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短信遭微信“截留”上半年降幅超一成
2013-08-22 10:12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电信(00728.HK)昨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营收157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股东应占净利润为102.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9%;每股基本净利润为0.13元。

至此,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上半年业绩悉数出炉。中国移动(00941.HK)、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SH)三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净利786亿元,平均每天净赚4.4亿元。

从体量上看,在786亿元的“大蛋糕”中,中国移动独享631亿元,巨无霸地位稳固;但从利润增速来看,联通、电信还在狂飙突进,中移动则已步入微增长阶段。

中移动:营收最多增长最慢

移动通信业整体格局并未改变,在收入上,中国移动仍是一家独大。上半年中国移动收入3031亿元,是中国联通1443亿元的2.1倍,中国电信1575亿元的1.9倍。

而在利润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利润631亿元,是中国联通53.2亿元的11.8倍,中国电信102亿元的6倍。如果按天数计算,中国联通半年的收入,中国移动几乎用15天就已赚得。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移动这头大象已经戴上了“镣铐”。其收入增速已经放缓,10.4%的增长低于中国电信的14.1%和中国联通的18.6%;而其利润增速仅为1.5%,联通和电信则分别达到了55%和15.9%。

从上半年3G市场的用户规模来看,中国移动累计3G用户数达1.38亿,3G用户占比首次达到18.63%;中国联通次之,3G用户同比猛增73.9%突破1亿,占比38.2%;中国电信3G用户数为8733万,占比达50%。

从增长势头看,上半年中国移动新增3G用户数4995万,中国联通新增2350万,中国电信新增1828万。

而三大运营商3G用户增长一定程度上是以2G用户转换和流失为代价,以6月份数据为例,中国移动当月新增3G用户848.3万,但新增用户只有497.8万;中国联通当月新增3G用户413.3万户,新增移动用户数为380.6万。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移动过去多年间靠普及用户来实现增长的“人口红利”在持续减弱,相比之下,联通、电信的3G业务已趋成熟,逐渐消化3G补贴的早期副作用,对于高端用户吸引力增强,而这也导致中国移动不得不增加促销和终端补贴力度。

OTT冲击日益明显

移动互联网的OTT(Over The Top,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业务对于传统语音、短信业务的冲击,在三家电信运营商身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

工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整体基础电信企业话音业务收入实现2630.2亿元,增速为0.9%;点对点短信量累计达到2313.7亿条,同比下降11.7%,降幅同比扩大了8.1个百分点。而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短信业务收入规模同比减少4.5亿元,连续12个月出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点对点短信量的下降与腾讯微信的崛起有直接关系。

不仅如此,固定电话用户语音、移动电话用户语音和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ARPU值(户月均收入贡献值)加速下滑,分别降至17.4元、34.1元和58.5元,同比下降7.7%、8.6%和2.7%。

而被运营商看重的流量经营业务尽管增长迅速,但难与收入成正比。例如,中国移动上半年业绩最大的亮点是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到474亿元,同比增长62.2%,但它只占收入的16%,而且是以流量增长129%作为代价;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3G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近两倍,但手机上网收入达到98亿元,增幅增长近一倍。

三家运营商针对OTT开始分化出不同态度和做法。中国联通先后与搜狐视频、微信等互联网公司建立定向合作,中国电信则与网易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易信对抗微信,而对OTT业务反应最为激烈的中国移动,在2.5G网络上压力最大,开始整顿和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飞信、飞聊和Jego与微信竞争。

面对在3G市场上的被动局面,中移动加速推进4G网络的建设,据中国移动总裁李跃透露的数字,中国移动年初定下4G建设的资本开支为417亿元,占整体投资22%。

但在付亮看来,在基础通信服务已经不足以支撑业绩增长的背景下,即使4G到来,商业化仍需时间,中国移动同样面对如何避免管道化的问题。不过,随着中国移动4G网络的建设,留给联通打翻身仗的“时间窗口”也只剩下1~2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一成 降幅 短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