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互联汽车:我们还要等多久?
2013-10-14 15:04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夜晚的车流

 

以下为文章全文: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正在倡导与众不同的驾驶模式。在他们看来,整个汽车行业的分水岭已经近在眼前,互联汽车即将成为现实。不过,要实现这一梦想,恐怕还要首先解决兼容问题,让不同的厂商和开发者都采用统一的标准。

行业标准已经成为互联汽车领域的流行词。开发者希望能够通过一次编码,便可将优秀的应用安装在任何一家企业生产的汽车上。

“统一的标准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将像USB线对电脑行业的影响一样重大。”车载应用开发商Livio CEO杰克·西格尔(Jake Sigal)说。该公司今年9月刚刚被福特收购,用于帮助其简化汽车之间的互联模式。

但与此同时,互联汽车对很多驾驶员来说仍然像是虚无缥缈的梦想。但这个梦想究竟何时能够成真?还是先来看看今后的各种可能吧。

互联驾驶体验

消费者一直都把汽车当做机械设备来使用。但情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车时,都希望整个体验能围绕着自己展开。与21世纪的整体趋势一致,这种体验也需要借助互联才能实现。

“这与智能驾驶和物联网密切相关。”创新咨询公司Innovaro分析师麦克·韦迪坎(Mike Vidikan)说。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你可能希望汽车与自己的住宅展开数据交流,这样一来,便能在你回家前启动空调,让房间里的温度降下来。”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设想:

——互联汽车可以自行诊断和汇报问题,并告诉你最近的维修站位于何处。

——你的汽车可以主动帮助你避开交通拥堵路段。

——在安全方面:汽车可以在行驶期间帮助观察周围的路况。它可以提醒你:“当心左边那辆货车。”

而最近的种种事例表明,要实现未来的各种功能,需要通过协作来完成。

技术得以改善

电子地图公司deCarta总裁兼CEO金·菲尼尔(Kim Fennell)正在领导该公司探索这一领域的未来。

deCarta拥有一项专利软件,可以搜索20分钟车程内的各种信息,而不再提供虽然距离较近,但却需要偏离现有线路的“兴趣点”。例如,在传统的导航结果中,虽然一家加油站从技术上讲距离驾驶者很近,但要真正去往哪里,却需要偏离既有路线,从而浪费很多时间。

“当今的技术已经创造了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解决方案。”菲尼尔说。

但这一切不可能仅靠一家公司来实现。deCarta已经引入了新的合作伙伴为该公司的平台增加更多功能,以便主导车载界面领域。

下载量超过100万的车位搜索应用Best Parking创始人本·萨恩(Ben Sann),已经决定将他们的工具整合到菲尼尔的这套系统中。

“你肯定不希望通过额外的应用来搜索车位,这会分散精力。”萨恩指的是驾驶员在开车时在手机上使用Best Parking的方式,“如果一切都整合到仪表盘上,你的汽车就会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知道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它唯一要问你的,就是你的停车时间是多长。”

亟待统一标准

虽然以Livio、deCarta和Best Parking为代表的下一代车载系统可以提供更好的驾乘体验,但却有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享受到它们带来的好处。

即使抛开数据安全、安全驾驶习惯和软件可靠性等潜在挑战不谈,仅行业标准一项也会带来不小的阻力。

“现在有各种不同的标准,这本身就是一种挑战,而且挑战非常巨大。”萨恩说,“我们不知道如何为不同的汽车环境编程。”

但也并非全无进展。无论是借助Livio,还是苹果公司有可能在2014年推出的车载iOS系统,互联汽车的下一波发展动力都已经形成,开发者现在最需要的,是那根属于他们的“USB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汽车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