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2014中国智能机出货量或增25% 激化土洋对攻
2013-10-17 13:09  通信信息报  李艺玲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按发货量计算,目前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在9月新机潮之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继续增长,并且明年有望延续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发布的数据,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发货量预期为3.6亿部,明年将增长25%,达到4.5亿部。这势必会进一步激化市场竞争。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由前几年的“洋品牌只手遮天”演化成了“土洋对攻”的局面,华为、联想、小米等国内厂商的手机出货量稳步增长。当然,市场竞争时刻都在变化,拉锯战不会一直持续。眼下已经步入四季度,那么,在明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用户争夺战中,本土厂商与三星、苹果等洋品牌的抗衡中胜算几何呢?分析来看,在市场份额上,本土厂商已斩获颇丰,利润却一直是硬伤,不过,眼下4G发牌在即,高端市场将迎来新一波换机潮,国内手机品牌若能把握好机遇,占据先发优势,加速品牌打造,或能借高端机型摆脱利润低甚至零利润的困境。

明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或达4.5亿部,市场竞争进一步激化

最近几年国内用户对智能手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基于此,各大国际品牌手机厂商争先进入中国市场掘金,同时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小米等国内企业自然也不会错过此等良机。再加上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补贴以及网络覆盖率提升等方面因素的驱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速度惊人,规模持续扩张,根据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8%至8810万部,依然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增速居全球第二。

在9月份,苹果公司推出了备受瞩目的新一代iPhone,其中iPhone 5S在中国市场更是销售火爆;三星电子旗下大屏智能手机系列Galaxy Note的第三代产品也与国内消费者见面了;国内厂商方面,小米手机3、魅族MX3、酷派大观4、“全球首款配备旋转摄像头的大屏智能手机”OPPO N1、HTC Butterfly S等新品的面世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可以预见,虽然目前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以及各大市场所占比例的相关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这些智能手机新品必然会在国内市场上引起新一轮换机潮,导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进一步增长。

并且,4G牌照将于年内发放已是板上钉钉,为了能够抢占4G先机,国内外厂商新一轮高端用户争夺战已经打响,将再次驱动中高端机型出货量的增长。数据为证。IDC数据显示,得益于政府即将颁发4G牌照以及中国移动可能与苹果公司达成iPhone销售协议,4G网络商用后,中国将出货1.2亿部智能手机来满足消费者的上网需求,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6亿部,到2014年,该数据将超过4.5亿部,较今年的出货量至少增长25%,其中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将翻番。

在国内智能手机总体出货量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的情况下,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市场格局由“洋品牌只手遮天”演化为“土洋对攻”

早在2003年,国产手机曾掀起一波热潮,在市场中的占比一度超过50%,波导、科健、熊猫、夏新等国产品牌经历了一段辉煌的历史,成为第一代国产手机的代表。在这一年,靠着技术模仿,国内厂商抢下了中国超过55%的手机市场。

但好景不长,紧接下来的2004年却成为了国产手机品牌由盛转衰的一个转折点——上半年,全球元器件缺货危机将国产品牌的生产计划全部打乱,国内厂商只能坐看垄断了供应链的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等欧美韩巨头攻城掠地;再加上本土山寨手机品牌的异军突起,国内传统手机企业腹背受敌;下半年,外资发动价格战,手机市场全面崩盘,国产品牌被打入了大量积压库存的死局。如今,当年的那些老品牌有的已经彻底转型或退出手机行业,比如科健、波导;有的则在谋求产品和营销的改革,如夏新、康佳、TCL等。

近两年国产手机终于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销售高峰期,重新开始扬眉吐气。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第2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监测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为7711万台,同比增幅高达101.9%,其中排名前三位的是三星、联想、酷派,市场份额分别为18.2%、11.1%、9.8%;第四、五、六名则分别是中兴、华为、小米。另据IDC、Gartner以及GFK等多家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研报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在国内整体手机市场上,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份额超过70%。

如今国内手机产业链基础已非10年前可比,国产品牌凭借运营商定制、差异化市场布局和相对更强的产业链把控能力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市场格局也由前几年的“洋品牌只手遮天”演化成了“土洋对攻”的局面,华为、联想、小米等国内厂商的手机出货量稳步增长,小米、魅族等非主流品牌也越来越受关注。

本土厂商胜算几何?

当前苹果和三星两大巨头虽然仍是主流厂商,但并没有出现缺乏突破性创新,市场份额增长见顶是迟早的事;诺基亚、黑莓、摩托罗拉等老牌手机厂商正处于拐点,前路未卜。在此形势下下,国产手机品牌发展正当时。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目前本土厂商的市占率已经稳步提升,但利润和品牌打造却一直是硬伤。不过,在4G时代,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变。目前包括联想、酷派等在内的国内厂商都在发力4G手机,期望能够获得先发优势,争取更多高端用户,摆脱目前的低端品牌形象,借机转型高端手机市场。众所周知,高端手机是品牌价值的体现,企业在高端手机上进行品牌打造,能够赋予产品情感价值和差异化价值,从而引领整个手机产品线的发展。

当然,除了在产品方面发力之外,对整个手机产业链的把控力也是国内厂商需要增强的,尤其是研发能力。虽然从阿里云系统、联想乐OS、魅族Flyme,到小米MIUI、百度云OS、锤子ROM等,国内厂商在打造自主操作系统的路上都在努力探索,但这些大多还是基于安卓系统的二次开发,目前国内品牌在这个方面的核心技术还不够,并且开发出来后如何让市场接受也是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打造自主操作系统需要政府部门、运营商的支持,厂商也可以合作共同开发。

此外,从近年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运营商逐渐成为重要的产品渠道,各式各样的补贴政策令国内手机市场销售形式逐渐倾向于运营商签约销售方式。来自运营商的大订单在刺激国产手机厂商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令部分厂商产生了依赖性——与其投入人力物力自筹销售渠道,不如借运营商东风,加大产能吃订单。这样的惰性心理使得国内手机厂商被运营商“绑架”,当运营商订单“转风向”,部分反应不及时的厂商就吃到了“抱大腿”的恶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