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亚马逊CEO:互联网正在颠覆每个媒体行业
2013-12-03 13:38  腾讯科技  瑞雪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贝索斯接受CBS《60分钟》节目专访,展示正在研制的送货无人机,并称“有一天,亚马逊也会被颠覆”。

亚马逊CEO贝索斯:互联网正在颠覆每个媒体行业
贝索斯接受了CBS的专访

在当今世界上,从来都没有一家公司能像亚马逊这样:人们都认为它是一家在线图书零售商,但这家公司却屡次进行了自我再创造,从而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购物、阅读和计算的方式。

目前,亚马逊的全球用户总人数已经达到了2.25亿人,其目标是向所有人出售所有东西。作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脑力劳动的产物,亚马逊以其颠覆传统方式而自傲。在几个星期以前,这家公司刚刚宣布推出周日送货服务。

在今天,贝索斯接受了CBS News的专访,第一次向世人介绍了亚马逊最大胆的冒险事业。

过去一个月时间里,CBS News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组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机会,得以深入了解了亚马逊的内部业务运作。一个占地120万平方英尺(约合11万平方米)的配送中心已经为即将到来的假期购物季节做好了准备,这个配送中心的面积相当于2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在全球范围内,亚马逊拥有96个仓库,并将其称作履约中心。

在今天的“网购星期一”,预计每秒钟在亚马逊网站上所下的商品订单多达300份以上。

贝索斯这样说道:“如果是在18年以前,那么我会亲自把包裹送到邮局,那时我们的条件十分简单粗陋。”

贝索斯是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其个人净财富总额至少为250亿美元。1995年,他在亚马逊网站上卖出了第一本书。

CBS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亚马逊的顾客想要即时的送货服务。那么,亚马逊的履约中心是如何让这一点成为可能的呢?

贝索斯:个中秘诀在于,我们的履约中心已经发展到了第七代,每一次变迁都会变得更好。当我自己亲自送包裹的时候,我所想象的一种成功就是,有一天或许公司的规模能变得足够大,能让我们付得起叉车的费用。

问:现在你们已经有了一台叉车。

答:应该说是有了很多台。

很少有东西是亚马逊没有的。

亚马逊副总裁戴夫·克拉克(Dave Clark):现在,我们正置身于配送中心,这里拥有全球最大的实体商品组合。

问:我想要问件事情。这是一把拖把吧?

克拉克:没错。

问:它被放在了世界史百科全书旁边?

答:当然。

问:我觉得这么放毫无意义啊。你觉得呢?

答:当然有意义。

问:意义何在呢?

答:装箱时就能看出它们有多么相配了。

问:哦,原来如此!

答:我们从利用可用空间的角度出发对其进行了优化。

问:我明白了。

答:我们还有电脑算法能告诉人们,配送中心里的那些区域拥有最大的空间,可在某种货物送来时有最大的空间可供存放。

亚马逊的货物摆放效率极高,以至于与五年前相比,现在其配送中心的货物存放量已达到了去年的一倍。

答:你想要的任何东西,都将在我们这里找到。

问:你肯定?

答:没错,我觉得那是我们正在走向的目标。

消费者下单后,会有取货员走过货物之间的走道,找到消费者购买的货品,然后封箱,放到包装工面前,他们知道到底该用多大的箱子来加快送货程序。然后,装满货品的箱子会被装上一辆等待着的卡车,被送往特定的地点。亚马逊使用卡车送货要比飞机多,因为该公司已经建设了如此之多的靠近其顾客的配送中心。

此外,亚马逊还已经在两个城市开始提供同日送货服务,这项名为“亚马逊生鲜”(Amazon Fresh)的服务在五年前“落户”西雅图,现在又拓展到了洛杉矶。

问:你们花了五年时间,是想要学习什么东西呢?

答:学习如何让这种服务具有财务意义。你知道,消费者在线订购货品,然后我们送货上门,这种服务的成本是很高的。

问:但对亚马逊来说,同日送货服务不就像是“圣杯”一样吗?

