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鲍尔默飙泪谈为何离职:微软董事会“施压”
2013-11-16 16:03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近日,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首次对外解释了他为何决定辞去微软CEO一职,并且还提及了他与福特的CEO艾伦·穆拉利所进行的谈话。鲍尔默表示,尽管自己已经在努力地推进微软改革,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也许是自己应该离职的时候了。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鲍尔默担任微软CEO期间,微软错过了数次科技普及大潮: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这是不争的事实,鲍尔默本人也看到了这一点。在今年5月去伦敦的一次旅途中,这位微软掌舵人意识到,尽管自己已经在努力推进改革,但是没有他整个微软帝国也许可以更快地改革,或许该是自己离职的时候了。

谈福特如何“逆袭”

近日,《华尔街日报》采访了鲍尔默以及微软的其他高管和董事会成员,并提及了下任CEO的人选问题。期间,鲍尔默谈论了他与穆拉利就“福特如何专注于品牌形象”这一问题所进行的谈话。

据悉,鲍尔默与他的老朋友穆拉利在西雅图的一家星巴克咖啡馆坐下来讨论了微软在科技产业中的位置问题。

鲍尔默表示,微软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方面的表现要落后于竞争对手。他问及穆拉利是如何在与美国其他汽车制造商展开竞争的同时扭转福特命运的。对此,穆拉利强调“团队精神和简化福特的品牌”是逆袭的关键。一直以来,微软在品牌认知和内部团队合作之间一直存在问题。

在结束与穆拉利的谈话之后,鲍尔默决定“重塑整个剧本”和微软的品牌,决策的最终结果就是对微软进行重大重组,实现“一个微软”计划,在新部门之间强调更多的合作。

董事会“施压”致退休

鲍尔默表示,由于微软一些董事会成员的施压,他才决定辞去微软CEO一职。

今年1月份,鲍尔默在与董事会成员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谈到了他应对iPhone和Android竞争的计划,然而却被微软董事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当场打断。

汤普森表示:“让我们提高效率,我们现在几乎停滞不前了。”这次对话令鲍尔默决定辞去微软CEO职位,因为他发现自己振兴公司的计划进展不会很快,无法令董事会感到满意。

不过,汤普森对此则表示,董事会并未迫使鲍尔默下台,只是催促他加快公司的振兴进程。

实际上,鲍尔默已经在努力地加快振兴步伐,他对公司进行了重组,试图在公司内部推动更多合作,但是鲍尔默的这些重组措施却导致一些资深高管的离职。今年5月份,鲍尔默开始怀疑他无法做到董事会所预期的那样,快速振兴微软。

鲍尔默表示:“无论我如何快速地振兴微软,在各方面总是会存在一些疑虑,这包括员工、董事、投资者、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等等。他们质疑我的努力,甚至连我自己都产生了怀疑。”

因此,鲍尔默决定退休,并希望微软的下任CEO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推动改变。

在解释自己的离职决定时,鲍尔默几落泪。他表示:“或许我是旧时代的标志,我必须继续前进。我热爱所做的一切工作,但是带领微软进入新时代的最好方式就是迎接一名能够加速微软变革和发展的新领导者。”

CEO接班人

近段时间,关于“微软下任CEO是谁”这件事在媒体之间炒得沸沸扬扬,当前的三大热门人选分别是福特的CEO艾伦·穆拉利,诺基亚的CEO史蒂芬·埃洛普和微软的COO(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KevinTurner)。不过,很多人对于埃洛普是否有能力带领微软扩张下一代产品线持有怀疑态度。

近日,有消息指出,特纳将会取代鲍尔默成为微软的下任首席执行官,但是他只是担任微软的临时CEO,在2至3个财年之后,埃洛普将会正式取代他成为微软的首席执行官。也就是说,特纳只不过是微软暂时避免外界舆论的一颗棋子,在埃洛普熟悉微软的业务之后,他就会下台。

不过,也有分析师和媒体认为,除了那封“燃烧的平台”(Burning Platform)的备忘录,做死了Symbian操作系统,以及大量裁员外,史蒂芬·埃洛普在诺基亚并未有过出色的表现,因此穆拉利更有资格担任微软的下任CEO。

当前,微软需要新鲜的血液去改变现状,特别是改变其笨拙的,以市场营销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而穆拉利绝对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在2006年加入福特公司之后,穆拉利成功使得这家濒临破产的美国汽车公司成功逆转。当时,福特正准备公布该公司成立103年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127亿美元。不过,当穆拉利加入之后,全新的企业文化改变了公司的运作方式,福特汽车公司每年都公布盈利,公司的股票也起死回生。

2010年,穆拉利被哈佛商业评论博客描述为鼓舞人心的和可靠的高管。福特汽车公司用“一个福特”(One Ford)的新姿态鼓舞和奖励了员工和高管,并以同样的方式建立了一个更具协作性的企业文化。

毋庸置疑,微软当前也急需全新的企业文化去扭转当前急转而下的命运,而穆拉利绝对是最佳的幕后人选。(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鲍尔默 微软 董事会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