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棱镜门”重创美科技公司:遭中国政府抵制
2013-11-15 08:38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1月15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美国“棱镜门”监控丑闻的影响,包括思科、IBM和微软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和服务时正面临新的挑战。

思科股价周四下跌11%,思科此前预告称,营收本季度将下降最多10%,而明年还将进一步收缩。这部分是由于美国政府监控项目被曝光之后中国的激烈反应。

华盛顿“战略研究中心”高级合伙人、中国问题和科技市场专家吉姆·刘易斯(Jim Lewis)表示:“美国所有大型IT公司都被怀疑存在这样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思科首当其冲。”

他表示,中国政府瞄准思科是为了报复美国政府拒绝采购华为的产品。美国政府此前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华为进入美国电信设备市场。

思科的竞争对手Juniper周四表示,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局间谍项目并未对该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Juniper首席营销官布拉德·布鲁克斯(Brad Brooks)表示:“斯诺登并未带来切实的影响,我们的亚太和中国业务继续增长。关于这一市场的业务,我们并未看见客户要求这类对话。”

分析师和企业高管指出,斯诺登曝光的信息在中国媒体中引发了风暴,业内呼吁中国政府使用其市场能力开发本土的软件和硬件。

Evercore Partners分析师马克·麦克尼(Mark McKechinie)表示:“美国政府并未给思科任何优惠。”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nmbers)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思科及其同行正在中国面对“具有挑战的政治因素”。

IBM上月报告称,中国业务营收下降了22%,导致其第三季度利润下降4%。IBM首席财务官马克·拉夫里吉(Mark Loughridge)认为,IBM的问题主要“围绕中国广泛的经济改革计划的进程”,这导致一些采购被推迟。

在10月24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微软高管指出,在截至9月的这一季度中,中国是微软在全球范围内表现最疲软的市场。微软投资者关系总经理克里斯·苏(Chris Suh)表示:“中国的宏观条件存在挑战,我认为这与其他公司报告的情况一致。”

缺乏信任

路透社认为,北京一直对外国公司持有不信任的态度。今年6月,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监控项目被斯诺登曝光,中国政府的忧虑因此加重。

安可顾问公司( APCO Worldwide)大中华区总裁詹姆斯·迈克格雷格(James McGregor)说:“这与中国正在使用自家技术有关。它正在打造领先的科技公司。”

多名中国企业高管称,尽管北京并未阻止国营企业购买西方提供的科技产品和服务,但当局已发出明确信号,希望企业优先选购国产设备。

熟悉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技术采购的知情人士称:“尽管尚未正式下文,但未来我们可能购买联想等国产品牌的IT设备。”

中国一家电信公司的前高管称:“政府的信号相当明显:他们希望减少对美国产品的依赖,如IOE(指IBM、甲骨文和EMC)等公司。”

路透社尚未与甲骨文高管取得联络,而IBM和EMC代表拒绝置评。

设立安全标准

国家发改委今年8月发布声明,为金融机构、云计算和大数据、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和工业控制设立网络安全标准。

四家本土软件和硬件制造商本月宣布获得工信部最高评级,其中包括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公司。中国软件股票自斯诺登事件以来已经上涨近250%。

在被问及思科的糟糕业绩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四回应称,希望外企能够尊重中国法律,而中国政府也会肩负起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斯诺登的爆料也对巴西、墨西哥和印度等其他主要新兴市场产生了影响。

思科CFO弗兰克·卡尔德罗尼(Frank Calderoni)表示,该公司在中国遭受的政治影响最为严重,但无法具体量化政治因素与宏观趋势分别对该公司的营收造成了多少影响。

需要明确的是,“棱镜门”不太可能对所有美国公司造成同样的不利影响。专家认为,思科受到的影响可能最为严重,因为该公司与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本土电信设备制造商竞争。

中国企业在半导体、数据库软件方面不太具备竞争力,所以这些领域的企业受到“棱镜门”的影响相对较低。

某大型跨国科技公司的一位前员工表示:“所有人都感受到‘棱镜门’造成的影响。”但专家补充道,关键在于,IBM等企业在高端设备领域没有对手。“你不买IBM,还能买谁的产品?”(维金 书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棱镜门 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