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廉价MOTO G发布:谷歌还没打算放弃摩托罗拉
2013-11-15 16:03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出意外,摩托罗拉近日发布了仅售179美元的廉价智能手机MOTO G。这是一款外形同MOTO X完全一致的缩水产品,采用4.5英寸720P的屏幕,搭载1.2GHz骁龙400四核处理器,1GB运行内存以及8GB/16GB机身存储可选,不支持存储卡扩展,130万前置+500万后置摄像头,2070毫安时电池,运行Android4.3系统。

2013111400592336394_550

MOTO G

虽然MOTO G的配置在国内也是属于低端设备行列,但是其179美元(约1090元)的售价令该机在千元智能机领域竞争力十足。被谷歌125亿美元收购之后,摩托罗拉移动在接近两年的时间内并未推出任何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新品。而外界也在质疑,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是否只为后者的专利。

MOTO X的出现似乎某种程度上回应了质疑声音,摩托罗拉还在MOTO X上设计了众多个性化的服务,包括刻字服务、定制后壳等等,并且为了突出MOTO X的特殊地位,摩托罗拉还特意强调该产品乃是“美国制造”。但这些似乎并不能挽回摩托罗拉所丢失的市场,Strategy Analytics的调查数据显示,Moto X在第三季度发布以后仅仅卖出了约50万部,这仅仅是三星Galaxy S4发布第一个月销量的二十分之一。

MOTO G的出现或许也是谷歌为放置摩托罗拉继续亏损所定制的第二步计划。仿照MOTO X的运营思路,谷歌将收购后的摩托罗拉放在了中低端市场,避开与三星、HTC等Android合作伙伴在高端市场直接竞争,选择从中低端市场的入门机切入。另外,谷歌自由硬件品牌Nexus也担负着重要职责。

谷歌迄今为止一共与四家厂商合作推出Nexus品牌设备,它们分别是:三星、HTC、LG以及华硕。2010年谷歌与HTC合作推出第一款Nexus设备HTC Nexus One,随后又与三星合作推出Nexus S及Galaxy Nexus,随后又与LG合作推 Nexus 4及 Nexus 5。谷歌在Android生态系统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与哪家厂商合作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

HTC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商用Android智能手机,并且在Android问世后迅速远离微软的Windows Mobile系统,谷歌为提升Android阵营士气所以选择与HTC合作。随后三星在Android阵营迅速崛起,谷歌又转向三星。后来,三星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后,谷歌为平衡Android其他厂商,同时也为制衡愈加强大的三星,故选择与三星本土最大的竞争对手LG合作推出Nexus手机。与此同时,谷歌也与PC厂商华硕合作推出了Nexus系列平板电脑,意图激活Android平板市场。

谷歌推出首款Nexus设备的时间要早于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事实说明,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谷歌也并没有打算立即进行软硬一体化改造,而是选择将其雪藏,直到今年MOTO X的推出,125亿美元买来的摩托罗拉才开始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

MOTO X和MOTO G是两款完全不同于Nexus设备的产品,它们比Nexus设备更加低端,而且售价更加低廉。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谷歌在Android 4.4中开始减少对手机硬件规格的倚赖。Android 4.4甚至可以运营在一部只有512M内存的智能手机上,这在与之前Android系统要求高配置的传统十分不符。

在过去Android发展的几年时间里,有一个普遍共知的现象是直到Android 4.0后,谷歌才逐渐解决了Android系统碎片化严重的问题,但Android系统过分倚赖硬件规格的弊病却一直存在,而且由于开源化运作,手机厂商在对Android进行二次改造后,使得Android手机对比iPhone或者Windows Phone系统手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卡顿现象。最终,谷歌在Android 4.4中解决了这一现象,之后谷歌便有足够理由去整合低端入门机市场。

实际上,更令谷歌头痛的情况是,低端Android市场目前完全没有用户体验可言。厂商为盈利或占领市场往往不顾低端市场用户体验,而这些正是MOTO X和MOTO G的使命所在。摩托罗拉在两款产品中加入了特别设计的处理器,从而令Android系统能够在双核处理器的运行环境下也能足够流畅,并且从两款产品的设计和服务来看,对于低端市场其他产品具有十足的冲击力。

谷歌重视低端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最大竞争的对手苹果公司在该领域影响力几乎为零。谷歌希望借助低端市场发掘苹果未曾关注的潜在价值,比如移动广告。有一个显著的现象是,谷歌在MOTO X中加入了全新的Google Now服务,用户只需说出“OK,Google Now”即可使用谷歌的语音搜索服务。众所周知,苹果Siri语音助手已经开始涉足谷歌所在的搜索领域,而谷歌必须要有所回应。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