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小微挂牌在即 支付宝股权即将“浮出水面”
2013-10-24 08:54  第一财经日报  夏心愉 万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CEO彭蕾在日前一场媒体会上表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阿里小微”)即将挂牌,备受关注的支付宝股权结构情况,很快也将浮出水面。

始于2011年的支付宝股权争议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悬念。2011年5月,雅虎发表声明称,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给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马云被指“将支付宝装进了自己腰包”,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巴巴集团也由此遭遇“信誉破产”。

对此,彭蕾直言阿里巴巴或者马云本人承担了很多的压力,并以阿里巴巴获得10个银行财团共计120亿美元的海外融资回应外界的“信誉破产”质疑。

“这个事情很快就会浮出水面。”对于股权安排,彭蕾回应称,“该怎么安排还是怎么安排”。

解剖阿里小微架构

新的集团将在“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基础上进行股权改造后,宣布新的名字,正式挂牌。与电子商务为主的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物流一起构成“大阿里”的三大业务板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阿里小微方面获悉,挂牌后,阿里小微主要业务范畴涉及支付、小贷、保险、担保等领域,下辖五个事业群: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创新金融事业群、国际事业部和上个月新成立的理财事业部,前三个事业群是由原来的小微事业部拆分而来。

其中,共享平台事业群负责为支付宝及整个阿里小微提供平台支持,下辖部门包括平台产品部、平台技术部、大安全、客户资金管理部等;国内事业群负责金融合作、商户合作、无线业务发展等;创新金融事业群涵盖现阿里金融小贷业务;国际事业部则将寻求支付宝跨境业务的发展。

此外,上个月新成立的理财事业部,主要负责基金及未来的互联网理财方面的业务。

据本报记者了解,挂牌后的阿里小微高层人事架构上,彭蕾担任CEO,井贤栋出任CFO及共享平台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任国内事业群总裁,胡晓明任创新金融事业群总裁,彭翼捷出任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任理财事业部总经理。

“独宠”天弘

余额宝风头正劲,樊治铭在媒体会上表示,除了天弘基金,余额宝未来不会再跟其他货币基金合作,但会有更多提供高收益的产品在支付宝上出现。

樊治铭表示,目前余额宝的开户用户超过1600万,累计申购的货币基金已超过1300万元,天弘基金已经成为用户数最大的公募基金。

对于入股天弘基金的原因,阿里小微方面表示,主要出于安全性考虑,“由于要保障如此大规模支付宝余额宝的收益和安全性,我们必须要掌握这个基金的产品投资方向。”

袁雷鸣在会上表示,接下来会将承载更多的金融机构进入,“除了现在保险理财产品、基金理财产品的合作,不排除引入其他金融服务,在理财这个开放的平台上,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

对申办银行无明确回应

近来,阿里小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频频发力,关于阿里申请民营银行的传言一直未绝,胡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暧昧”回应称,对此事“保持关注”、“保持兴趣”。但谈及此前业界传言阿里将在温州注册银行事宜,胡晓明称其“没有听说过”。

彭蕾表示:“很多人说阿里小微是不是要拿银行牌照,还真不是,我觉得这些不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而是我们这个平台、这些商户需要什么,我们才会去考虑。”

“政府对于民营企业进入到金融业、证券业持开放态度。”胡晓明说,“对阿里巴巴来讲,不管有没有银行,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方法为小微提供金融服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支付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