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英特尔推Quark处理器背后:豪赌可穿戴市场
2013-09-12 08:50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特尔推微型CPU赌可穿戴市场

英特尔推微型CPU赌可穿戴市场

本周二召开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英特尔公布了面向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超小Quark处理器(Quark中文为“夸克”)。在错失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先机之后,英特尔希望凭借这款处理器,赶上下一波技术浪潮。

对于一直在计算市场领先的英特尔而言,唯有在可穿戴设备这一有望爆发的市场上重新成为领导者,才能赢回一些应得的尊重。这是一场事关颜面的战争,同时也与英特尔的未来命运休戚相关。

卡位可穿戴市场

一年一度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ntel Developer Forum,简称IDF),从来都是英特尔一年内最为重要的会议。由于英特尔在今年5月更换了CEO人选,外界一直迫切期望看到,英特尔新任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为这家芯片巨头带来的改变。

这一次,履新不久的科再奇没有让外界失望。在周二开幕的IDF上,英特尔首次对外披露了面向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超小Quark处理器。在这个市场还没完全爆发之前,英特尔提前卡位的意味浓厚。

Quark处理器是一款型号非常小,并且功耗很低的新型芯片。据称,Quark芯片会比现在用在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中的英特尔Atom芯片小5倍,而功耗仅为1/10。这款产品将使英特尔的触角得以延伸,进入从工业物联网和可穿戴计算设备等日益增长的细分市场。

在英特尔IDF正式召开前,三星电子推出了智能手表产品Galaxy Gear,而英特尔的对手高通也发布了智能手表Toq,目的是为了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技术。

目前,可穿戴设备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而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这可能是既智能手机之后,又一个可能会出现爆炸性增长的市场。

以智能手表为例,分析师普遍预计目前全球每月出货量仅为几千块。但美国市场咨询公司ABI Research分析师杰夫·奥尔(Jeff Orr)估计,今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为120万块,而2014年和2018年将分别为700万和1.4亿块。

颠覆传统

由于此前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行动迟缓,英特尔饱受批评,并且一直处于追赶的地位之上。新上任的英特尔CEO科再奇可能寄望快速行动,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重新夺回领导者的身份。

与以往在PC芯片市场的操作手法不同,英特尔对此次推出的Quark芯片保持了非常大的开放性。第三方厂商不但可以将一些功能集成至Quark芯片,甚至还可以获得授权,由英特尔之外的芯片厂商制造。

此前,英特尔对于芯片技术一直严格把控,除了向AMD公司授权过一些X86的技术之外,英特尔从未向外界授权过芯片技术,并且也一直由自家的工厂制造芯片。但这一次,英特尔似乎在颠覆自己建立的游戏规则。

这种向第三方授权芯片技术的模式并非创新,与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有着竞争关系的ARM一直在通过这样的模式获得大量的利润,并且在移动芯片领域实现了逆袭,导致英特尔现在处于被动状态。ARM公司不制造芯片,但是该公司向很多厂商授权最新的芯片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英特尔如此开放,可能是希望借助Quark芯片,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打造出一个类似ARM的成功模式。

事关未来

英特尔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投下了赌注,但是除了推出这样小型的芯片之外,实际上在可穿戴设备市场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可穿戴设备依附于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

在这种情况下,可穿戴设备并不需要独立的计算芯片,而是通过一个平台,将数据传输给所依附的智能终端,由后者计算数据,并且返回结果,显示在可穿戴设备上。

业内人士认为,采用这样的模式可能要比可穿戴设备配备独立的计算芯片更有优势。因为这样的可穿戴设备开发更容易,产品续航时间更持久,而且成本上可能更低。

实际上,这样的方案如果盛行,类似Quark这样的计算芯片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生存空间可能会被大大压缩。但是分析师们指出,在市场还还没有完全爆发之时,可能还不好分辨这两种解决方案的前景。

不管未来前景如何,做出改变总比墨守成规来得好。已经错失移动市场的英特尔已经不能再错失下一个可能爆发的市场。如果可穿戴设备是下一波技术浪潮,英特尔则必须赶上,因为这不仅仅事关这家老牌芯片巨头的脸面,甚至可能还关系着它的未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Quark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