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公司找到买家:总价47亿美元
2013-09-24 08:37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消息,加拿大手机厂商黑莓公今天发布公告称,已与以Fairfax Financial为首的联合体签订收购意向书,后者出价为每股9美元,总价47亿美元。

Fairfax Financial是加拿大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涉足保险、投资管理等多项业务。目前,该公司持有约10%的黑莓股份。

Fairfax Financial发布声明称,由该公司牵头的财团正寻求获得美银美林和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的财务支持。

Fairfax Financial公司CEO普莱姆·沃特萨(Prem Watsa)在声明中称:“这一交易将为黑莓、客户、运营商和员工开启令人激动的私有化新篇章。我们能够立即为黑莓股东创造价值,并让私有化的黑莓继续执行长期战略,专注于向全球客户提供卓越、安全的企业解决方案。”

此收购价格较黑莓上周末的收盘价溢价3.1%。Fairfax Financial预计11月4日完成尽职调查。在此之前,黑莓仍可以考虑其他潜在收购意向。

巨额分手费

黑莓表示,如果该公司选择其他买家,则需向Fairfax Financial财团支付每股0.3美元的分手费,总计1.57亿美元;若与Fairfax Financial签署最终协议,分手费将提升至每股0.5美元。

在此交易中,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和Perella Weinberg将担任黑莓特别委员会顾问;律师事务所Skadden Arps Slate Meagher & Flom LLP和Torys LLP将担任法律顾问。

创始人可能回归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沃特萨与黑莓联合创始人麦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会谈,共同抛出私有化方案。截至目前,拉扎里迪斯和沃特萨尚未对此置评。

为避免利益冲突,在黑莓开始寻找潜在买家后,沃特萨今年8月辞去了黑莓董事职务。而在去年辞任黑莓联席CEO的拉扎里迪斯目前持有黑莓约5.7%股份。

知情人士称,由Fairfax牵头的财团仍在不断变化,参与者和投资比例仍在调整。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anadian PensionPlan Investment Board)和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可能已经加入。

黑莓沉沦已久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曾经的霸主,最新操作系统黑莓10及智能手机并未让黑莓起死回生,迫使该公司从今年起考虑其他战略选择,包括整体出售。

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黑莓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剩2.9%,不及上年同期的4.9%。黑莓操作系统已沦为谷歌Android、苹果iOS和微软Windows Phone之后的全球第四大移动操作系统。

上周五,黑莓股票盘中停牌并发布了业绩预警。该公司预计,第二财季营收为16亿美元,远低于30.6亿美元的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还预计,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第二财季运营亏损将达9.5亿至9.95亿美元,主要源于9.3亿至9.6亿美元的库存减记。该股复牌后暴跌20%以上,收跌17%。

投资者观点

针对9美元的每股收购价格,加拿大对冲基金Sw8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马特·思凯普(Matt Skipp)说:“在任何时间,Fairfax Financial财团都不会把收购价格提升至9美元以上。”

基金公司Northland Wealth Management驻多伦多基金经理大卫·库克菲尔德(David Cockfield)则表示:“昨天的英雄正沦为明天的失败者。我希望普莱姆·沃特萨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

投资公司Veritas Investment Research驻多伦多分析师尼拉吉·蒙加(Neeraj Monga)说:“私有化是黑莓求生的最佳方式。被私有化之后,黑莓能够缩小规模,实现盈利并维持运营。”

最新消息

受此消息影响,周一美股交易中,黑莓股价盘中急剧拉升,一度攀升至9.20美元,随后滑落至9美元收购价下方,收报8.82美元,涨幅1.09%。(无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