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京东JDPhone计划:借鸡生蛋能否奏效?(2)
2013-11-20 18:02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借鸡生蛋能否奏效?

从目前来看,JDPhone还没跳出之前的怪圈,无非是内嵌应用、高配低价、深度定制。在此前的7月,苏宁发售了尤其深度定制的先锋蜂巢手机,这个由苏宁云商自主研发的手机系统内嵌了苏宁易购客户端以及苏宁应用商店、苏宁云同步、苏宁阅读灯一系列苏宁云应用产品。

而阿里巴巴则是先行一步。阿里云OS特别定制的手机将赠送给全部淘宝系卖家,这个项目前期投入就达到5亿元,阿里巴巴CEO陆兆禧表示,“我们希望卖家能全面快速进入手机无线端,带动消费,拉动就业。”并表示集团还将对移动电商服务平台保持持续性投入。

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苏宁,其发力移动端的目的已经不言自明。就目前来看,互联网企业卡位入口并不稀奇,更多的战略在于移动互联网入口,而依靠手机实现盈利的希望并不大。比如360和小米,侧重于营销,未来的希望在与用流量获利,而另一种是作为云服务到终端的战略补充,完全理想形态下云+端的布局,比如百度。

区别与其他互联网厂商,电商定制手机希望能在自身的平台内形成闭环,从而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比如,京东的基础平台优势,基数庞大的用户与流量,再加上从一开始就接入终端采购、分发和零售,在这种大的环境下,很容易就形成移动电商的闭环;而中兴的品牌优势也不可比拟,况且努比亚主打高端市场,新推出的几款产品也是高配低价,主打社会渠道。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发展规划来看,京东深度定制的还是自家的内容,并没有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有什么突破。在此前,迅雷与百分之百手机合作推出的“雷鸟”定制手机,也旨在通过“软硬件融合+增值服务”的模式,通过在手机中内置迅雷、云播、迅雷看看等多款装机应用。

这样看来,京东的思路还是在硬件上下功夫,利用中兴的品牌赚足了噱头。通过定制机以及高配低价的角度入手,的确是个不错的思路,但是对于未来,京东目前想到的还是在电子书、数字音乐等方面,还没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

以此来看,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屡见不鲜,但成功的只有小米一家。延续这种硬件思路,注定是不会走太远。不过,对于积极寻找盈利模式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尤其是想在移动互联网发力的国产手机来说,移动电商无疑是一个最好的将流量转化为货币的渠道,也是一个吸引用户的绝佳契机。京东与中兴这种传统电商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是移动电商领域占领入口、通过移动购物环节的重要探索,既符合市场潮流,也能将很好地填补市场空白。

结语:

从一开始就介入终端的采购、分发和零售是个不错的思路,但关键是后续京东能否拿得出符合用户需求的应用出来。否则的话,仍是步其他互联网企业做手机的后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京东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