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连发六新品:告别时刻的天鹅之歌
2013-10-23 13:14  创事记  郑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色中,我最喜欢你。”

看着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的诺基亚世界大会,不由得想起了这句话。今天诺基亚一口气发布了六款新品,包括第一款大屏智能手机,还有第一款也是最后一款平板电脑,似乎以一种烟花绚烂的方式,和自己辉煌的时代做个完整的告别。

三个月前,在纽约参加诺基亚Lumia 1020的发布会,专访诺基亚CEO史蒂夫·埃洛普(Steve Elop)。那款4100万像素的WP手机,不仅是诺基亚影像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目前智能手机拍照的巅峰之作。在问完Lumia手机的产品以及销售等常规问题后,虽然明知道没有结果,还是忍不住问了埃洛普关于诺基亚未来的两个问题。关于Android的可能性,埃洛普坚决否认了。但关于诺基亚与微软的交易传闻,埃洛普只是笑着摇头,“我们不会对市场传闻置评”。

那个时候,已经预感到后来的那笔交易。两年前的夏天,在北京专访埃洛普的时候,也问过同样的问题,他的语气表情异常坚决,“诺基亚会保持独立,不会出售给微软,我们与微软是战略合作伙伴”。那时候的诺基亚,刚刚推出与微软结盟后的首款WP产品Lumia 800;埃洛普抱着满满的心,要与微软携手在谷歌与苹果之外打出一片天。

两年时间过去,有些收获有些迷茫,有些安慰有些失落。虽然苹果与谷歌平台的巨大优势已经无法动摇,微软打造三足鼎立移动平台的梦想依然遥远,但诺基亚也在一步步坚实自己的阵地,不断提升Lumia产品的销量。从200多万到最新一个季度预估的800多万部,Lumia手机实现了巨大的增长,也直接推动微软取代另一个陨落的昔日明星黑莓,成为两强之外的第三大移动平台。

没有诺基亚,微软的WP战略就几乎是水中镜月,Lumia现在几乎占据了WP近九成的出货量;但没有微软,诺基亚现在却可以有不同的命运版本:或许会是占据产业链优势雄踞榜首的三星,也可能是一度耀眼却又急剧下滑的HTC,但更可能是凭藉雄厚实力利空出尽稳步回升的索尼。

没有后来那笔交易,诺基亚同样也可以继续生存,虽然财报还在失血亏损,但已经基本收窄控制;更为重要的是,Lumia已经逐步站稳了脚跟,季度销量达到了800万部的标准,达到了Android第一阵营的规模。诺基亚不仅没有倒闭,而且坚定着即将迎来业务转机的曙光。

但诺基亚还是选择卖掉他们曾经的招牌,把一度被视为芬兰象征的手机业务出让给美国软件巨头微软。这笔交易很合理,却并不合情:诺基亚选择放手硬件这一竞争最为激烈的部门,而专注于更有希望的网络设备与软件服务领域;微软拿下WP阵营的最大成员,确保了诺基亚不会因为未来业绩而倒向Android,圆了自己效仿苹果兼顾软硬件的“设备公司梦”。

交易完成后,诺基亚手机就将成为微软旗下的硬件设备部门。今日的迪拜发布会,可以被视为诺基亚的最后一次疯狂,最后一次以诺基亚独立品牌的身份发布新产品。诺基亚终于推出了一款平板电脑,填补了多年以来的一项业务空白。

如果没有微软与诺基亚的交易,诺基亚的死忠粉丝们收看阿联酋记者会则会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未来的Lumia并不会消失,而将成为微软的核心产品,诺基亚的多年用户将转向微软,继续为WP的阵营添油加瓦。

世间的景色总是物是人非,科技的大潮总是潮来潮往。随着新生力量的不断崛起,总有一些我们无限钟爱的身影挥手离去。诺基亚与摩托罗拉成为了微软与谷歌旗下的子公司,成为各自软件平台的附庸,而Palm在舍身惠普之后被无情终结,彻底消失在WebOS的历史尘埃之中。而黑莓的命运,依旧陷在一片迷雾之中。

相比较,但诺基亚带来的感触,却总是不同:谁的青春期没有个诺基亚,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都是诺基亚带来的日子。与Palm甚至未来的黑莓相比,诺基亚与摩托罗拉还算是幸运者,至少多年忠诚的用户还能继续用到原先钟爱的产品设计。

阿布扎比发布的数款新产品,依旧是熟悉的诺基亚风格,首次加入了6英寸1080P大屏幕,同时推出降低配置的低价版本吸引年轻用户,继续推出Asha平台的低廉手机。但发布的步伐也同样是诺基亚的缓慢节奏,10月中发布的新产品,需要等待明年第一季度才能上市。而Lumia 1020高价上市没多久,市场价格就明显大幅下挫。这种价格跳水让很多诺记粉丝不敢在第一时间购买自己心仪的新机。

当所有合作伙伴都在抛弃Win RT平台的时候,只有诺基亚依然坚定站在微软的身边,不惧失败地推出微软平板电脑。这种外人难以理解的合作,让诺基亚完全成为了WP阵营的成员,也让微软看到了收购诺基亚的重要性。诺基亚的硬件依然是顶级水准,但在不远的未来,这些手机都将成为微软的骄傲。阿里扎比发布会,成为了诺基亚的天鹅绝唱。

“一个个爱人散落在人海,一声声再见不停在倒带。难道拥抱,都是为告别彩排;只有我,大惊小怪。”这样的时候,听《告别的时代》,挺应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