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苏宁发力基金:金融门口的“野蛮人”(2)
2013-10-10 17:54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融门口的“野蛮人”

高骥远

阿里、苏宁与基金相结合,表明各大巨头的金融步伐正逐渐加快。从去年的试探和试水,到今年的动作频频,目前终于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显而易见的是,阿里和苏宁将会被其他公司效仿,未来不排除其他互联网巨头将互联网金融的触角从基金业扩展至券商行业和银行业,整个互联网金融也会因各大巨头的加入而显得更加异彩纷呈。

电商系尤为活跃。据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介绍,苏宁将投入10亿元,分别为它的供应商和消费者提供融资信贷和分期付款服务等,该小贷公司将于10月起进行试运营,此外,苏宁金融事业部还成立了基金产品专项小组,准备推出针对个人和商户的易付宝余额理财的增值服务;而另一电商巨头—京东也紧随其后,早在2012年,京东就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扮演的是类似于中介的角色,将供应商和银行联系起来,而现在,京东集团拟在上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经通过了专业监管部门的审批。

除去电商系,互联网巨头在金融领域的军备竞赛早已经开启。在阿里金融风生水起之时,腾讯一方面申请牌照,另一方面也与浦发银行展开合作,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多元化全面战略合作。业内人士猜测,腾讯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力点可能更多地为移动端战略服务,基于微信内的生态体系,目前看得到的发展方向会集中于移动支付的垂直领域,腾讯有可能会开发更多具有社交属性的增值服务。

而百度也正紧锣密鼓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行业合作等各个业务层面加紧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事实上,2013年1月百度就与中国平安正式签署联合发展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在大数据研究等领域进行合作,同时,百度还与另外几家金融机构合作,定制开发新款产品,并对合作伙伴提出了必须高过余额宝收益的明确要求。不难看出,百度对于金融的切入点,并不仅限于搜索大数据的开发和金融产品搜索入口的争夺。

目前来看,BAT三大网络巨头均已获得支付牌照,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先行一步,而腾讯围绕着金融引发的各种绯闻也引发了诸多券商纷纷“触网”,此外,新浪,网易,盛大也都推出了自己的支付工具。

电商系打头,网络巨头积极跟进,显而易见的是,各大巨头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诉求点不同也造成了方式各异,尤其是阿里与苏宁进军基金之后,也会提醒其他的公司,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激烈竞争和整合将会加剧。不过,互联网金融倡导的是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核心业务的深度整合,这需要利用新的技术、业务甚至是网络模式去经营,比如电商领域的余额宝,互联网领域的微信等,也需要改变思维,对传统的营销模式变革。如何去“玩转”互联网金融,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结语:

各大巨头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诉求点不同也造成了切入的方式各异,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到来,互联网金融的触角也会延伸到其他领域,这将加快金融行业的创新步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苏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