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出局:微软稳坐智能手机第三宝座
2013-09-24 13:16  新浪科技  樵夫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IT网站CNET今天刊登题为《黑莓的失败令Windows Phone获益》(BlackBerry's loss is Windows Phone's gain)的评论文章称,由于黑莓已经同意对外出售,所以等于把智能手机排名第三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微软Windows Phone。不过,要真正抢占实质性的份额,微软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以下为文章全文:

黑莓出局

微软Windows Phone部门的员工或许不会公开承认,但他们今天肯定欢呼雀跃。

这是因为与Windows Phone实力最相当的竞争对手黑莓已经举了白旗。这家加拿大公司周一宣布,已经接受了总额47亿美元的私有化要约,并将继续撤离消费智能手机市场。

“今天的的消息将加速人们抛弃黑莓的速度,因为没人认为他们能够继续获得售后支持。”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卡罗丽娜·米拉内斯(Carolina Milanesi)说,“Windows Phone则可以充分抓住这一机会。”

微软Windows Phone部门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由于当今的智能手机市场由iPhone和Android主导,所以Windows Phone和黑莓都把目标锁定在市场第三的位置上。这个看似普通的目标却并不容易实现,这两家公司每增加一点份额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但最近几个月,命运的天平却偏向了Windows Phone一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测算,Windows Phone今年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3.1%增至3.7%,黑莓则从4.9%降至2.9%。

胜负已分

尽管黑莓10和Windows Phone是两款截然不同的操作系统,但却面临着相同的困境:他们都提供了独特的移动体验,而市场现状证明,这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他们的应用市场规模都落后于iOS和Android;二者在推广自家产品时都遭遇了困难。

而这两款系统间的相似之处也对Windows Phone有利。二者的定位都是同时吸引商务和消费用户。市场研究公司Ovum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表示,黑莓的陨落或许会让很多在Android或iOS之外渴望更多办公功能的用户关注Windows Phone。Windows Phone上的生产力功能也将对前黑莓用户构成吸引力。

“无论是收缩为小众产品,还是彻底从手机市场消失,黑莓的用户和开发者都会改旗易帜。”道森说。

黑莓的退出等于把市场第三的宝座拱手让给Windows Phone。如果运营商渴望一个多操作系统并存的局面,势必会加大力度推广Windows Phone。

与此同时,黑莓相当于放弃了消费智能手机市场。该公司最终或许会沦为小众品牌,但它作为大型智能手机厂商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

与此同时,Windows Phone至少可以确保微软这一家坚定的支持者。该公司刚刚收购了Windows Phone阵营第一大厂商诺基亚的手机和服务业务,从而确保了Windows Phone手机的品质。该公司还将继续投入工程资源。

挑战犹存

但黑莓的退出并不能确保Windows Phone的成功,只是为其提供了机会。虽然Windows Phone有可能成功增加市场份额,但它的地位显然与Android和iOS相去甚远,后二者的份额分别为79.3%和13.2%。

苹果公司周一宣布,iPhone 5s和iPhone 5c上市三天共计卖出900万部。之前从没有一款Windows Phone获得过消费者的如此追捧。

而商务用户中也有很多已经在使用iOS或Android。“微软的挑战仍是说服用户在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平台之外考虑其他选择。”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urrent Analysis分析师阿维·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说。

倘若Windows Phone不能保持或加快发展势头,智能手机市场就有可能向着双寡头垄断的局面发展。这对所有人都不利。为了整个行业的利益,Windows Phone必须要奋起直追,绝不能浪费这次难得的机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