答:可能吧。如果能让这种模式行得通,那就太棒了,因为那将拓展我们能够出售的产品范畴。

亚马逊目前正在向其他许多领域拓展业务,这些药物早已偏离了其作为在线图书零售商的实名。比如说,今年秋天推出的“亚马逊时尚”(Amazon Fashion)服务出售的是高端服装。

问:能说说今天的亚马逊是什么样子吗?

答:我们秉承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所做的每一种创新都是为了顾客。我们喜欢做先驱,喜欢探索,喜欢走进漆黑的小巷,去看看路的尽头有些什么。

在亚马逊在线零售业务的“路的尽头”,是一种个人消费者几乎一无所知的业务,那就是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而这项业务可能会在不久以后成为亚马逊规模最大的业务。为了追踪其庞大的在线订单,亚马逊建立起了一个庞大而复杂的计算基础设施,然后对其进行了扩充,用来存储数据和为数十万公司和政府机构运作网站,也就是所谓的云服务。

问:有多少公司在用亚马逊网络服务?

答:问得好。有很多公司都在用,人们……

问:等一下,很多是多少?大概说说看?

答:大多数互联网创业公司和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都使用亚马逊网络服务,其中比较出名的包括Netflix等。你可能会说:“这太奇怪了,因为某种程度上来说,Netflix是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啊。”

问:除了Netflix以外呢?

答:哦,很多大型企业和大型政府机构……

问:比如说美国中情局?

答:是的。

问:你们向中情局提供云服务,然后中情局使用你们的服务来处理自己的数据,这中间会不会有什么矛盾冲突?

答:我们正在为其开发一种私人云服务,因为他们不想要公共云服务。

但这家公司正继续向其他领域拓展业务,这些领域都是公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在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里,人们阅读图书的方式都是一成不变的;但在亚马逊推出了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以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刚刚推出了Kindle Fire HDX平板电脑,这种产品保持着一贯的亚马逊风格,而该公司并未期望依靠这种硬件本身盈利。

问:你们出售这种产品只能做到不亏不赚?

答:没错,我们的愿望是……

问:利润很薄啊。

答:确实,但我们的愿望是,当人们购买图书和电影时从中盈利。

问:这是你一贯以来的哲学。

答:说的很对。

贝索斯认为,低价能确保亚马逊的客户忠诚度,哪怕需要牺牲利润也在所不惜。世界上罕有公司的季度利润很薄却深受投资者喜爱,而亚马逊就是其中之一。

答:从长期来看,如果你爱护客户,那么就相当于爱护股东。我们会进行价格弹性研究,而数学算法总会告诉我们应该提价。

问:为什么不呢?

答:因为那样做会减弱顾客对我们的信任,而从长期来看,丢掉客户的信任会给我们带来大得多的损失。

贝索斯认为,这种看重长期的观点给亚马逊带来了显而易见的优势。

答:这种强调长期的作法很罕见,因为这意味着你们不会与许多公司展开竞争,大多数公司都希望在一到三年时间里获得投资回报。

问:你不在乎短期的投资回报吗?

答:我在乎,但我的想法中是五年、六年或是七年,而改改时间表就能带来一种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举例来说,亚马逊的利润被用来建设更多的配送中心,比如说新泽西州的这一家。亚马逊建设的配送中心越多,就能离顾客越近,送货时间自然也就越短。每一次有新的配送中心启动运营,都会令出版商和传统零售商感到岌岌自危。

问:许多小型图书出版商及其他小型公司都会担心,亚马逊的强大力量会让它们无机可乘。

答:你必须努力证明自己有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的价值。当你发明新东西时,如果客户愿意接受,那么就会颠覆旧的东西。

问:对,但我的意思是,会不会有些领域中你们的力量过于强大,而利润则过薄,以至于有些公司会破产呢?人们担心的是,在他们想要在市场份额方面赶上来的时候,亚马逊是不是会冷酷无情地进行打压?

