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移动“吃苹果”:并非香甜可口
2013-12-11 17:41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中移动与苹果的合作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中国移动寄望iPhone 5S/5C拉动4G市场,而苹果寄望着中移动的7亿手机用户来提升业绩的回升,双方的合作看似前景很美好,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显而易见的是,中国移动苦等六年终于修成正果,但是牵手苹果仍面临着诸多的问题,这来自双方的博弈和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又与自身的因素有关。可以说,中国移动“吃苹果”,只能是未完待续。

十年磨一剑

高骥远

继拿到TD-LTE牌照后,中国移动再次迎来利好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移动客服证实,消费者不久后可以在官网订购iPhone手机;而在浙江移动天猫官方旗舰店上,已经开始预约移动版iPhone 5S/5C手机,不过合约机价格仍没有公布出来。

无独有偶,在12月18日,中国移动将会正式对外发布4G品牌和新标识。据了解,该品牌不仅将会是中国移动4G业务推广的主品牌,未来将有可能逐步取代中国移动现有的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等业务品牌。

可以说,中国移动与苹果之间的关系一直是若即若离,十分微妙。一方面,双方的谈判从开始就一直存在,包括王建宙和库克数次在不同的场合都阐述了各自的重点和立场,而业界对于两家合作的愿景也做过多次的论证,但现实情况就是,双方不仅在技术上有分歧,就连立场也是也是南辕北辙;另一方面,双方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傲慢与偏见深入骨髓,但苹果对于合作伙伴的要求相当苛刻,不管卖不卖得出去,后续若产生损失都要对方承担。电信和联通能接受,但是坐拥7亿手机用户的中移动却并不能接受。

早在几个月前,中移动4G版的iPhone 5S/5C就已经拿到了工信部的入网许可,具备了在国内上市的资格,但由于受制于网络建设和4G牌照发放等问题,并没有和电信版和联通版同步上市,如今,迟到的移动版iPhone 5S/5C终于要面向广大用户了。

不过,此次的合作始终仍有几个疑点。一是双方为何如此低调?中移动牵手苹果属业界盛事,按照惯例应该要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但两家公司并没有大鸣大放,就连起码的启事和告知都没有;二是循序渐进还是全面铺开?中国移动上周就宣布,年底前将在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青岛、南京等城市推出4G服务,iPhone 5S/5C是有计划的在这些率先服务于这些率先启动4G网络的城市,还是在全国大规模上市?从目前来看,前者较为靠谱;三是价格和套餐如何设计?无论是中移动官网还是旗舰店,都只有预约的信息,但用户还不知道是预约的机型以及相应的具体价格。

归根结底的一点就是,终端一直是4G发展的绊脚石。中移动对于TD-LTE终端的要求一直较高,从原有的“五模十频”到现在的TDD/TD-SCDMA/GSM,都表达了中移动对于4G终端的渴望。在3G时代,中移动一直落后于人,不仅仅是在网络制式方面,更重要的是没有一款拿得出手的终端产品来吸引用户入网。反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与苹果合作后一直顺风顺水,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还从中移动手中抢走了不少高端用户。

六年终成正果。中移动与苹果的合作即将进入实质性的阶段,这既是对合作双方利益的考量,也是对市场的妥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移动 iphone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