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Q2净利同比增七成 独立董事章苏阳离任
2013-08-02 08:26  每日经济新闻  夏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 (8月1日),携程旅行网(NASDAQ:CtrP)公布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13Q2净营收达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2.1亿人民币,同比上升76%。而此前Q1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下滑26%,与之相比,公司Q2业绩可谓“扭转给力”。

与此同时,携程网独立董事章苏阳(SuyangZhang)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携程方面已批准,并于8月1日生效。章苏阳离开后,携程董事会将由六位董事组成,其中四位为独立董事。

首要任务仍为争夺市场份额

在携程营收的两大主要组成部分中,酒店预订营收占比39%,机票预订营收占比40%。在Q2财报中,携程Q2酒店预订营业收入为5.11亿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13%。

携程网方面表示,Q2酒店预订业务营收的增幅,主要是由于酒店预订量增长了44%,并被每间夜收入14%的同比下降部分抵消。而每间客户预订佣金下降主要是受推广活动的影响;环比增长主要原因来自酒店预订数量的增长。

此外,携程Q2机票预订服务营收达到5.22亿元,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14%;另外,在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和商旅管理业务营收方面,携程Q2也分别获得了40%和34%的增长。

针对携程正在大力扩展市场份额的最新进展,携程网首席财务官武文洁称,携程在酒店预订、航空业及包办旅行业务上,都获得了市场份额的增长。

在谈及酒店预订和机票预订业务上面临的价格竞争情况时,武文洁称,“今年携程的投资额度会增大,我们最为关注的是以更快的速度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此外,携程网和竞争对手去哪儿网达成了合作关系,在解读财报会议上,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称,“我们乐于和像去哪儿网这样的在线比价网站合作,以获得更多的顾客。”

与此同时,近期一些电商网站在大力推进旅行业务,面对此方面的竞争,携程首席运营官孙洁表示,“很多公司今年都进入了旅行行业,但很多公司尝试后又退出了。这是因为这个行业的门槛很高,携程和很多电商网站都是合作伙伴。消费者在前端看到的是电商的购买界面,但是在后端的交易是由携程来完成的。”孙洁坦言,如果其他公司试图覆盖整个交易流程,将很难达到盈亏平衡点。因此,携程目前的主要精力还是会专注于自身在服务和品牌建设上的战略方向。

转战无线寻新突破

由于此前Q1时,国内多家OTA(空中下载技术)企业业绩下滑,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OTA企业纷纷转战无线市场寻求新的突破。记者注意到,6月以来,携程、艺龙、去哪儿等企业“不约而同”地针对无线端发力促销,用“返现”来吸引消费者使用其客户端。

携程Q2的移动端呈现出增长趋势,占到酒店预定量的20%。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携程无线客户端的酒店预订量已经占业务总量的15%以上。

对此,梁建章表示,“移动互联网技术正在快速地改变整个旅游行业,移动战略是基于携程网一站式旅游平台。在移动端,我们的成本会降低,比如无需支付搜索引擎费用。因此,不管移动端客户的来源如何,他们都会给携程带来更多的交易量。”梁建章透露,2013年第二季度携程移动渠道的交易量同比翻三番。

旅游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整个旅游市场的线下业务已纷纷向在线业务转移,主要驱动因素是在线旅行业务增长势头迅猛,移动端也是这个转移趋势里的重要力量。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时间旅行,他们也更喜欢通过线上和移动端应用的方式来预订旅行计划。这使得未来来自移动端的业务比例会越来越高。

携程在Q2财报中表示,在章苏阳辞职之后,携程网董事会将由6名董事组成。i美股分析师吴桑茂分析指出,现在携程最大的机构股东是奥本海默,持股23.5%,剩下的机构持股都不到10%。剩余的6名董事中有梁建章、范敏,其他4名都是独董,包括创始人沈南鹏和季琦,还有负责审计委员会的Gabrielli。

“虽然携程创始人沈南鹏和季琦已经没有了股份,梁建章和范敏也分别只有2.2%和2.9%的持股比例,但公司的决策管理都还是有他们四个创始人来决定。而沈南鹏和季琦也都有自己的负责事项,所以携程不会在CEO职位发生变化后出现大的转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章苏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