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智能手表市场方兴未艾 iWatch有望成为颠覆者
2013-10-20 09:01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智能手表

导语:虽然三星、索尼甚至运动品牌纷纷推出智能手表产品,但颠覆性的智能手表仍未出现。智能手表市场与iPod面世前的市场形态相似,或许,只有iWatch能主导智能手表的未来。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电子行业对可穿戴设备的渴望从未停止,于是“Smartwatch(智能手表)”这个承载着无数人幻想的词汇出现了。

2013年无疑是让智能手表追随者欢呼雀跃的一年。这一年,大批智能手表如泉水般涌现。从Pebble的崭露头角,到三星和索尼的推陈出新,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

当然,可穿戴产品领域的持续发展也少不了诺基亚、谷歌、苹果和微软等科技巨擘的支持。未来,他们很有可能后来居上,凭借自身优势占据可穿戴产品领域的一席之地。

尽管我们可以预见可穿戴产品的大好未来,但各大厂商仍然面临诸多无法逃避的问题。比如说高昂的价格、有限的功能和电池续航力、笨拙的体型等等。

ARM副总裁伊恩·杜鲁(Ian Drew)认为,智能手表市场与iPod面世前的市场形态相似。这并不意味着整个科技行业都将由苹果主宰,而意味着颠覆性的智能手表产品尚未出现。那么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表能为后来者带来什么启示?谁又能推出一款颠覆性的智能手表呢?

浩浩荡荡的Android大军

市面上的智能手表多为“Android智能手机的伴侣”。尽管这些智能手表非常智能,实用性也很高,但他们对Android手机的过度依赖,造成了他们只具备为这些手机发送信息和通知的功能。

这种现象的源头可以追溯到索尼推出手表造型的Android遥控器LiveView的那一年,也就是2010年。从那以后,智能手表便陷入了“智能手机第二屏”的怪圈,他们被局限于只能查看来自手机的社交网络通知、短信和天气信息,只能具备通过蓝牙连接后控制手机播放音乐和拍照功能。智能手表彻底沦为智能手机的附属品。

作为“智能手机的第二屏”,智能手表的便利性自然不言而喻,不过它“缺乏独立性”的缺点也渐渐凸显。索尼SmartWatch 2是刚上市不久的新品,精致的设计、更持久的电池续航力无一不在彰显着它无与伦比的魅力。

不过,它也没能逃出那个怪圈。作为智能手机的“小跟班”,SmartWatch 2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可是一旦它远离手机的“保护伞”,就会变得一无是处。

相比之下,三星Galaxy Gear对智能手机的依赖更严重,它对伴侣的选择也更挑剔。Gear的许多基本功能只能通过Gear Manager应用获得,目前它只支持Galaxy Note 3和Galaxy Note 10.1两款设备。它的缺点还远不止这些,体型笨重,电池续航能力差,以及可支持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匮乏都是它的硬伤。

令人唏嘘的是,索尼和三星这两款设备目前代表着智能手表行业的最高水准。事实上,他们无法使人满意:售价偏高,价格无法和功能成正比,便利性低,比如用户在查看智能手表的时间之前,必须先激活手表的屏幕,非常麻烦。

近几年,致力于智能手表开发的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不得不归功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开源性。反观苹果,封闭的iOS生态系统将许多第三方应用开发者拒之门外。不过,谷歌似乎打算独立研发Android智能手表产品,今年8月它收购了智能手表商WIMM Labs。

学习Pebble,保持简单

既然把智能手表当成“手腕上的迷你Android智能手机”的战略并不成熟,那么更好的方案是什么呢?众筹平台Kickstarter的智能手表项目纷纷给出了答案,不过只有Pebble获得了最终的成功。

Pebble项目成功的原因在于保持简单,即让智能手表的功能更实用和简单、降低成本、丢弃华而不实的功能。这份忠实简单的想法导致Pebble智能手表没有彩色显示屏、徒有其表的摄像头、麦克风和铝制外壳,它只是简单地作为及时传达通知的工具而存在。Pebble告诉我们,如果智能手表只能是智能手机的第二屏,那么他们应该高效地工作。

相对于其他智能手表,Pebble更加轻便、便宜并且续航能力更强。对于仅仅处于创业阶段的公司来说,能推出Pebble这样一款智能手表已经实属不易。此外,兼容iOS和Android设备也为Pebble的成功增加了砝码。

要知道,Pebble的配置并不出众,但它却几乎支持所有的智能手机。不过,如果你想让智能手表跟智能手机一样强大,目前的技术还无法实现。要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3G网络和彩色屏幕都是以牺牲电池电量和内部空间来实现的。Galaxy Gear和LG GD910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们虽然配置出众,但也陷入了“每日一充”的尴尬境地。

除非电池技术能出现重大突破或者芯片不再消耗过多电量,否则,只有像Pebble这样低功耗的智能手表才能成为市场的宠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Watch 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