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苏宁发力基金:金融门口的“野蛮人”
2013-10-10 17:54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如同当初银行进入基金引发的巨震一样,阿里与苏宁结合或自建基金平台,有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再掀波澜。对于传统的金融业来说,各大巨头以不同的方式切入,带来的将会是“鲶鱼效应”。但是,新型的互联网金融倡导的是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核心业务的深度整合,这需要利用新的技术、业务甚至是网络模式去经营,比如电商领域的余额宝,互联网领域的微信等,也需要改变思维,对传统的营销模式变革。如何去“玩转”互联网金融,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阿里、苏宁发力基金

高骥远

虽说方式不同,但却殊途同归。10月9日,已经停牌一天的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出资11.8亿元仍够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浙江阿里巴巴将持有天弘基金股本的51%,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无独有偶,媒体近日报道,苏宁内部人士透露,苏宁基金销售牌照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苏宁将很快推出类似“余额宝”理财产品。

阿里巴巴出手控股基金一点都不意外。一方面,阿里目前上市受阻,入股基金,既给投资者讲述了一个美好的故事,也能为千亿估值梦留足了想象空间;另一方面,阿里金融旗下业务以及覆盖支付、小贷、担保、保险等各个领域,尤其是近一段时间,阿里明显加快了在金融领域的扩张步伐,动作不断,推出信用支付、余额宝,筹划聚宝盆,“金融野心”昭然若揭,此番控股天弘基金,既是自然而然,也是水到渠成,有观点就认为,通过控股天弘基金,可以将阿里金融的贷款证券化,弥补阿里金融不能吸收存款的短板,利用金融杠杆,提升了阿里金融的实力。

苏宁稍显落后,但实属必然。据媒体报道,年初的时候,苏宁金融事业部专门成立了基金产品专项小组,与国内10多家知名基金公司进行基础,而苏宁易购旗下的易付宝已经正式获得了央行颁布的第三方支付资质牌照,并作为基金电商平台积极筹备。抛去“跟风余额宝”一说,易付宝要想真正和支付宝以及财付通展开竞争,尚不是一个量级,不仅用户数跟不上,而且将苏宁会员转化成易付宝用户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背景下,必须要另辟蹊径。苏宁的基金销售牌照获批,这意味着苏宁可以与基金合作提供易付宝余额的增值服务,还能直接向用户销售基金公司的理财产品,从而快速提升易付宝的用户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抢占了话语权。

如同银行业进入基金引发的巨震一样,电商进入基金领域有望再掀波澜。换句话说,利率市场化的到来,商业银行存贷利差的铁饭碗有望被打破。

阿里、苏宁竞相进军基金,表明了电商已经不甘于充当基金支付的通道角色,转向控股或者是自建平台,加快了金融脱媒以及金融触网的步伐,实现对数据、信息以及资金等资源匹配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会对传统金融机构产生冲击与影响。

另一方面,余额宝推出以后,活期宝、现金宝、收益宝等类似产品层出不穷,其主要特点就是将人们手中闲余的资金与增值欲望相结合,将用户用于购物的资金实现增值,而阿里、苏宁通过与基金的结合,将会摆脱之前的基金媒介,直接参与到基金销售,以互联网的方式从事资产管理业务;亦或者是利用用户的闲置资金,进行短期理财,每一个用途都是一个细分市场,正如业界人士总结的那样,“短期资金用途+增值+实时赎回”模式呼之欲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苏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