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美博客:福特穆拉利为微软下任CEO合适人选
2013-10-01 10:01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今天刊登题为《为何福特CEO穆拉利是运营微软的合适人选》(Why Ford CEO Alan Mulally Is A Good Choice To Run Microsoft (Despite His Lack Of High-Tech Chops))的文章称,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近期宣布即将退休,而福特CEO阿兰·穆拉利(Alan Mulally)被认为是微软下任CEO的热门人选。Business Insider分析了穆拉利成为微软CEO的优势。

以下为文章全文:

福特CEO穆拉利已成为微软下任CEO的最有力竞争者。对一些人来说,穆拉利成为微软下任CEO令人惊讶,因为他与科技行业之间没有任何交集。在执掌福特之前,他曾是波音商用飞机业务CEO。他在大学毕业之后就加入了波音,并在该公司供职37年。

尽管穆拉利缺乏科技行业的工作经验,但对微软来说,他仍是CEO的合适人选。《华尔街日报》将穆拉利称作“所有行业中最受尊敬的CEO之一”。而巴克莱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则表示:“毫无疑问,穆拉利从根本上推动了福特的转型,简化了福特的品牌,发展了一种有利于扩大规模、同时开发有趣产品的系统。”

在此前的美国经济衰退中,穆拉利领导下的福特是唯一一家不需要政府拯救的大型汽车公司。穆拉利通过私营市场进行了再融资,使该公司凭借自己的力量坚持下来。

2009年,《彭博商业周刊》刊文,介绍了穆拉利运营福特两年半的经历。文章称:“在穆拉利的领导下,决策更透明,曾经非常松散的部门开始合作,而具有更好设计的汽车更快地从设计工作室走入展厅。福特庞大的组织开始合作,一度缺乏效率、各自为战的汽车开发系统逐渐协调一致。”

微软所需

这听起来正是微软所需要的,而投资者可能认可这种说法。在穆拉利可能出任微软下任CEO的传闻出现当天,微软股价逆市上涨1.5%。多年以来,微软内部一直存在明显的政治斗争。微软的各个集团相对独立地工作,很少合作。鲍莫尔对公司进行了重组,以打破这种局面,促使整个公司团结一致。当鲍尔默制定重组计划时,他咨询了穆拉利的意见。

而相对于组织架构重组,微软目前更需要的是优秀的产品。2007年,在推出iPhone之后,苹果公司发生了彻底的改变。鲍尔默当时嘲笑iPhone,但现在来看是一个巨大的错误。iPhone推动了革命,而谷歌随后则成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计算市场的领先者。这类产品的发展也冲击了PC市场。

2009年,微软在所有互联计算设备市场的份额约为70%,而目前则只有24%。基于Android和iOS系统的互联设备越来越多,而微软正逐渐被边缘化。由于iPad的兴起,Windows业务的运营收入已下降了55%。

年龄已达66岁,从没有过科技行业经验的穆拉利能否带来不同?我们拭目以待。

全新的眼界

在福特,穆拉利主导推出了多款引人注目的汽车。福克斯是一款出色的车型,但还不能算是汽车中的iPhone。而在穆拉利的带领下,福特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已趋于稳定。不过根据彭博社的数据,福特目前的市场份额与穆拉利刚刚出任CEO时相仿。

从产品角度对汽车行业和科技行业进行对比很困难,同时也是不完美的。不过对微软来说重要的是,iPhone带来的破坏已经很明显,回顾过去并不会带来任何改变。

微软目前制定了全面的复苏计划。微软拥有Windows Phone、Windows 8和Surface平板电脑。这些产品仍处于市场边缘,但都位于正确的发展方向上。穆拉利将带来全新的眼界,这将帮助微软专注于自身战略,重新成为科技行业的领先者。

其他人选并不完美

科技行业的下一件大事是什么?毕竟,科技的发展并不是由已经实现的成就来定义,而是由未来定义。微软拥有大批优秀人才,开发了出色的技术。在微软的实验室中,访问者可以看见很有意思的产品。微软并不需要优秀的洞察力去思考下一个重要产品是什么,该公司内部已有许多这样的人才。

微软目前需要的领导者应当能够梳理业务运营,促使所有人合作,并决定什么项目能得到支持,什么项目应当被放弃。如果微软真的需要对技术发展更好的洞察力,那么只要让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有空时思考一下即可。

穆拉利可能并不是微软CEO一职的完美人选,但其他人选同样不完美。有报道称,重新加入微软的诺基亚前CEO史蒂芬·埃洛普(Steve Elop)适合担任微软CEO。不过埃洛普多年来的工作很不稳定,而在担任诺基亚CEO期间也没有取得良好的业绩。在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前,诺基亚已走到了破产边缘。

Skype的负责人托尼·贝茨(Tony Bates)也被认为是人选之一。不过他缺乏运营大型上市公司的经验。在微软收购Skype之前,贝茨担任Skype CEO还不到一年时间。他是否能够带领像微软规模一样大的公司?

微软的“乔纳桑·艾维”

穆拉利可能缺乏技术能力,但他本人曾是一名工程师。他已经成功从飞机行业转向汽车行业,因此也完全有可能转向科技行业。此外,微软是一家独特的科技公司。尽管很多人将微软与苹果(476.75, -6.00, -1.24%)公司对比,但实际上这两家公司截然不同。

苹果公司集中全力专注于两款产品:iPad和iPhone。该公司也有其他一些产品,例如iPod和Mac电脑,同时也仍在开发新产品。不过从核心来看,苹果公司非常简单。想知道苹果公司的业绩有多好?只要看看iPad和iPhone销量即可。

相对于苹果公司,微软更类似通用电气。这是一家业务覆盖多个领域的公司,产品包括平板电脑、键盘、鼠标和游戏主机。此外,微软还拥有云计算业务、企业业务,以及庞大的消费类业务。在科技行业的各个领域,微软都或多或少有所涉猎。当某个部门陷入困境时,其他部门可以弥补。

穆拉利拥有运营波音和福特等大公司的经验。他有能力将微软的人才团结起来,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他不必成为下一个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而可以成为下一个蒂姆·库克(Tim Cook)。不过他也需要找到微软的乔纳桑·艾维(Jonathan Ive)。(维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