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iPhone > 正文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2013-09-18 15:19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苹果在一次发布会上推出两款iPhone产品,从07年iPhone一代上市以来,这还是头一遭。由于发布之前曾一度传出苹果会推出廉价版iPhone的传闻,导致很多钱包不是很充盈的人也开始期待能花很低的价格用上新的iPhone,不过现实是残酷的,iPhone 5c 4488元的高昂价格再一次打消了很多人的积极性。腾讯数码在iPhone 5c开卖的前夕拿到了这款手机的零售版,先让我们来帮您做个全方位的分析之后,再决定要不要入手5c吧。

问:iPhone 5c的定位尴尬吗?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尽管发布之初的“烟雾弹”让我们对于iPhone 5c=iPhone 5 cheap的论调深信不疑,但是从发布之后的手机配置以及价格来看,c=colour更为准确。5c在硬件上延续了5的全部配置,看看目前苹果中国还在售的iPhone 4和4S,5c再怎么便宜也不会低于这两款手机,因此4488元的售价也在情理之中。

很多人曾表示不明白为什么5c的出现会替代了5,新品发布上市旧型号退市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前年的产品还在卖,去年的产品却停产这事在苹果身上还是头一次发生。从苹果这一举动也不难发现,5c在市场战略上取代5成为了iPhone产品线的中高端产品代表,目前在售的iPhone4、4s、5c和5s之间的差价分别在1000元左右,单就定位来讲5c的出现是符合市场需求的。

问:iPhone 5c相比5有了什么变化?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变化最大的部分来自于外壳的设计,首先5c的外壳从5上使用的阳极氧化铝换成了塑料,同时5c在颜色上走了多彩明快的路线,不再有黑色这样深沉的颜色,转而使用粉、白、黄、绿、蓝这样的配色,从视觉感官上来说5c要比5廉价一些,但更适合年轻人。

使用塑料外壳的5c这次背面和侧围是一体化的,不再像iPhone 5一样前后背板和中框是分离的设计。三围规格上,iPhone 5c所拥有的124.4×59.2×8.97毫米的机身三围相比5在长宽高上都要长出一点,同时5c的重量达到了132克,比5足足重了20克,使用塑料放弃金属却让手机更重,这也会让一些人不满。

细节方面的变化主要来自侧面。首先是底部的设计,iPhone 5c依旧是单扬声器的设计,但是mic从iPhone 5上的蜂窝状换成了圆点型;右侧的扬声器造型也从5上的双排孔换成了5c上的单排孔。由于放弃了金属边框改用塑料材质,让5c完全不用担心金属会屏蔽信号,因此在iPhone 5上侧面的陶瓷天线也被拿掉。最后一个明显的变化来自侧面按键,5c的音量按键更接近于第五代iPod Touch,是长条形的,而放弃了5上使用的圆点形设计。

问:iPhone 5c在摄像头上有变化吗?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硬件层面来讲iPhone 5c的摄像头跟iPhone 5没有任何区别,都是800万像素的iSight摄像头,5c只是单纯的沿用了之前5上所使用的摄像头。尽管都是800万像素的iSight摄像头,但5s上使用的更高端,更大的像素面积以及f2.2的光圈都让5s的摄像头更有优势,直接点说,5c上配备的800万镜头在现在看来应该算是“低端版iSight”。

不过从实际的成像效果来看,iPhone 5显然在这个同量级对比中升了5c一筹,无论从色彩还原度、白平衡以及色温控制上,iPhone 5均有着明显的优势。在硬件完全一样的情况下,造成这样问题的主要原因在软件,iPhone 5目前最新的6.14版固件在摄像头的调试方面显然要比iOS 7来的更好。看来这个问题只能寄希望苹果的改进摄像头的软件部分了。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更多iPhone 5c样张: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问:电池续航方面有改进吗?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电池方面的表现iPhone 5c和iPhone 5一样,没有太多的改进,依旧孱弱。我使用目前官方推送的6.14版本的iPhone 5和我拿到的iOS 7版本的iPhone 5c进行了五小时电池压力测试对比,详见下图:

测试时两款手机是同时同环境下进行的,不过需要提前声明,测试的iPhone 5是已经使用过半年的产品,电池有一定的损耗,而5c则是新的。因此从这样的角度出发,iPhone 5c的电池和iPhone 5对比基本上没有差别。

问:iPhone 5c官方外壳值得买吗?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新款iPhone推出,另一个特色是官方配件,也就是手机外壳发生了变化,之前iPhone5乃至iPhone 4S时代,官方的外壳都是包边的环状,这次无论是5s还是5c都换成了真正的后壳。

iPhone 5c的外壳采用了硅胶材质,单从手感上来说不错,如果让我从5c的塑料外壳和官方硅胶套中选一个手感更好的,无疑硅胶套会胜出。不过如果你问我应不应该买这个套,我会告诉你还是去选择第三方的外壳吧,原因有三:

1.主观因素:首先是主观因素,从个人审美来说,这个官方外壳的设计实在让我不敢恭维,后面那些密密麻麻的洞我实在想不明白它是做什么的,也许没有这些洞,这个后壳看上去跟现在5c的后盖没有太大的区别,苹果的设计师为了加以区分才做了这些洞上去……但是,这样简单粗暴的解决办法在我看来是失败的。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箭头指向位置外壳明显变形了

2.客观因素:我拿到iPhone 5c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但是我的手机外壳出现了两个让我不能忍的问题。其一是外壳变形了,在底部最脆弱的Home键下方,由于这里设计的非常细,因此无聊的时候如果你“手贱”多抚摸了这里几次,就会出现跟我的外壳一样的问题;其二是硅胶磨砂的表面很容易被染色,像圆珠笔、带颜色的纸,甚至是你新买的牛仔裤都有可能成为这个外壳的噩梦,我的外壳就因为圆珠笔刚好掉落在上面留下了两个比较明显的红色印记。

3.价格因素:这个其貌不扬的硅胶外壳的官方售价高达228元,买过iPhone外壳的人都知道,228元我们一般可以买4-5个外壳,不但质量不输官方外壳,同时还有多种样子可选,干嘛要当冤大头呢?

问:iPhone 5c推荐购买吗?

六问苹果iPhone 5c:改变在哪?该不该买?

最后的问题关于购买意向,我个人倒是认为iPhone 5c没有那么的不堪。由于iPhone 5相比4S没有太多的革新,因此4S连续使用两年的用户大有人在,这些人成为了更换5c的主力。相比5s来说,5c有着接近1000元左右的差价,而如果选择海外渠道购买香港或者美国的版本价格会更低,相信在4000元这个档位上,苹果和iPhone还是有一定的号召力的。

5c最大的优势在于色彩丰富,目前iPhone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因此色彩鲜艳的5c会有一大群的潜在用户,另外对于一些经济实力有限的用户来说,5c也是个好选择,按照目前iPhone 5行货的定价和水货的实际售卖价格来看,5c未来有冲击3000元档位的实力,如果真的能到这个价位段,2500元左右的国产手机将面临最大的冲击。

我认为5c值得那些喜欢年轻化产品,对苹果有好感的人更换,同时那些钱包不充盈但是也希望拥有一款全新iPhone的用户购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hone 5c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