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遭遇创新瓶颈:死气沉沉 令人乏味(2)
2013-08-20 18:35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垄断是最大障碍

米妮

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已经拥有了多项值得骄傲的资本,但这个曾经看似存在无限可能性的行业,为何今天竟然遭到创新乏力的瓶颈,鲜有能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产品呢?

与国际互联网发展相对比,在美国平均每两年就会出现类似Google、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新兴互联网科技企业 ,但中国互联网发展在经历了三次热潮后,已从自由竞争发展到垄断竞争阶段,有分析指出,正是这种垄断,成了影响中国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甚至是遏制整个行业创新的重大障碍。

譬如,在垄断寡头的打压下,许多曾经预期很好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严重侵害,其中,IMO、联众、开心偷菜、互动百科……等一系列中国互联网新型创业公司,都成为了垄断市场的牺牲品。同时,由于垄断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与竞争,逐步在市场中漠视消费者体验,更严重侵犯广大用户的权益。

互联网领域公认的最大垄断者当属腾讯。依托小企鹅QQ,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腾讯构筑了庞大的产业帝国。而在业内看来,腾讯的成功离不开“山寨”。这使腾讯几乎成为业内公敌。“有什么业务是腾讯不做的吗?”美团网CEO王兴的这一怒言,说出了很多心中对腾讯的不满。几乎每一个创业者在选择创业方向时,腾讯都是绕不开的魔咒。

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3月,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总和已经达到8000亿人民币以上,而腾讯、百度两大公司的总市值,就占据了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场总值中的70%以上;腾讯、百度的收入占中概股上市公司收入总和的一半以上。

对于目前互联网的垄断现象,中国互联网专家方兴东也认为,互联网行业垄断对网络经济造成了侵害,抑制了行业的创新活力。

在垄断的阴影下,中小型网络企业在技术、资本、品牌和政策等方面与市值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大集团相比,处处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是歧视。大集团的技术垄断一方面造成了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扩大了不平等的社会竞争。

此外,新网民数量的增长速度已经在逐年放缓,以往新网民急速增长所带来的规模红利将要消耗殆尽,也是当今中国互联网创新乏力的又一原因。如果以整体互联网市场来计算,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收入规模的增长都保持着一个稳重有降的趋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长速度虽然十分迅猛,但其中多数都是老网民上网活动的阵地转移,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增。

因此,互联网创新乏力已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在没有新的业务增长点的情况下,一些领军公司只好向现在成熟业务的扩张方向努力,以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然而,事与愿违,今年以来,互联网企业间出现了一系列分量不轻的投资兼并,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行业的深度整合正式开始,但这种攻城略地式的整合更意味着垄断又进一步加剧了。互联网创新,似乎真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

结语:

随着创新瓶颈的出现,互联网俨然已沦为传统产业,显得死气沉沉。但这会是终结吗?显然不会。推陈出新,是技术发展永不变的主旋律。当技术逐渐进步、发展并最终迎来变革的那一天,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即有望得以改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