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智能手表这么丑?
2013-11-05 16:56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智能手机行业正风生水起。科技网站Mashable刊文指出,市面上的智能手表受电池和功能制约,在设计上缺乏美感。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手表历经多年才成功“上位”,霸占人类身体最显眼的部分——手腕。人们佩戴手表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比如说查看时间、彰显个性和凸显身份等等。现在,手表家族又多了一门旁支——智能手表。

对于智能手表你可能并不会感到陌生。现在,关于智能手表的报道铺天盖地,每个公司都想在这个领域占据有利地形。智能手表通过许多功能,比如说拨打电话、查看通知、拍摄照片等,活生生将智能手机搬到手腕上。

今年9月,三星发布智能手表Galaxy Gear,不过它并没有收到过多溢美之词。反而,由于笨拙的体型和尴尬的电池续航能力,Gear饱受用户诟病。

Gear发布之前,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的Pebble项目成功将用户的视线吸引到智能手表上。不过,鉴于GearPebble的销售数据还无从知晓,所以判断消费者是否对这两款智能手表买账还为时过早。

在大型公司中,高通、索尼、尼桑、阿迪达斯也先后推出智能手表。还有消息称诺基亚、谷歌和苹果也在研发自家的智能手表产品。

另外,在智能手表领域,“黑马”健身腕带杀出重围,另辟发展之路,Nike+FuelbandJawbone UPFitbit Force的人气都在逐渐升温。

尽管市面上已经有这么多智能手表,但他们在美学方面仍饱受批评。显示屏硕大无比,表带质量差且廉价,手表颜色和界面过于幼稚。对于用户来说,在工作和健身时,佩戴智能手表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在一些庄重的场合,智能手表就有点“难登大雅之堂”了。

图1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腕带设备都是缺乏魅力的。Jawbone UP健身腕带就能迎合大众口味,它的表带极具质感,配色也非常活泼。反观Fitbit Force,虽然它可以称得上是最智能的健身腕带,不过设计过于阳刚,重量也给手腕增加不少负担。

索尼SmartWatch 2表带纤薄,从正面看,它极像普通手表,不过屏幕略大。而高通Toq虽然比其他智能手表更小巧,但从用户的反馈来看,它并不“赏心悦目”。

图2

平心而论,为什么这些智能手表这么丑?

Meta Watch首席执行官比尔·加瑟(Bill Geiser)认为:“目前,智能手表更像是小型计算机,而非饰品,不过或许我们能在未来几年内看到智能手表的‘华丽变身’。”

加瑟是手表行业的资深人士,Meta Watch也推出过智能手表。加瑟把智能手表糟糕的设计归结于一些限制因素。

他表示:“早期智能手表市场是由开发者和黑客社区开拓,他们更关注产品的功能和产品能够做什么。微型显示屏无法让开发者尽情发挥,所以智能手表的表盘必须够大。”不管智能手表如何设计,它都应该契合人类的手腕,不能一味地追求功能而忽视审美。

“制约智能手表设计的另一个障碍在于电池”,ABI高级分析师约书亚·弗拉德(Joshua Flood)如是说道。

弗拉德称:“电池占据智能手表内部的大量空间,电池必须缩小尺寸并且增加续航能力。当然,技术的提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一些公司已经开始测试体积更小的电池。弗拉德表示:“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司已经着手研发创新性的智能手表设计,它将电池和表盘分离,让手表变得更薄。”

加瑟也认为制造商应该控制手表内部组件的尺寸,因为更轻薄的智能手表才能勾起更多消费者的购买欲。

图3

加瑟认为,智能手表厂商们需要挖掘更多潜力,在设计上借鉴Micheal Kors(时尚手表品牌)的思路,而非Michael Dell(戴尔公司董事长)。对于手表佩戴者而言,每天都要查看手表数十次甚至上百次,如果手表丑陋不堪,他根本不会戴在手腕上。

诸如Micheal Kors和劳力士等手表品牌都在尽力唤醒买家对于手表的情感价值。用户们更希望手腕上佩戴的手表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地位。

加瑟还表示:“未来,我们会看到各式各样的智能手表,人们想选择能够展示个人风格的产品,而不是让公司替自己做出选择。”

智能手表的外观也应该改变,现在许多智能手表都是方形,而时尚的手表往往都是圆形。

图4

加瑟认为:“圆形在视觉上更优雅、更吸引人,并能给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我认为近期就会有圆形的智能手表出现。”

汽车制造商尼桑在9月发布了一款专为驾驶员设计的智能手表Nismo Watch,虽然它在设计上更倾向于圆形,不过还是缺少惊艳的感觉。

图5

不可否认,手表市场确实是有利可图的。2012年,手表出货量达到12亿台,其中许多手表的定价甚至超过了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48元)。

弗拉德指出,智能手表将会更加流行,前提是它能够取悦消费者。未来,将会有更多公司将投入智能手表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