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黑莓“卖身”出局 微软WP成手机市场最大赢家
2013-09-24 15:2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Nokia_World_20111026_004_610x407

(Windows Phone增长归功于诺基亚Lumia手机)

导语:科技网站CNET今日撰文评论称,黑莓以47亿美元价格出售全部业务,正式与消费者手机市场告别。此后微软Windows Phone将“稳坐”全球第三的宝座,但要想坐的稳,微软还需要解决许多难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服消费者使用Android、iOS以外的手机平台。

全文如下:

黑莓“投降”

微软Windows Phone部门员工也许不愿意承认,但心里一定在欢呼雀跃,因为与Windows Phone最实力相当的对手黑莓已宣告“投降”。

今天早些时候,黑莓宣布接受来自Fairfax金融控股公司的报价,以4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公司全部业务。这同时也意味着,黑莓正式与消费者市场挥手告别。

咨询公司Gartner分析师卡罗琳娜·米兰内塞(Carolina Milanesi)表示:“黑莓宣布出售的消息会加快消费者流失的速度,因为此后将无法得到售后支持。这对Windows Phone来说是个好机会,微软应当抓住”。

Windows Phone和黑莓曾经拥有相同的市场目标:移动平台No.3宝座。这一目标看似简单,但实现起来却非常困难,为了一点点的份额也要奋斗良久。

然而最近几个月来,形势出现了变化,Windows Phone渐受亲睐,黑莓却逐渐被抛弃。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的第二季度,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3.1%上升到了3.7%,黑莓份额却从4.9%下滑到了2.9%。

难兄难弟

微软Windows Phone和黑莓BlackBerry是完全不同的两款手机操作系统,但却经历了相同的发展困境:两者都提供独特的移动体验,但却很难如iOS和Android一样为消费者接受;两者的应用程序都相对匮乏;两者在产品销售时都遭遇了困难。

Windows Phone与黑莓BlackBerry也有相似之处,即同时针对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市场。恰是这相似之处使Windows Phone受益。因为当黑莓“倒下”,Windows Phone就成了最完美的替代方案。更何况,微软Office、People等生产力工具对企业用户颇具吸引力。

市场研究公司Ovum分析师詹·道森(Jan Dawson)说:“黑莓也许会缩小成为一个小众平台,也许会完全消失。不管怎样,消费者和开发人员肯定会开始寻找替代品”。

随着黑莓出局,Windows Phone“稳坐”全球第三宝座。如果运营商想要一个多操作系统并存的环境,那么它们也会想尽办法,推广Windows Phone。

此外,Windows Phone有实力雄厚的微软做靠山,刚被其收购的诺基亚(手机部门)是Windows Phone平台最大厂商,从而确保了Windows Phone手机的品质。更何况,微软此后还会继续在该业务上投资。

未来挑战

当然,黑莓出局并不意味着Windows Phone一定能成功。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增长,但与Android的79.3%和iOS的13.2%相比,依然差距甚远。

今天早些时候,苹果宣布新手机iPhone 5C和iPhone 5S上市3天内,销量便突破900万。相较之下,没有一款Windows Phone手机,甚至是Android手机能达到这一水平。

另一方面,Windows Phone以之为目标的企业用户,很多已在使用iOS或者Android设备。 研究公司Current Analysis分析师阿维·格林加特( Avi Greengart)说:“微软面临的挑战是说服消费者选择No.1和No.2之外的平台 ”。

换句话说,如果Windows Phone无法加快或保持现有的发展速度,智能手机市场将进一步被iPhone和Android垄断。这对所有人来说都不是好消息。为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Windows Phone必须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尤静)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微软 WP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