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网络音乐的社交变革:想象空间有多大?
2013-09-23 19:29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对很多传统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发展都是一个不断摧毁与重建的过程。但是音乐产业却是个例外,互联网的出现,几乎完全摧毁了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却始终无法助其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在此背景下,围绕着版权问题,整个音乐产业链条都陷入难以破解的僵化状态。

如何才能破解僵局,为音乐产业重建一个全新的生态环境,是长时间以来业各方终在探索的问题。在诸种探索中,融入社交元素,开启一场音乐的社交变革是一直被坚持的方向之一。

在互联网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社交关系的重要性已经展露无遗。在这个社交已经成为标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音乐社交似乎的确能成为音乐产业的一条突围之路。但经验、教训也表明这并非一条坦途。

当网络音乐与社交走到一起,想象空间到底有多大? 

网络音乐步入社交时代

网络音乐的兴起,着实给了唱片行业致命的打击。网络音乐的唾手可得使曾经受到疯狂追捧的唱片变得无人问津,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制作家、作曲者开始站出来举起了版权保护的大旗,与互联网企业争锋相对。巨额的版权费成为了音乐网站的不能承受之重。于是,包括传统的唱片行业以及音乐网站在内的整个音乐产业都陷入了无法获利的僵局。

“(中国)音乐产业一年的产值才两亿多,而且包括了音乐人除了演唱会外所有可能的获利渠道,比如唱片销量、网络下载、手机铃声业务,太少了,甚至不如一个餐饮品牌的产值。做音乐不如开饭馆,这就是我们的现状。而我们的近邻日本,2009年光唱片营业额就280亿人民币,著作权费用是140亿人民币,每年被记录的正版下载数是三亿六千万次。”有音乐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痛心疾首地说。

如何才能破局?音乐网站给出的方向之一是社交化。移动互联网时代,更重的是对于用户碎片化时间的争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增强用户对于产品的粘性,音乐社交似乎是个值得尝试的方向。

根据相关信息来看,互联网公司在音乐社交方向的布局已竞相展开。近日,网络上流传的酷狗音乐Android 6.0版本的内测包截图显示,该版本的在线内容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功能“附近”,牛华网猜测,该功能很可能是类似于网易云音乐中“朋友”模块分类的中“身边”。通过基于LBS(位置服务)的“身边”功能,用户可以发现附近的陌生人正在听的歌曲,展开与陌生人之间的社交。

网易云音乐也正在大力探索音乐社交的道路。据了解,网易云音乐以歌单、DJ节目、社交、地理位置为核心要素,主打发现和分享。用户可以将网易云音乐与手机通讯录、各种SNS关系绑定并借助其自身的LBS功能构建音乐社交圈。在这样的一个社区中,用户拥有属于自己的主页,可以相互关注、分享音乐,用户的动态在圈子中呈现。还有颇类似与微信游戏排行榜的“排行榜”功能,在截止到目前的本周排行中,网易CEO丁磊以69474的热度排名第四。大牌DJ也是网易云音乐发力社交的方向之一,目前,一些音乐人如孙楠、羽泉、陈楚生等也入驻网易云音乐来自制节目,推荐歌单等。

在音乐社交方向,网易云音乐的布局显得较为厚重。这似乎也印证了外界的说法:丁磊之所以看重网易云音乐,乃在于可以由此衍生出移动社交的方向。

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的重要性已是有目共睹。腾讯的一款微信已成为所有人“羡慕嫉妒恨”的对象。面对微信,丁磊同样有一个“社交梦”。网易云音乐即是丁磊试图进入社交领域的切入点。由此也不难理解,网易云音乐的社交之路何以会走的如此急迫。

多米同样正在音乐社交方向发力。在国内,多年在音乐社交领域的探索起步较早。据了解,多米早在2011年即发布了其旗下首款社交类音乐推荐服务——多米DJ,将音乐与社交功能进行融合。该产品与国外的社交音乐产品Turntable相似,也是国内首款社交音乐产品。

随着产业的发展变化,多米在音乐社交方向的步伐持续加快。尤其是今年,通过其种种动作可以看出,多米音乐对于社交功能更加重视了。今年3月份在回答媒体有关数字音乐收费的问题时,多米音乐总裁石建平表示,数字音乐收费年内难有大突破,培养用户习惯依然是重中之重。他同时强调,手机音乐或能成为数字音乐收费突破口,只有增强手机音乐社交化功能,让用户有更多的交流分享,加深用户的音乐体验,用户才有可能为适合个人需求的音乐内容或服务付费。

石建平表示,多米今年的任务是将社区的圈子和氛围塑造起来,“我们希望以后用户看到多米,想到的是移动、歌单和音乐社区。”

不仅仅是上述企业,国内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无不在试图发展社交音乐。随着互联网企业的集体发力,一场属于网络音乐的移动社交革命似乎正在到来。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音乐社交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