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地销部门裁员:成本高企 加速移动转型
2013-09-24 13:30  腾讯科技  范晓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此次携程裁员重点是地面销售和电话营销部门。

携程地销部门裁员:人力和租金成本高企

继今年1月携程裁员500人之后,近日又传来其地面销售部门继续裁员500人的消息,据了解,上次裁员部分主要为二三线城市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站的地面销售人员,此次调整重点是地面销售和电话营销部门。

携程官方对裁员事宜予以确认,携程确实对原有的地面销售渠道和电话营销部门进行了优化,对涉及到的员工,将给予妥善安置。不过,携程未透露此次具体裁员人数。

事实上,地面团队仍在为携程贡献收入和利润,携程急于裁员的原因是什么?

一位旅游行业专业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人力成本尤其是机场和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每年大幅增长的租金成本,让携程的地面推广渠道ROI回报持续走低。

该人士认为,携程在线下的用户渗透率已经高到一定程度,很难再有会员增长,而底薪+提成制的地推团队也很难再获得更好的业绩,加上不断增长的租金,让OTA这种收入规模(客单价走低+利润率走低)的业态很难在地面获得很好的ROI。

当然,线下业务扩展业务还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比如各地机场和火车站对自己是“流量枢纽”这一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愿意把资源笼络在自己当地的广告或媒体公司。各地铁路局段也都有了自己的利益诉求,不像当年,很难被携程这样的民营公司统一起来。

另一方面,地推不再是旅游互联网的主要入口。当年的携程其实不是“鼠标+水泥”模式,而是一个“发卡+呼叫中心”起家的模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用户网购习惯的深入,获取用户的渠道开始多元化,不再单一依靠成本高昂的地推,携程需要新的用户入口。

近两年,在线旅游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除了去哪儿、艺龙和淘宝之外,一些细分领域也逐渐开始侵蚀携程的市场份额,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预定模式逐渐改变,携程后来的“鼠标+水泥”的模式也决定了线下业务团队的发展走向,即不得不拼人力和物力去追求业绩的增长。十多年建立起来的线下优势逐渐成了鸡肋,人员越来越多,毛利越来越低的弊端开始隐现。

从携程近两年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不难看出,携程传统商业模式面临极大挑战。而当年携程放弃社区业务,也错失了尽早向互联网转型的机遇。

梁建章重归携程之后,携程将业务重心逐步转向线上,推出“拇指+水泥”战略,将更多资源向移动端倾斜。梁建章表示,无线客户端将是携程突围的一个关键点。在携程内部,无线业务亦被因此称为“二次创业”。

最近,梁建章表示,携程将由OTA转型成MTA(移动旅游代理)模式。他透露,移动正成为携程的核心预订平台,8月份手机端酒店预订交易占比峰值突破40%,已经超过携程PC端和呼叫中心的订单占比(分别占了30%)。

不过,关于传统的呼叫中心,梁建章表示,未来携程人工服务比例会下降,但绝对人数依然会增加,以保证在需要人工介入的特殊场合或者特殊状况下提供更多处理问题的方式。梁建章认为,在标准化的服务领域会越来越多的引入电子自动化,但是很多特殊情况下还是需要人工服务。此外,线下相关业务流程虽然是人在操作,但业务逻辑很多要靠技术,所以要把技术和人工服务结合起来。

当然,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若短期内在线业绩不能立刻对线下的业绩进行弥补,未来携程的转型之路仍将充满变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