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剥离搜索业务 腾讯发力浏览器为哪般
2013-11-11 16:25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失去搜索业务后,腾讯对于浏览器业务似乎比以前更加上心了。前不久,腾讯时隔一年之后突然发布了QQ浏览器For Mac的2.0版本。一年时间的版本更新对于一=任何一款产品来说都足够令所有用户丢弃,何况是腾讯这样一家如此注重产品的公司。

虽然,Mac平台的浏览器并不像PC平台上那么竞争力十足,但一年有余的产品更新间隔也足够引人深思。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情是,腾讯的QQ浏览器团队这一年的工作重心完全放在了PC端的QQ浏览器产品,而忽视了Mac版本。一位负责QQ浏览器开发的内部人士透露。

浏览器是腾讯为数不多的较早涉足但一直没有做起来的业务之一,这一年来,腾讯QQ浏览器团队似乎正在着手打造一个全平台的浏览器产品,不仅继续强化移动端的QQ手机浏览器,在PC端、Mac端也是相继发力,同时借助腾讯强大的社交粘性,在所有浏览器产品中加入了网络帐号同步以及与微信等产品打通功能。

在腾讯暗自发力浏览器业务的同时,360与新近得到腾讯注资的搜狗之间又再次交锋。

最近360与搜狗之间有爆发了口水战,360揭露搜狗浏览器安全漏洞,搜狗回应漏洞子虚乌有,此事乃360恶意中伤,两家你来我往好不热闹。360与搜狗在腾讯入股之前其实非常恩爱,周鸿祎与张朝阳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还在一起坐而论道。但随后张朝阳将腾讯引入搜狗,舍弃360后,搜狗便成了360最头痛的一个对手。因为这两家公司在搜索领域的运营模式太过于相似了。

搜狗浏览器与360浏览器必有一战,这背后自然是关于搜索市场份额的争夺。腾讯既然入股了搜狗,那么就要为这个“干儿子”做点什么。除了当作“嫁妆”送给搜狗的输入法业务外,腾讯能够帮助搜狗的只剩下浏览器了。

向来无所不在的腾讯,浏览器自然也是早有涉足。起初在PC端叫TT浏览器,后来腾讯或许考虑到品牌问题,便在2011年改名为QQ浏览器。品牌统一后,去年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组建,又将浏览器业务并入MIG,如此一来,PC端、移动端QQ浏览器重归一组。

手机QQ浏览器是腾讯所有浏览器业务中市场份额最大的一个,但它却并不是市场第一。与UC的几度交锋,虽然没有赶超但实际上二者的市场份额相差不多。而PC端的QQ浏览器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近两年,百度、淘宝等巨头都开始重视浏览器领域,谁都不想放过这一互联网最重要的流量入口。

腾讯是在去年开始发力PC端浏览器,与百度浏览器、淘宝浏览器几乎同时进入市场。理论上来说,腾讯的社交和游戏业务并不需要浏览器做帮衬,但浏览器作为入口级别的产品,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不用来攻击也能用作防守。

尤其是去年360以浏览器做踏板跳入搜索之后,浏览器对于腾讯和百度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百度已经开始发力浏览器业务,移动端据说现在已经有了10%的市场份额。腾讯虽然前期没将搜搜发展起来,但搜搜并入搜狗后,能给360带来足够威胁,腾讯有足够的理由将QQ浏览器的默认搜索设为搜狗。

坊间流传过一句话是,对于腾讯来说,对自己有好处的事情可以不做,但只要是对360有坏处的事一定会做。无论是剥离搜搜还是发力浏览器,都能够对360造成伤害。当然这只是坊间传闻,真实性有待调查。不过,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马化腾的确提出过要将浏览器和安全业务发展起来。作为一家社交和游戏公司,腾讯对于浏览器和安全业务的倚重似乎并不是那么多,至于这到底是为了什么,相信已经不言而喻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搜索 腾讯 浏览器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