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控股天弘利好还是利空:天弘屌丝逆袭
2013-10-11 13:28  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利好:这是基金业近五年来革命性的突破。天弘基金可谓乌鸡变凤凰,基金业 屌丝逆袭的最真实案例,将把其他基金公司远远甩掉。

利空: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成功之道可归结为投资管理能力和销售能力。但这一并购事件对天弘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销售能力的提升目前依然是个问号。

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对天弘基金而言,近期来看,的确有些屌丝逆袭的意味,但是长远来看,未必不是魔鬼”,针对目前市场上炒得火热的阿里巴巴认购天弘基金的事件,一行业人士10月10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如是评价。

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

10月9日晚,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公告称,阿里巴巴拟以每人民币4.5元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1元注册资本出资额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内蒙君正拟以每人民币4.5元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1元注册资本出资额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天弘基金管理层拟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5657.1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拟增资扩股完毕后,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18000万元增加至51430万元。

增资扩股完成后,阿里巴巴占总股本51%,内蒙君正持股比例由之前的36%降至15.6%,天津信托则由48%降至16.8%,芜湖高新投资由16%降至5.6%。

天弘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的框架协议相关各方已经签署完毕,天弘基金的正式公告会在天弘基金股东会审议和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发出。并表示,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后,该基金公司的管理层以及管理架构和文化理念基本不会有变化。

此前,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就和天弘基金开发了在业界广为人知的余额宝产品。据接近天弘基金高层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余额宝的成功合作使得阿里巴巴萌生了收购天弘基金的想法。经过数月与天弘基金各股东的接触及了解相应程序后,阿里巴巴终于实现了控股天弘基金的想法。

利好还是利空

“逆袭的太励志了。 ”一位从媒体转行到基金公司做PR的朋友告诉记者,“去年初天弘还是个规模不足百亿元的屌丝基金公司,而今借余额宝就狂揽超500亿元,可以想象几年以后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不是华夏也不是有工行爹的工银瑞信,而是天弘基金,一个有了‘土豪爹’阿里巴巴的原屌丝公司。 ”

某大型基金公司高管也感叹:“这是基金业近五年来革命性的突破!天弘基金可谓乌鸡变凤凰,基金业屌丝逆袭的最真实案例,将把其他基金公司远远甩掉。 ”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

“阿里巴巴并购天弘有着与生俱来的缺陷。 ”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营销人士私下告诉本报记者,“因支付宝造就的余额宝存在,未来在固定收益领域的地位,天弘将不可替代;但是,在基金产品的其他方向上,未尝不是一个天生的缺陷。支付宝拥有数以亿计的屌丝客户,尽管客户群体活跃、年轻、信息传递快,但是正是这一人群,资金量不可能太大,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最多也就冲个规模罢了,要讲到赚很多钱也不可能。 ”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对这一并购的效果也持怀疑态度。他分析说,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成功之道可归结为投资管理能力和销售能力。但这一并购事件对天弘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销售能力的提升目前依然是个问号。

在投资管理能力方面,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在以人为本的资产管理业,注册资本金的大小起不了关键的作用。股权激励确实可以激励管理层尽心竭力,但这不是业绩提升的保证,这就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魅力。从这方面来说,股权激励对于行业会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但是这并不能改变行业发展大的格局。客观地说,天弘基金管理层年富力强、最近几年在产品设计、投资流程优化、渠道选择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人还是这些人,要指望业绩突然间突飞猛进并不现实。

在销售能力方面,余额宝的成功已经证明了互联网对于基金销售的推动力,但是要取得基金公司的全面成功并不容易。余额宝捆绑的是货币基金,这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便捷性、安全性、低风险抓住了支付宝的用户。但是要从货币基金扩展到其他的高风险产品,那成功并不会自然地复制。有没有单靠货币基金取得成功的基金公司?美国美林证券在早期把货币基金做到了很大的规模,但最终还是成不了基金管理公司中的翘楚。因此,销售力上的快速扩展会让规模短期内膨胀,但基金公司全面的成功,最终靠的是投资管理能力,这是资产管理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地方。

“如一位出身豪门的小姐嫁到了土豪家,最终会变得怎么样? ”上述业内人士反问本报记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