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国手机品牌崛起给全球零部件厂商带来希望
2013-10-01 10:23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国外媒体周日发表题目为“索尼低迷后中国内地手机厂商成为台湾代工厂商救世主”(China Mobile Brands Boosts Wistron to FIH as Sony Falters)的文章称,随着手机、平板电脑和互联网电视销量的提升,联想、中兴和小米等中国内地厂商将给纬创资通、富智康和其他陷入窘境的代工厂商和零部件厂商带来希望。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由于诺基亚和索尼陷入困境,这两家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受到了冲击。但随着新季度的开始,这些供应商的痛苦开始有所缓解:因为中国手机品牌对国内用户的吸引力正在提升。

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手机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6大手机品牌中,有5个品牌来自本土。只有三星的手机销量超过上述5家本土厂商。苹果公司位居第7,而诺基亚和索尼则均被挤出前十。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和互联网电视销量的提升,联想、中兴和小米等厂商可能会给纬创资通、富智康(FIH Mobile)和其他陷入窘境的代工厂商和零部件厂商带来机会。

元富证券驻台北分析师吉米·陈(Jimmy Chen)称:“中国本土品牌正变得越来越强大,并正从传统全球品牌厂商那里赢得市场份额。这些中国公司将给相关零部件供应商带来越来越多的订单。”

由于电视机业务连续九年出现亏损,全球第三大电视机制造商索尼开始自主制造产品,从而削减了纬创资通等供应商的订单数量。在苹果公司6年前推出iPhone之前,诺基亚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50%以上的份额。但由于在过去九个季度亏损超过50亿欧元,诺基亚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以72亿美元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

富智康的悲哀

诺基亚的低迷对富智康的影响最为明显。富智康是鸿海精密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此前的名称是富士康国际。

投资银行Jefferies预计,过去富智康40%的营收来自诺基亚,而如今该比例已降至约10%。一年前小米并不是富智康的大客户,但如今却是第三大客户,为富智康贡献了10%的营收。

彭博社数据显示,联想的发展也为诺基亚零部件供应商带来了机会,如高通、LG显示器和群创光电等。此外,联想还与夏普联合生产电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夏普。在过去的两个财年中,夏普亏损了9210亿日元。

联想去年的营收达到了创纪录的340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主要得益于其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扩张。联想今年8月曾表示,在截至6月底的财季内,智能手机出达到创纪录的1140万部,同比翻番。

利润反弹

与联想和中兴等传统知名品牌不同,成立仅三年的小米并没有自己的制造工厂,因此其迅猛发展同时就转化成了富智康的订单。

这种转化推动了富智康的反弹。在过去的三年中,受诺基亚削减订单的影响,富智康曾两年出现亏损。但公司预计,今年将扭亏为盈。根据彭博社所调查的8位分析师的平均预期,富智康今年的净利润有望达到6650万美元。

今年上半年,小米的营收增长了一倍多。Canalys数据显示,小米今年第二季度的手机出货已超越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小米总裁林斌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小米的增长速度超出了我们预期。由于我们仅凭一款或少数几款产品取得了如此巨大销量,因此成本被降低了。”小米称,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已售出超过1700万部智能手机。

Jefferies驻香港分析师肯·辉(Ken Hui)表示:“小米仅专注于少数几款流行产品,而不像其它公司那样生产一系列的产品,这非常适合富智康。因为富智康的优势在于大规模组装手机,且比其他公司更能节省成本。”

此外,小米还计划以同样的模式进军电视机市场。小米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将推出一款47英寸的平板电视,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售价为490美元。这款电视机将由纬创资通代工生产。

前景光明

由于来自最大客户索尼订单数量减少,令纬创资通的业绩已经受到了很大影响。元大证券(Yuanta Securities)分析师文森特·陈(Vincent Chen)称,纬创资通预计今年的电视机产量为320万台,不到公司产能的20%。因此,对纬创资通而言,赢得每一笔额外的订单都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彭博社所调查的22位分析师的平均预期,纬创资通今年的净利润将达到67亿元台币,与上年持平。在过去的两年中,纬创资通每年的净利润跌幅都超过25%。

对于进军电视机市场,小米总裁林斌拒绝发表评论。但业内人士称,基于小米在手机市场所取得的成功,此次进军电视机市场会让纬创资通的前景更加光明。林斌称:“得益于规模与经济效益,小米和供应商均将从中受益。”(李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