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Verizon加倍下注美国市场:AT&T转战欧洲
2013-09-03 10:01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彭博社今天刊登题为《Verizon加倍下注美国市场,AT&T欧洲寻找缓冲渠道》(Verizon Doubles Down on U.S. as AT&T Seeks a Hedge in Europe)的评论文章称,Verizon电信之所以肯斥资1300亿美元全资控股与沃达丰合资的Verizon无线,是看好美国市场的增长前景。而它的竞争对手AT&T则开始通过欧洲市场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全资控股

尽管竞争加剧,而且智能手机需求增速回落,但美国运营商Verizon电信还是决定斥资1300亿美元全资控股Verizon无线。因为该公司认为,美国手机市场仍有扩张空间。

Verizon无线是14年前由沃达丰与Verizon电信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而全资控股该公司,将使Verizon电信独享这家移动运营商的收益,但此次并购既不能降低成本,也无法引入新的产品和服务。这意味着CEO洛威尔·马克亚当(McAdam)必须说服投资者和债券持有者相信,由此获得的利益,足以支撑该交易所花费的巨额资金。

Verizon电信的豪赌与AT&T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者开始在海外寻求收购目标,以期获得比美国市场更好的回报。麦克亚当上任两年来,已经斥资50亿美元投资了美国的无线业务,但这却是在整个行业的收入增长停滞的情况下展开的。与沃达丰的交易为麦克亚当的计划奠定了基础,他将借此提供更加广泛的电信服务。

“麦克亚当的战略是摆脱传统运营商的定位,”Verizon电信前高管、目前在咨询公司SGTelecom Consultants任职的山姆·格林霍尔兹(Sam Greenholtz)说,“他想将Verizon打造成一家移动和光纤公司,以便为云计算服务和广播电视提供运载工具。”

Verizon电信周一在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以1300亿美元收购沃达丰所持的45% Verizon电信股份,主要以现金和股票的形式完成。沃达丰已经目睹了欧洲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激烈的竞争对其利润率造成的挤压,该公司将把Verizon电信的股票变现获利。

沃达丰股价周一在伦敦上涨3.4%。Verizon电信上周五下跌0.9%,AT&T上周五上涨0.5%。美国股市周一因劳工节休市一天。

麦克亚当的交易

Verizon电信在麦克亚当领导下展开的两笔最大的交易,表明了这家公司的发展方向。1年前,该公司斥资36亿美元收购了康卡斯特、时代华纳有线和Bright House Networks的无线频谱。这些公司还承诺将合作为用户提供服务。

一个月前,Verizon电信又斥资6.12亿美元收购了Hughes Telematics,获得了无线物联网技术,可以将汽车和医疗设备接入互联网,以便展开监控,并提供服务。

麦克亚当去年12月在瑞士银行主办的一次会议上,梳理了这两笔交易的关系:无论是平板电脑、电视机,还是汽车和和恒温器,只要是能接入无线互联网的设备,都给Verizon电信的网络带来了创收机会。

“如果能够引入视频应用、智能家庭、健康应用,每个账号的收入都将实现增长。”他说,“有些人或许会每月为恒温器支付0.25美元或0.50美元。”

由于多数人都已经拥有手机和数据套餐,导致美国无线市场的增速已经回落,但麦克亚当还是表示,该行业正处于新需求爆发的边缘,因为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其他产品也能够上网。

物联网

“把90%、95%或100%的渗透率当做天花板是很可笑的,”他在去年的电话会议上对投资者说,“你们还在增加各种家电,甚至把汽车、住所和安全系统等各种东西都放到网上,我认为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增长。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

AT&T CEO兰道尔·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并试图在2011年斥资390亿美元收购德意志电信和T-Mobile美国,但最终被监管者否决。

尽管仍在收购一些小型无线公司和频谱资源,但史蒂芬森的重点已经转向欧洲。他曾经表示,投资欧洲的无线互联网蕴含着“迷人的”机会,那里的移动技术已经被美国超越。

“AT&T正在收购其他地方的资产,欧洲对他们的吸引力似乎最强。”市场研究公司Moffett Research分析师克雷格·莫菲特(Craig Moffett)上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战略不是在美国加倍下注,而是转战其他地区。”

AT&T着眼欧洲

知情人士上周表示,AT&T可能会考虑竞购沃达丰的其他资产。

欧洲市场的无线行业收入去年萎缩4.3%,与之不同的是,北美市场仍在增长,甚至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还在过去两年实现了加速增长,增速攀升到8.7%,但仍然落后于金融危机前两位数的增幅。语音收入已经连续4年下滑,数据收入自2010年以来大概维持在24%至25%的增长区间。

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并非麦克亚当的战略唯一引人质疑的地方。随着规模较小的运营商纷纷调整战略,他还面临着新的竞争威胁。例如,Sprint在被日本软银斥资216亿美元收购后,就加大了网络投资。作为德意志电信美国分公司与MetroPCS Communications合并的产物,T-Mobile美国也在效仿欧洲运营商的模式,将手机与合约分割出售。

新威胁涌现

“沃达丰管理层在关注美国市场时可能会对自己说,‘我们之前已经看过这部电影了。’”莫菲特上周在研究报告中指出,“Verizon无线的前景大幅好转的机会不大,反而是继续恶化的可能更高。”

债券投资者已经开始对这笔交易感到担忧,推动Verizon电信的债券收益率上升,这也表明该交易蕴含风险。在周一的声明中,Verizon电信宣布与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巴克莱达成了过桥贷款协议,并将继续推进正式融资。2022年11月到期的票面利率为2.45%的17.5亿美元Verizon电信债券,上周的收益率上升到4.13%,而在沃达丰透露与Verizon电信的谈判消息前,该债券的收益率为3.91%。

但比较乐观的人还是表示,美国人肯定希望逐渐减少固网服务,而这正是Verizon电信的预期所在。

“无线趋势将愈演愈烈,”美国投资公司Gamco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霍华德·沃德(Howard Ward)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从长期来看将是一笔好买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Verizon AT&T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