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拆分艰难 微软未来CEO该如何打破僵局?
2013-11-15 15:48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微软正面临CEO换任)

导语:十年掌舵,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即将卸下重任,自此隐退江湖。他不明白,他所带领的拥有如此庞大资产和高端人才的企业,为何如此举步维艰。而微软新任CEO能否有勇气扼杀微软最“神圣”的业务,是该公司成败的关键。

以下为全文: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即将卸任,而新任CEO成为关注的焦点。即使微软董事会有幸聘请到一位鲍尔默完美继承人,他具备美国传奇式企业家阿尔弗雷德·斯隆(Alfred P. Sloan)的管理天赋与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的丰富学识,但他仍必须面对微软的尴尬“遗留问题”,比如Zune、Vista以及胎死腹中的Kin手机。

同时,微软仍在逃避后PC时代的所带来的灾难,但没有任何一家技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顺风顺水,尤记得苹果的Lisa、hockey puck鼠标都是苹果在试水新兴市场过程中所抛弃的产品。

微软曾频频失误,但也不乏优秀产品,比如Xbox、飞行仿真器(Flight Simulator)、Windows 95、Windows XP、微软Exchange Server以及Office办公软件。除去IBM、惠普和谷歌,还没有公司能在消费者和商业市场企及如此高度。

然而,微软现在面临的危机是难以打动时尚的年轻一族。

微软正面临边缘化危机,如果新一届领导层无法快速准确改变战略,危机将愈演愈烈。目前,投资者将微软股价推向六年以来的最高点,反映了希望下任CEO担起九十年代郭士纳(Lou Gerstner)在IBM扮演的角色。

2

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

拆分困难

传统观点认为,拆分是强化微软的一条出路,两名CEO候选人分别执掌不同业务,前诺基亚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有望负责Xbox营销和Bing业务。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他掌舵诺基亚三年里,停止塞班系统开发,大规模裁员,他的大刀阔斧改革引来争议。

另一位CEO候选人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也是公司改革的先驱。他挽救了处于危机边缘的福特公司,关闭一切不符合他内心愿景的工厂、生产线,提升规模效应,在经济大萧条的阵痛期,福特是唯一一家没有接受政府救助的三大汽车公司。

在加入福特之前,穆拉利主持开发波音747挽救了波音公司,在此之前,波音经历了长期的衰退历程。

如果微软的拆分难以避免,那么新CEO与郭士纳之间就没有可比性。让我们再倒回十年前,郭士纳于1993年担任IBM公司首席执行官,当时顶尖的IBM公司陷入前所未来的亏空困境,郭士纳受命于危难。

此时的IBM陷入低迷和混乱的困境中,有一次比尔·盖茨受邀出席IBM纽约总部会议,他将在当天会见郭士纳,而IBM公司保安竟然把他当成Lotus总裁吉姆·曼齐(Jim Manzi),而不允许通过。郭士纳在2002年的回忆录中写道:“当比尔到了40楼的时候,他不大高兴。”

当时的IBM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但不乏各种建议,郭士纳的前任约翰·埃克斯(John Akers)曾提出分拆IBM的蓝图,将IBM分为13个所谓的“小IBM”联盟。埃克斯在采访时表示,如果你希望企业业务更加蒸蒸日上,迅速增长,就应该去改变现状。

新任CEO如何拯救微软

表面来看,微软现在面临的困境似乎与当时的IBM类似,然而,郭士纳对于挽救IBM有着不同的看法,他搁置了埃克斯的拆分IBM计划。这对于郭士纳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运营挑战,因为此时IBM最大的问题是僵化的企业文化。

郭士纳未留丝毫情面,大规模削减成本、裁剪数万名公司员工,直到将IBM的开支和营收纳入正轨。扭转一个公司的日渐成风官僚主义非常困难,却十分必须。

同等重要的是,郭士纳将IBM转型成一家高端服务咨询与集成公司,剥离了一路走来所积累的亏损业务,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事实证明,它是正确的。

在郭士纳2002年卸任之后,IBM重新增长并以更好势头迎接新任CEO彭明盛(Sam Palmisano),彭胜明在任期间,将IBM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公司。

微软新任CEO接管之后面临更复杂的局势,公司并非因为亏损而需要出售其消费业务,相反,微软在上一季度的净收益达到52亿美元,销售额为185亿美元。

华盛顿大学管理学教授查尔斯·希尔(Charles Hill)说:“新任微软CEO面临的是根本上的战略改变问题。”从根本上改变战略是微软新任CEO赢得荣誉的关键。正是因为微软不是出售或关闭一两个部门的问题。

鲍尔默本应在数年前转变战略,但他却没有这么做,现在微软面临的更大问题是被过去的成功所束缚。

在以Windows为中心的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黄金时期,微软操作系统的垄断性质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但是90年代中期,现代互联网的出现让微软措手不及,如今微软站在了历史的关键期,互联网代表了巨大机遇,也是对Windows及计算设备需运行专有操作系统理念的威胁。

微软管理层争相对盖茨提出的互联网浪潮做出反应。微软积极回应,打压网景,最终因垄断遭司法部起诉。有人说司法起诉微软是该公司走下坡路的诱因,它扰乱微软技术转型视野,致使部分互联网创业公司如Google、Salesforce.com和 Facebook日渐风靡,这只是一部分理由。

重要的是,即使在互联网普及为商务与通信平台后,微软仍保护Windows。经过激烈的争辩后,微软不愿与过去告别,而是接受一个以互联网为中心的未来。

一名前微软高管在回忆时说:“早就该做的事情一直未做,最终这都是盖茨决定的。当你是一个集团的总裁时,你就会被迫做出防御与保护决定。Jim Allchin和Nathan Myhrvold等都遵照盖茨意愿行事,Paul Maritz试图改变这种状况,但最终保守势力占了上风,导致微软在互联网战场上失利。”

微软新任CEO能否有勇气扼杀微软最“神圣”的业务,是该公司成败的关键,如果鲍尔默接班人不釜底抽薪,从根本上改变战略,微软很快会“步入中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CEO

责任编辑:邱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