与其相比,同样雄心勃勃的阿里则是大声喊着冲进了这一战局。最终,几乎全世界都知道,阿里的对手只有一个——Google。云OS的真正目的是建立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

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对移动操作系统同样是虎视眈眈。移动与联通都已先后推出自有的移动操作系统。

作为硬件厂商,联想在移动操作系统上也是破费心思。虽也是基于安卓开发,但却在安卓操作系统的内核上做了大量开发几乎去除了谷歌的所有应用,将通讯模块、输入法和字库等组件都换成自己,切断与谷歌服务器的链接。

而去年,华为也已对外确认正投入资源开发自有移动操作系统,降低对合作伙伴的依赖,以防竞争对手“断粮”。

收效甚微

但国内企业争抢移动OS的战况却不容乐观。百度·易平台迟迟未能赢得硬件厂商的广泛认同。今年年初,百度砸钱推ROM的消息令业界哗然。由此可看出,百度移动操作系统之路的艰难。而阿里云与宏碁的合作发布会于去年9月被谷歌叫停后,时隔半年才再次发声,宣布与卓普、夏新、基伍、康佳、小辣椒五家终端厂商达成战略合作,推出6款搭载阿里移动操作系统的终端手机。信誓旦旦,欲在移动操作系统领域打下一片天的运营商同样也已归于沉寂。华为则确认开发移动操作系统之后,再无相关讯息放出,业内无从得知其进展情况。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白皮书(2013)》指出,在国内市场,安卓系统已经呈现绝对优势。截至2012年底,安卓已占到增量市场的86.4%,其它系统中,塞班仅余2%,苹果iOS占8.6%,Windows占1.2%,而国内自主操作系统普遍未超过1%。

现实情况证明了国内企业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努力收效甚微。这也表明,移动操作系统不可能独立存在,只有在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中,其存在的意义才能彰显。任何移动操作系统如若得不得产业链各方包括手机企业、运营商、程序开发者、芯片制造商等的支持,构建不起移动生态系统,都将难免失败的命运。正如知名IT分析人士孙永杰在其博文中所说,移动操作系统只是移动生态的一部分。单纯考量操作系统本身意义并不大。

而国内操作系统的最大的问题即在于缺少产业链各方的支持,无力构建移动生态。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国内企业做手机操作系统表示悲观,他表示,受制于整个产业链的合作能力,国内手机操作系统短期之内难有作为。手机操作系统未来将由“多国混战”向“三国鼎立”(即Android、iOS、windows phone)局面靠拢。他强调,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Android、iOS 已经比较成熟,市场地位基本确定,中途杀出的国产“二流”产品迅速上位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兵不断涌入

不仅是国内企业,除苹果、谷歌之外,国外企业的移动操作系统之路走的也并不顺利。曾试图发起冲锋的由英特尔与诺基亚联合开发的MeeGo以及三星的Bada都已早早败下阵来。

IDC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谷歌的安卓与苹果的iOS合计占有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高达91.1%。移动操作系统市场,苹果与谷歌的双寡头局面已然形成。

显然,移动操作系统市场易进不易赢。但即便现实惨淡,新兵仍还是不断涌入。譬如,基于诺基亚原MeeGo操作系统演化而来的Sailfish(旗鱼)操作系统、三星的Tizen、Ubuntu OS、火狐的Firefox OS、 BlackBerry OS等等。

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对这些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的新兵,业内反响并不好。而它们本身距离打造完整的移动生态圈距离也还颇为遥远。

值得注意的是,乌班图以及火狐的移动操作系统都押注在对HTML5和其他Web技术的支持。三星的Tizen也是面向HTML5技术。对于开发者而言,最大的好处在于无需应付各种平台的规则和限制,只需编写一次,就能让应用程序在任何地方运行。

这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但问题在于,目前HTML5等Web技术尚不成熟,用户体验存在缺陷。这也是其不被业内看好的重要原因。

出云咨询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黄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火狐OS的做法无异于颠覆目前的智能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胜负机会参半,但现在确实是不错的时机。目前HTML5应用的丰富程度和精美程度还不能完全与传统智能手机App相比,但基于HTML5,开发则还有很多潜力未被激发。因此火狐OS可能会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静默期”。

可望而不可即?

