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更新换代太快 苹果成全球最大“电子垃圾”生产商?
2013-08-31 14:55  羊城晚报  李晓莉 李伟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果粉”阿勇晒自己的“囤货”(羊城晚报 李晓莉 摄)

图/邝野

一边厢,苹果公司出新品的时间间隔从20年缩短至0.16年;另一边厢,其“以旧换新”政策在中国却“缺位”,让几乎人手三四台苹果终端的中国果粉无所适从

iPhone的全球回收地图里缺了中国的一角,成为这周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

“如果说那个可以直接接入电脑的iPod shuffle还有一点历史收藏意义的话,我都不知道第二代的iPod touch、第四代iPod nano和第一代的iPad可以拿来干什么!”自认不是“果粉”但手上仍有一堆蒙尘的苹果电子产品的小森叹了一口气,边说边玩弄着手上的iPad mini和iPhone 4,她实在感到很头疼:“扔也不是,它们都还没坏,只是跟不上潮流而已。”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过气的苹果产品,似乎正在成为城市里的电子垃圾。

苹果脚步到底有多快?

《乔布斯传》里记载的苹果电脑第一代产生于1977年,但是到了1997年才有了彩色的第一部iMac电脑。记者看到,从2001年开始到2005年,苹果公司每年只推出一款产品,分别是iPod及其二、三、四代而已。也许2005年是乔帮主“提速”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苹果一口气推出了第五代iPod、第二代iPod mini、iPod shuffle和 iPod nano。而在2012年,苹果更是一口推出了the new iPad、iPhone 5、第三代iPod touch、第六代iPod nano、iPad4和iPad mini6款产品,平均间隔约为0.16年。

正在用iPhone5的中国消费者或许不知道第一代“爱疯”产生的时间是2007年,因为在那一年里,火的是其他两款苹果产品——iPod touch和第三代iPod nano。2008年“出生”的第二代iPhone 3G也不是太火,直至2009年6月的3GS(相当于第三代)低调走红,“爱疯”才正式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购物单上。

广东联通曾经统计过,目前销售的手机中,排名第一且最受欢迎的是iPhone4,然后是4S,iPhone5仅占第四位。可是,三者出现的时间为2010年6月11日、2011年10月5日以及2012年9月13日。前后不到3年的时间,而传说中的iPhone5S又即将“出炉”。难怪网友调侃称:“卖肾(换手机)都赶不及。”

“目前,中国市场上拥有2000多万部iPhone,几年后它们将全部流向广东贵屿电子垃圾处理场。”CNET网络媒体公司Jay Greene去年便忧虑地撰写文章指出,电子垃圾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令人头疼的问题。

新欢一不小心就成垃圾

易观智库(EnfoDesk)公司对目前中国移动终端市场的调查发布的最新2013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整个中国市场在第二季度的手机销量已经达到了9039万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其中苹果占了3.9%,即超过352万部。

记者曾经以身边的朋友为例作过一项不完全调查,苹果产品的覆盖率将近75%,而占有率最高的为iPhone手机和iPad系列,每个人平均有1-3个苹果的电子产品。“我手上有一个iPad 的第一代,但是现在有了iPad Mini之后,根本也不想用iPad第一代了。”陈先生坦言,“苹果的产品就是这样,不是用坏了,但是却不由自主地在不停地升级。”

以苹果手机为例,从3S到4到4S到5,爱疯一直在不停地升级,包括显示像素、摄像头、iOS系统,等等。“我建议单核的爱疯升级到iOS6左右的版本就不要再继续升级了,”苹果达人舟舟告诉记者,“系统运行占的资源越来越高,如果你跟着升级,只会运行得越来越慢;而那些APP端是跟着系统不停升级的,如果你不升级系统,很多APP到最后也用不了。可以这么说,苹果公司是用这么一招来建议消费者:该换我们更好的手机了。”

曾经使用过3GS版本的伍先生便“中过招”:“其实我的手机一直只是用于打电话和发短信,都用得好好的。最近身边的朋友说要开通微信,可是因为我的IOS系统还停留在4的时代,不得不找人升级了,可是因为越级升级,一不小心就被格式了,内存也没了,运行也不快。我只好顺便换了个新的爱疯4S。”曾经陪伴他工作了2年的3GS不得不成为过气电子垃圾藏在抽屉里,伍先生感叹:“当年那种用一个诺基亚可以用好几年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送人还是转入二手市场?

比其他电子产品有优势的是,苹果的电子产品在二手流通市场相对比较受欢迎——“也许年轻人都赶时髦,换得快。”岗顶某手机回收店的老板说,“苹果产品也走礼物渠道,有些人过年收了好几个iPad呢,过完年就送来我这里了。只要没拆包装,价格还是可以的。”

记者调查得知,对于不少果粉而言,“处理”途径只有三条——要么放在家里“蒙灰”,要么转送给爸妈或者亲戚,要么就直接送往二手市场。以果粉宋先生为例,只要新款手机一出,他便冲去香港排队及时尝鲜,他的手机基本上就是流向了二手市场。宋先生坦言:“我只卖出去过,但是很少从二手市场进货。这里面鱼龙混杂,万一买到了翻新机,就不划算了。”

跟手机相比,苹果的其他产品在二手市场的问题较小,例如另一拳头产品NANO,“我就是用新机子一半价格不到,从二手市场淘回来的。”小方毫不介意,“反正就是个MP3,质量没问题就OK了。我要求不高。”

即便如此,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几乎80%的消费者都表示,希望苹果在中国开通回收项目,正如宋先生说:“以公司的名义回收产品,总比市面上来得安全可靠一些,至少不用担心被翻新之后以次充好。”

同一个世界 不同的规则

记者了解到,苹果公司从1994年就开始回收自己的废旧产品,苹果自称去年全球回收率超过70%,远高于戴尔和惠普最近公布的低于20%的回收水平。记者查阅苹果公司的美国官方网站得知,该回收再利用项目包含台式机、笔记本电脑、iPad和iPhone等多种产品,并可根据评估价值折成苹果的礼品卡,用于购买其他产品。  

以iPhone4S的16G容量版本为例,如果手机可以正常工作、电池可以充满电、屏幕和外壳没有任何划损和裂痕、手机没有进过水且里面的个人内容已删除,并附上电源线,则用户可以获得价值285美元(约合人民币1815元)的苹果公司礼品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电子垃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