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未来战略重心:移动为先 专注创新
2013-08-26 17:3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微软宣布现任CEO鲍尔默将在12个月内退休后,业界对其离任后微软的未来走向展开了热烈讨论。科技网站The Next Web撰文称,在“后鲍尔默时代”,微软应当停止固步自封,着重发展移动等新业务,保持全方位创新。只有这样,微软才能够“重生”。

全文如下:

上周五,微软发布公告称,现任CEO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将在12个月内退休。

鲍尔默被称为“猴子先生(Moneky Boy)”,他的大嗓门已成为过去十几年间微软新闻发布会标志。

鲍尔默离任后,究竟谁会接任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目前仍是未知数。用鲍尔默的话说:“微软需要一个能带领其在新方向上前进的CEO”。

押注移动

鲍尔默自上任以来,饱受各方批评。在他的领导下,微软发布了史上改变最大的一版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 8,但却以失败告终。鲍尔默希望微软能够保有在软件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但对那些看上去更加有利可图的领域,却丝毫没有兴趣。

Windows Phone是最好的例子。在iPhone发布前,微软就已经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虽然当时的Windows Mobile显得有些笨拙,但未来却不可谓不光明。

遗憾的是,微软忽视了这片大有可为的市场。当苹果和谷歌凭借iOS、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站稳脚跟后,它才如翻然醒悟过来。后来微软也曾试图借Kin系列手机“翻身”,但说实话,多数人压根不知道该系列手机的存在。

随后微软发布了Windows Phone。Windows Phone的第一个版本平淡无奇,后来陆续更新了Windows Phone 7.5、Windows Phone 7.8以及现在的Windows Phone 8。如今的微软,在苹果和谷歌身后卖命地追赶。

01

Windows Phone首版诞生至今已有三年,尽管该系统日前已超越黑莓BlackBerry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平台,但份额始终保持在个位数上。要想挤入已被iOS和Android垄断的市场,似乎不太可能。

除了最主要的支持者诺基外,三星、HTC等其它手机厂商对微软的Windows Phone只是浅尝辄止。

不过,既然鲍尔默任期将尽,那么他的继任者可以重点发展Windows Phone部门,将更多精力投放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传统PC已频临“死亡”,要想在业界站稳脚跟,微软必须加快脚步,在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赶上甚至超过竞争对手。

02

微软可以继续借鉴Surafce战略,尽管它最初的结果并不甚理想。不过继续推出自己的硬件设备可能会惹毛诺基亚及其它OEM厂家。不过,随着Windows Phone平台日益成熟,虽然推出自家的硬件新品,可能会让部分设备制造商不满,但更多的是激发他们的设计灵感,推动更多的WP平台产品出现。

提升创新力

对曾经遭受失败的微软来说,继续打造如Surface这样自主品牌设备的想法听上去也许有些恐怖,即使是鲍尔默也认为RT机型根本就是一个错误。

现在,微软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上遭遇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关联性。它既没有成为这一市场领导者的能力,也没有任何令人惊艳的产品,而这些恰恰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

或许这就是鲍尔默在任职微软CEO期间最受争议的原因之一。他成功地监督了微软每个现有产品的迭代更新,但对创新却兴趣缺缺。而从长远来看,创新才是赢得消费者钱包的法宝。这里所指的并不仅仅指移动市场,无论在哪一领域,微软要想保有霸主地位,都需要创新,而不能安于现状。

可穿戴技术领域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今市场上可穿戴技术相关的设备不在少数,但仔细想想,还真没有一款是出自微软之手。此外,在类似车内集成设备和技术等方面,微软也需要加大马力。

巅峰时期的微软本可以称霸任何市场,但鲍尔默的“短见”却使其选择了固守最熟悉的市场。微软不止失去了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领先的机会。例如,如果微软愿以在搜索、在线广告、社交网络、在线音乐流等市场投入更多精力,它也许早已称霸这些领域了。

也许有人会说,鲍尔默并没有直接负责这些项目。但作为公司的最高领导人,它必须为微软的这些问题买单。

新任CEO上任后,微软应当有一些改变,少在收购上投资,85亿美元收购Skype就显得有些得不偿失。

03

谨慎投资

比起在大公司上的冒险,收购一些较小规模的企业也许更有回报。事实上,现今科技界那些令人振奋的新技术,多由初创公司带来,而非大公司的研发部门。抢购这些初创企业能为微软注入新鲜血液,雅虎也是这么做的。另外,微软在收购时还需考虑到,是否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利益。

把握时机

说句公道话,微软并非一家没有野心和想法的公司,但却没有看准时机的眼光。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家居”领域,微软都是最早的参与者,但它始终未能找准将产品推向市场,并且获得消费者认可的方法。打造伟大的产品很重要,但说服人们使用同样重要。

鲍尔默即将下台,微软需要开放思维,关注市场走向,在保有软件业务的同时,开辟新的战场。或者,它也可以如过去十年一样,固步自封、不做改变,最终走向“灭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