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出局:私有化或是最好归宿
2013-09-24 17:58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黑莓即将要私有化的消息,我们不知是该恭喜还是该唏嘘不已。恭喜的是,一直在寻求出售的黑莓终于找到了下家,而令人唏嘘的是,曾经的手机霸主也走到了出售的境地。现在的疑问是,黑莓私有化后,还会不会在手机领域有雄心?如果推出手机领域,谁能瓜分这腾出来的市场份额?而经过“洗心革面”的黑莓,将会剑指何方?只有经过私有化过后,才能见分晓。

大势已去的黑莓

高骥远

继诺基亚之后,又一家老牌手机厂商走上了不归路。近日,黑莓再次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原则上与加拿大保险公司、同时也是公司大股东的FairFax financial达成收购协议,后者将以每股9美元的价格收购黑莓,该交易总价值将达到47亿美元。

不知道该恭喜还是替黑莓感到惋惜。恭喜的是,黑莓一直都在寻求收购对象,早前有消息称,黑莓公司一年多来方面频繁接触潜在收购买家,甚至成立了特别委员会,统筹考虑包括出售公司在内的各种战略选项。但是,一直未果的原因就是,到底是整体出售还是拆分后出售。

整体出售无疑能保证黑莓的完整性,也会省心省事、皆大欢喜。买家对于整体收购黑莓没有兴趣的主要原因就是,黑莓在专利上、企业级市场上有优势,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上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甚至有观点认为,黑莓已经不可能在手机领域实现“咸鱼翻身”,安卓和IOS如日中天,WP后来居上,反观黑莓,黑莓10未能起死回生,而最新几款手机也没能唤起消费需求,继续困在手机市场只能是坐以待毙。

令人感到唏嘘的是,曾经作为手机世界里的霸主,如今也逃不过被收购的下场。因安全性而名声大噪、被美国总统甚赞、股价飙升至236美元、与苹果并称为“水果手机”,甚至国内运营商幻想过用黑莓来抵御iPhone的入侵,这些曾经的辉煌都在映照着此刻的暗淡。从RIM更名为Blackberry,从专注于企业商务白领服务到后来的Z10,无论是从外观、性能以及设计方面,黑莓较苹果并不处于弱势,但是随着搭载苹果核谷歌软件的智能手机开始主导市场,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断下滑。

9月21日,黑莓预发布第二财季财报,预期公司该季度营收仅为16亿美元,净亏损将达9.5亿到9.55亿美元,该季度智能手机设备的销量约为3700万部,预告还称,未来智能手机产品线将由6个产品缩减到4个,重心将是以企业和专业用户为主,包括2款高端产品和2款入门级产品。与此同时,黑莓方面表示,8月底现金储备减少至26亿美元,这意味着每3个月黑莓现金储备减少5亿美元,如果亏损继续保持这一趋势,2014年11月份黑莓现金储备将消耗殆尽。

一个好的因素就是,黑莓没有任何的债务,部分资产的价值还是相当的高,除了现在的26亿现金流之外,包括网络在内的黑莓服务业务价值45亿美元,专利价值也高达30亿美元。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有公司对黑莓业务有兴趣,是黑莓在全球范围内有7000万的付费用户,大量企业利用黑莓的技术提供移动电子邮件服务,鉴于目前的烧钱速度越来越快,黑莓出售公司宜早不宜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