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盘点2013年大佬扎堆领域:难以忽视的互联网变局
2013-11-20 14:31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3年,互联网异常活跃,但也充满危机,就算是手攥超大数量QQ用户令他人羡慕嫉妒恨的马化腾,也说:“即使我在这个行业,都有时候看走眼。” 为了避免被边缘化,颠覆与反颠覆,转型与革新,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于是,有钱加有点眼光的大佬们扎堆催热了一些领域,也促进了某些领域的变革与转型。而从盘点出的这些领域,我们似乎可以看出行业发展的趋势,你有机会在里面吗?

1.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

今年6月以来,在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强势“搅局”下,中国传统金融业“互联网化”的进程明显提速,互联网与金融“双向融合”的趋势正在加强。

四大商业银行推出网上银行,淘宝联合天弘基金开发的余额宝;腾讯开通微信支付、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到联合阿里巴巴、平安成立众安保险公司,动作不断;7月,百度旗下百付宝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8月底,百度金融页面低调上线,但不久之后只剩下信用卡申领。9月,在上海设立实体小额贷款公司申请已获批准。10月底,百度理财B引爆眼球高调上线,随后连续推出“百赚”。11月5日,百度贷款搜索平台重装上线。还有包括:易付宝、百付宝、快钱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未来,互联网金融有可能成为与银行、证券并列的第三种融资模式。

2. 移动IM

移动IM

眼红腾讯微信火热,国内移动即时通讯市场风起云涌,战火不断。网易的“易信”、阿里巴巴的“来往”等随后推出,随后纷纷以“免费流量”吸引用户,挑战微信的霸主地位。专家分析,各方力推移动IM,不仅为了在微信独大的移动社交市场分一杯羹,更是为了打造未来移动端的电商入口。

3. 互联网电视和电视盒子

互联网电视 盒子

自今年5月乐视推出互联网电视以来,互联网和家电企业纷纷出动,态度已由观望转为试水。小米电视思路与乐视类似,此外,爱奇艺、阿里巴巴分别与TCL、创维酷开合作,推出了互联网电视产品。海信、优酷亦蠢蠢欲动。

同时,机顶盒也成为各家争抢出手的产品,3月,小米又联合CNTV重新推出小米盒子,随后,乐视盒子、华为秘盒、阿里云盒子、快播盒子、爱奇艺盒子、百度影棒……诸多互联网企业和硬件厂商都纷纷推出旗下盒子产品。

这些参与者都试图以此来撬开家居智能生活。

4. 手游热潮 资本进入

手游热潮

2013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手机游戏霎时成为投资商、渠道商和媒体甚至互联网大佬们眼中的焦点,一方面,在股票市场上,手游行业并购风生水起,收购对价不断蹿升。星辉车模、朗玛信息、博瑞传播、中青宝、掌趣科技、凤凰传媒、华谊兄弟、神州泰岳、天舟文化等纷纷收购游戏公司股份。

另一方面,传统端游(客户端游戏,相对于页游而言)巨头纷纷切入手游市场,脚步或深或浅,开始PK中小型开发团队。百度巨额收购网龙旗下的91无线,此前百度还收购了口袋巴士,腾讯在微信上推出手游。趣游网、麒麟游戏等端游页游公司也纷纷布局手游。

5. 传统商场转型 试水O2O

传统商场转型

传统百货业压力重重,可替代威胁的竞争对手已经太多。于是,伊势丹百货6月撤离沈阳,石家庄百盛8月无奈选择关闭。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移动终端的发展,给传统零售业赋予新的机会。线上线下的融合是必将到来的现实。

9月,天虹商场宣布,与腾讯微生活合作的零售微信服务号“天虹”在深圳市宝安中心区购物中心上线。一个月后,该服务号的购物功能开启。随后,天虹商场又打造另一款移动应用平台“天虹微店”。王府井移动终端APP也已于9月上线。10月,银泰商业与天猫宣布在O2O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而未来双方还将在系统层面、库存、会员、服务流程等方面深入合作。另外,海宁皮城、苏宁云商也几乎同时宣布进军或加码O2O领域。步步高、重庆百货、宏图高科、大商股份、欧亚集团、辉隆股份、合肥百货等也都属于O2O概念,也在紧跟潮流进行销售模式的变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