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出局:私有化或是最好归宿(2)
2013-09-24 17:58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私有化或是最好选择

高骥远

收购之后,黑莓还会不会继续在手机领域发力?答案是否定的。黑莓目前的困难不是在于硬件领域的积重难返,而是黑莓10并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即便是黑莓成功遏制住企业客户流失的趋势,但是想要在销量决定成本的智能手机市场上站稳脚跟也并非是易事。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苹果前不久宣布,iPhone 5S和iPhone 5C上市三天共计卖出900万部,未来,随着国内运营商扩大销售渠道,这一数字有望继续扩大。

反过来说,黑莓寻求出售,就意味着放弃了大众市场。黑莓方面曾坦诚,新的战略宣告失败,并不是手机销量不佳,而是黑莓10未能在市场上获得用户的青睐,相对应的是,黑莓近日采取了一系列的运营重组计划,包括全球范围内裁减4500个职位,这约占黑莓全球员工总数的四成,是近年来的第三次大裁员,另外,黑莓还将继续减少开支,精简智能手机产品系列,以及将回归为企业客户服务的最初出发点。而这些所谓的裁员、精简开支以及战线收缩,无非就是为了提升价值,博得买家青睐。

所以,大家更关心的是,未来的黑莓将走向何方?是拆分还是重组?现在仍看不出蛛丝马迹。对于FairFax financial来说,花费47亿美元并不是为了看重黑莓手机业务那么简单,而是在于黑莓的组合估值,比如BBM和企业架构,或者是黑莓的专利价值的想象空间以及企业级安全业务。

可以肯定的是,在私有化后,黑莓未来在战略、产品线、运营重点都可能会发生改变,而这些变化更有利于发挥黑莓的优势,摆脱之前的束缚,虽然未来可能黑莓会沦为小众公司或者是不再硬件领域发力,但至少这种变化能给业界一种希望。

不过,黑莓的出售也会让智能手机市场发生了千丝万缕的改变。刚刚将诺基亚纳入麾下的微软,硬件实力大增,但是在操作系统市场与黑莓面临着同样的境地,数据显示,当黑莓从4.9%下降至2.9%的时候,WP市场份额则从一年前的3.1%增至3.7%,WP与黑莓10相类似,处于小众及边缘地带,但都是定位于商务和消费用户。

如果黑莓不再立足于手机领域,获利的智能是微软。收编诺基亚后,微软保证了其硬件的实力,但在操作系统领域,受到IOS和安卓的挤压,尤其是移动应用的缺失,让微软在移动领域的野心,受到了遏制。在黑莓私有化后,微软迫切需要拿出勇气与实力来巩固第三的地位,并需要将销售份额提升。换句话说,收购诺基亚后,微软出了拼命促进设备销售外并没有其他选择,并且围绕这WP逐步地建立起一整套生态系统,这就要求微软必须要摒弃之前的“卖软件思维”,不能坐等用户上门。

结语:黑莓私有化后或许是其最好的归宿,起码摆脱之前的颓势,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而在黑莓之后,也给了微软的可趁之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