答:互联网正在颠覆每一个媒体行业。你知道,人们对此会多有抱怨,但抱怨可不是一种战略。亚马逊选择出售图书作为公司业务并非偶然,而对于图书销售行业来说,未来也不会是种偶然。

亚马逊还正在向原创电视节目领域中投入资金,其用户可通过流媒体方式收看这些节目。加里·特鲁多(Garry Trudeau)的《阿尔法屋》(Alpha House)一书已被亚马逊搬上银屏,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四名同住一栋联体别墅的共和党参议员的故事。亚马逊上并非以传统的好莱坞方式选中了这部电视剧,而是通过亚马逊用户对剧集的评价来在数千个剧本中作出了选择。

问:你们正在利用用户基础来告诉自己应该创作什么剧集,而不是听从某些好莱坞人士的观点。

答:说的很对。我们正在改变审批程序,不是由影视行业的高管来决定,而是由……

问:由所谓的“时髦风尚带头人”来决定?

答:是的,我们正在利用人们会向其他人推荐的信息来帮助我们找到值得去做的剧集。

亚马逊还在颠覆其他哪些行业呢?在少有人知的亚马逊加州126实验室,设计师和工程师正在测试下一代设备,其内容备受市场猜测。

问:你们是否正在开发一种机顶盒,将允许人们收看流媒体视频,不再需要有线电视?

答:这个问题恕我无可置评(笑)。我不想讨论有关我们未来设备的路线图问题,因此只能请你拭目以待了。

问:很快就会上市吗?

答:请别再问啦。

在我们参观亚马逊西雅图园区时,贝索斯不停地告诉我们说,他将给人们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想要首次为某种产品揭幕。

答:给你看样东西。

问:哦,天啊!

答:这个……

问:这个是?

答:是些“八爪直升机”(octocopter)。

问:啊?

答:实际上就是种无人机,但没人说无人机不能被用作送货工具。我来给你演示下是如何操作的。

问:好的,我们现在讨论的是送货问题吗?

答:没错。看,无人机在装货了。我知道这看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问:哇!

答:这只是早期产品,还需几年时间才能成真。看,无人机卸货了。

问:看到了。

答:然后你就可以拿到包裹了。我们能做到半小时送货。

问:半小时送货?

答:嗯,最多能装五磅重(约合2.3千克)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配送的货物中,有86%都能装得下。

问:履约中心与送货地点之间最长的送货距离是?

答:这个……

问:30分钟?

答:这一代最多能飞10英里(约合16千米)吧。也就是说,在城市地区能覆盖为数庞大的人口。当然,并非所有东西都可以,比如皮划艇和台锯就不行。这种工具拥有电子马达,是用电的,绿色环保,比开着卡车到处跑要好。不过,现在还只是个正在研发中的项目。

问:用无人机送货就意味着,需要有人坐在屏幕前操纵。

答:并非如此,是自动化的。输入GPS坐标,然后无人机就能起飞,飞到指定坐标去。

问:就做到这一点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答:最难的部分就是裁减冗余人员和提高可靠度。有人会说:“看,这东西不能在人们绕着小区散步时停在他们头上。”

问:这不太好办。

答:确实如此。

答:你知道,我不想让任何人觉得这种工具很快就会启用,我们还需要几年时间。

问:几年的意思是?五年?十年?

答: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知道,2015年以前不太现实,因为我们最早要到那一年才能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批准。虽然这么说可能显得有些乐观,但我觉得大概需要四五年吧。

无人机可能将在不是很远的未来成为亚马逊的送货工具,这意味着该公司正在快速送货服务领域中加大赌注。而贝索斯认为,亚马逊是别无选择。

答:公司的寿命是很短的。有一天,亚马逊也会被颠覆。

问:你对此感到担心吗?

答:不担心,因为我知道那是无可避免的。你知道,任何时代中都有最耀眼的、最重要的东西,但过上数十年就不复存在了。

问:你的任务就是确保能推迟那一天的到来?

答:要是能在我死后才到来就太好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亚马逊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