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被浑水做空之后:10家中概股的不同命运样本
2013-11-04 08:01  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网秦是遭浑水做空的第十家中概股。近几年,还有哪些中概股曾遭到浑水的“毒手”?他们现在又活得怎样?综合梳理来看,“呛水”后的这些中概股有的顽强反击,依然活跃在美国股市,如东方纸业、新东方;有的则无奈退市,甚至至今官司缠身,成为浑水彪炳的“战绩”,如绿诺科技;还有的虽然击退浑水,但是无意留恋美股市场,以私有化等方式主动退出的,如分众传媒。

■境遇1

成功反击走出泥潭

样本:东方纸业

2010年6月28日,浑水对中概股发出第一场“狙击”,目标是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东方纸业。浑水报告称,东方纸业存在财务造假行为,给予其“强力卖出”评级。浑水还后续连发三道声明继续质疑东方纸业的经营状况,导致东方纸业当周股价暴跌50%。尽管东方纸业积极反击,但仍无法阻止股价的大幅下挫。

2010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对东方纸业进行非正式调查,这一漫长的调查过程直到2013年7月才结束。今年7月3日,该公司宣布收到SEC通知,后者已完成针对该公司的相关调查,且不打算采取任何执法行动。至此,东方纸业才算彻底走出浑水的阴霾。但是在过去两年中,该公司股价从2010年6月28日的收盘价8.33美元,到今年7月2日的1.5美元,跌幅超过80%,市值损失1.7亿美元。毫不避讳地自称持有大量空头的浑水公司在这其间获益颇丰。东方纸业2013年Q1财报显示,营收、净利润同比都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93.5%,至30万美元。上周五,该公司股价报收于2.37美元。

新东方也曾于2012年7月18日遭遇浑水伏击,两个交易日股价被腰斩,市值一度仅剩15亿美元。但是在新东方的强力反击下,股价反弹。三个月后,新东方通过美国证监会的审核,浑水公司对新东方的做空以失败告终。新东方最近的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2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上周五,该公司股价报收于26.66美元。

■境遇2

被摘牌后依然官司缠身

样本:绿诺科技

2010年11月10日,浑水质疑绿诺科技伪造客户关系、夸大收入以及管理层挪用上市融到的资金等行为,绿诺科技股价应声大跌15.07%。第8天,绿诺科技被停牌;第23天,被迫退市。浑水公司大获全胜、一战成名。绿诺科技除了寥寥几次指责报告造假外,几乎未作抵抗。

故事还没有结束。今年5月,SEC起诉绿诺科技的CEO邹德军和董事长邱建萍(夫妻)夸大公司营收,并转移公司资金用于个人消费。而这两名高管已经同意对这起诉讼达成和解。为此,邹和邱将分别支付15万美元和10万美元的罚款,且在十年内不得担任任何在美上市企业的管理工作。

同样境地的还有中国高速频道。2011年2月1日,美国调查机构Citron Research质疑中国高速频道财务造假。2月3日,浑水发布了做空报告,导致其股价重挫累计超过90%。纳斯达克决定自2011年4月12日暂停中国高速频道股票交易。到了5月,该公司不得已退市。尽管已经离开了美股市场,今年6月,SEC还是对该公司提出起诉,指控该公司虚报财务状况,涉嫌诱导投资者,拟对其处以罚款,并禁止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征担任在美上市公司管理人员或董事。

此外,多元环球水务于2011年4月4日被浑水袭击。2012年6月2日,该公司被纽交所摘牌。

■境遇3

以私有化方式

主动退市

样本:分众传媒

2011年11月21日,浑水将枪口对准分众传媒,分众传媒股价一度暴跌。此后到2012年2月9日之间,浑水又再陆续发出4篇报告。分众积极回应,双方五度交锋,分众传媒的股价逐渐反弹。

尽管击退了浑水,但是分众传媒还是决定通过私有化退出纳斯达克。今年5月,分众传媒宣布完成私有化,并停止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外界分析称,屡遭机构做空或为分众退市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家遭到浑水猎杀的傅氏科普威与分众传媒的情况相似,不同的是,虽然遭到做空,但是股价坚挺。该公司于2012年年底完成私有化交易,随后从纳斯达克退市。

而与做空机构浑水斗争一年半后,2012年12月底,在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宣布以重组的方式黯然退场:向其债权人出售所有资产。

■境遇4

遭“错杀”后

成功反击

样本:展讯通信

浑水对中概股的狙击也有失手的时候,展讯通信是浑水“错杀”的典型案例。

2011年6月28日,浑水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展讯通信发动进攻,就公司销售情况等15个问题提出质疑。做空消息发出后,展讯股价当日跌幅一度超过30%。但第二天展讯展开两轮还击,同时美国投行Needham和三星声明支持展讯,重申展讯通信的买入评级。展讯股价随即反弹,6月30日,浑水创始人承认公司对于展讯的财务报告存误读。展讯这记迅速而漂亮的反击战给当时低落的中概股群体赢得了市场信心。

不过,展讯通信也将告别纳斯达克了。今年7月,展讯通信与清华紫光达成合并协议,待交易完成后,展讯通信将变成清华紫光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其股票将在纳斯达克退市。不过与其他退市的中国概念股不同的是,展讯通信很可能回归国内A股,以借壳的形式上市。

晨报记者 焦立坤

浑水做空中概股大事记

2012年07月18日

新东方突遭浑水做空 俞敏洪出面回应质疑

2012年4月10日

浑水称傅氏科普威存在高度欺诈风险

2011年11月21日

分众传媒遭浑水质疑 双方五度交锋

2011年6月28日

浑水错杀展讯通信 “做空”成空

2011年6月2日

浑水指嘉汉纸业为大型机构诈骗案

2011年4月4日

多元环球水务被指责夸大营收数据等

2011年2月3日

浑水发布负面报告质疑中国高速频道

2010年11月10日

绿诺科技被浑水质疑伪造客户关系和夸大收入等

2010年6月28日

浑水指东方纸业存在“财务造假”

公司简介:

网秦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移动安全服务厂商。网秦的核心产品包括“网秦手机杀毒”、“网秦通讯管家”、“网秦手机卫士”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浑水 网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