苹果、谷歌双寡头局面形成,国内企业纷纷败北,海外厂商积极挺近……移动操作系统领域争斗之惨烈可见一斑。

此种背景下,国产操作系统是否还有希望?或者说国内企业是否还有必要做自己的操作系统?这是一个必须要攻下的阵地吗?

毋庸置疑,无论是从国家安全还是从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的角度来讲,操作系统都是国内企业必须要拿下的阵地。而目前,我国也已具备了发展移动操作系统的良好产业基础。对此,工信部在《移动互联网白皮书》中有过明确表示。

《白皮书》指出,在技术研发方面,开源技术降低了操作系统研发壁垒,采用安卓兼容路线的企业对安卓进行多层次优化,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了原生安卓水平;在产业生态方面,我国形成了终端、应用和云服务一体化的生态系统;另外,产业资源高度集聚,百度、阿里巴巴等把手机操作系统作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方向之一,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

《白皮书》还对安卓系统在全球乃至国内占绝对优势的局面表示担心。“我国移动操作系统研发对安卓系统存在严重的路径依赖。我国企业普遍在安卓基础上进行深度优化与开发,但安卓系统当前虽保持开源,但其核心技术和技术路线受到谷歌公司的严格控制,导致我国操作系统研发企业时刻面临谷歌的商业歧视,如延迟代码共享时间、通过商业协议制约终端企业等”。工信部建议加快引进包括三星Tizen、苹果iOS以及微软WP8系统在内的多种移动操作系统,以分散风险。

以上种种,可看出工信部对于国产移动OS的盼望。今年4月,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曾表示,台式机时代微软一统天下,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从产业发展还是国家安全角度,都需要攻克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他认为,如果相关各方能够形成联盟或者整合,将是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取得突破占领市场的关键,这甚至可以说是我们“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

今年年初,原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也撰文呼吁,国内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到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之中去。他表示,手机操作系统再复杂,我们也不能永远做局外人。只有进入手机操作系统开发的领域,才会有发言权,才能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拓展。

但是,国产操作系统未来还有机会吗?

一直呼吁中国应该大力发展自有移动操作系统的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葛甲认为,在国外几大移动OS高度垄断和技术成熟的背景之下,或许市场给中国留下的机会并不多,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不能再次自甘落后。未来移动OS的形态有可能发生变化,会形成新的业态,甚至消灭移动OS这种产品。但不从现在开始积极投入到自主移动OS的竞争中,中国就不具备参与市场演进的基本资格,抓住未来科技变化的机会,也将始终渺茫。

同样,一直呼吁做自有操作系统的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现在做移动操作系统的确是有点晚了。但晚并不等于不可能,只有做了才会有机会,如果不做就永远没有机会。

王建宙认为,在今天的技术环境下,开发手机操作系统不能走过去别人走过的老路,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去再造一个与流行的操作系统雷同的系统,应该用新的思路新的技术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

在王建宙看来,从系统软件的发展趋势来看,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浏览器的功能正在不断加强,新一代的网络浏览器使得许多应用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上实现;二是HTML5正在快速发展,其目标是使应用开发能够尽可能摆脱各种不同操作系统的限制。尽管操作系统还无法被取代,但是强化浏览器和推广HTML5,将会是改变操作系统垄断局面的利器。

然而,在操作系统市场,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差距之大也是不容忽视。要想赶上国外巨头的脚步,或者是通过新的技术对其予以颠覆,绝非朝夕可成。正如知名IT分析人士孙永杰所反复表达的,中国要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决非易事,它需要的不仅是财力、技术、时间,更需要的是一种非利益熏心的执著,要踏踏实实,耐得住寂寞。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操作系统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