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摩托罗拉CEO伍德赛德访谈录:看重长远计划
2013-12-10 15:42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摩托罗拉 CEO 伍德赛德

导语:谷歌旗下摩托罗拉部门CEO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谈到了其战略、移动和桌面入网的价格对比以及做长远打算的重要性。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Google收购摩托罗拉已有两年之久。在这两年间,Google摩托罗拉移动部门CEO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完成其“降低智能手机售价”的承诺,发布了低价智能手机产品。

Moto X之后,今年11月,摩托罗拉又推出一部号称是Moto X廉价版的Moto G。与其他同类的中档手机相比,Moto G的价格更为低廉。由于在价格上占据优势,Moto G上市后不久,就在美国、英国、西班牙和德国登顶亚马逊最受欢迎“无合约”和“无锁”智能手机。

伍德赛德在摩托罗拉并非如鱼得水。旗舰机Moto X销量平平,摩托罗拉迎来两轮裁员,在被谷歌收购后,摩托罗拉移动部门仍然持续蒙受巨额亏损,这些都在告诉伍德赛德,CEO之路布满荆棘。

在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伍德赛德谈到了自己的战略、移动和桌面接入互联网的价格比较,以及做长远打算的重要性。他还提到,摩托罗拉无法将设备出售给中国,是因为Google的应用程序无法在中国使用。

以下为访谈摘录:

华尔街日报(以下简称“WSJ”):谈一谈你过去曾提过“雄心勃勃”的定价战略和摩托罗拉未来的重要性。

伍德赛德(以下简称“伍”):我们的定价经验总是被非美国市场左右。因为在美国,媒体和行业专家总是受到所见所闻的影响。他们每天所看到的是智能手机的价格保持在199美元或99美元左右。伴随着iPhone的诞生,运营商补贴模式开始出现。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早期iPhone价格是随市浮动(open-priced),它的价格非常昂贵。当时,这种模式没有太多替代,而现在,替代已经开始出现。

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多数市场不存在这种补贴模式。因此手机和科技的定价范围也十分宽泛。

在这些市场,不同价格的优质手机商机无限。美国平均每个四口之家的年收入为5万美元,他们无力承担四种数据服务和四款高价手机,不得不寻找其他服务方案。这也是我们支持Republic Wireless这种新兴运营商的原因,Republic Wireless拥有基于Wi-Fi的模式,我们还与T-Mobile和其他运营商达成合作。这不仅可以扩展市场,还可以告诉消费者无需高价购买基础服务。

这让我想到桌面计算。有个现象非常有趣:四口之家通过桌面设备接入互联网时,假设一台PC的价格是1000美元,每月的入网费用是30美元,那么每年人均费用在150美元。再看看智能手机入网的费用,每年的数据费用为1200美元,一部手机两年的合约价为200美元,四口之家的每年人均费用就为1300美元。

WSJ:你最近对高端智能机Moto X进行了推广,并把价格从500美元下调至350美元。销售结果如何?

伍:在4分钟之内便销售一空。

WSJ:一共卖出了多少台设备?

伍:虽然没有几十万台,但也有几万台。这是个庞大的数字,从中我们摸清了产品需求。我们很惊讶,因为当我们在“网购星期一”尝试降价销售时,我们的网站被用户挤爆,导致服务器崩溃。因此我们不得不重新配置服务器,恢复网站。我们将在周一再次进行促销活动,对于销售数字,我们拭目以待。

WSJ:促销将持续下去吗?

伍:不会。这只是一次促销活动。与其他厂商一样,我们尝试了不同价格点的促销。这对我来说非常有趣,因为不同的价格会导致需求大不相同。

WSJ:从你的预期来看,Moto X整体表现如何?

伍:你必须想一下我们所做的努力。这是第一次,我们为了摩托罗拉尽力去创造一个全球性的产品品牌。虽然现在这个品牌目前主要针对美洲地区的用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走向全世界。消费者的理解代表消费者的选择,代表着纯净版Android系统,这种理解是直观的。六个月之前,还没有人听说过Moto X,作为一款新产品,它应该获得消费者的理解,这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并且需要花费时间。

WSJ:对于那些声称Moto X让人失望的用户,你想跟他们说什么?

伍:你应该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些。我们的竞争对手早已加入这个市场,有的甚至已经是7年或者4年的老品牌。我们需要让消费者明白Moto X代表着什么,我们正在用一种新的方式和极具竞争力的新产品向人们传达这些。

WSJ:你对Moto G设定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伍:我不想分享具体目标,因为我认为,我们发布的产品是已经存在的产品目录,并且极具挑战性。对于Moto G,我们寄予厚望,我们希望它能改变手机制造方式和人们对手机的看法。它不是个“奢侈品”,也不用迫使用户签订两年合约。对于全球用户来说,非补贴模式意义重大,用户可以自由地寻找符合自己的数据服务和手机。

WSJ:你曾经表示你有全球性的野心。但你却没有进军中国市场,这是为什么?

伍:Moto G的卖点在于搭载的纯净版Android系统,这需要运行Google应用。Google Play 应用商店目前并不面向中国开放,因此,对于我们来说,以一种引人注目和充满竞争力的方式在中国市场提供产品极具挑战。

WSJ:Android阵营中不乏小米这样的厂商,它们正在占据中国市场,它们没有Google Play应用商店,也没有Google应用程序。为什么不冒险试一下呢?

伍:我们肯定会在合适的时候探索中国市场。我们的软件战略与它们有所不同。消费者希望手机具有发送邮件、搜索和地图等功能,小米和其他中国制造商选择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提供这些服务,比如说百度等。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隶属于Google,因此那不是我们准备做的事情。

WSJ:你提到Google在中国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为摩托罗拉的领导者,你如何权衡Google的利益和摩托罗拉的利益?

伍:我们的工作方式是:我向Google 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报告工作,我的团队向我报告工作,除此之外,我们与Google保持独立的关系。并且我们在摩托罗拉建立长久的业务有着自己的方向,我们并不会获得Google的帮助。因此,我们并没有优先获得Android代码的特权,我们和GoogleIT系统也完全独立。现在,由于Google业务庞大、收入颇丰,我们在财务方面获得了更多灵活性。

WSJ:一些人认为Google收购摩托罗拉出价太高,尽管当时摩托罗拉现金充沛,后来还将机顶盒业务出售给Arris。从另一方面来看,摩托罗拉运营亏损还在继续,这增加了收购成本。你认为摩托罗拉何时才能为Google制造利润?

伍:对于公司的财务问题,我无法评论。我只能说,摩托罗拉发展空间巨大。全球有60亿部移动手机,而50亿部不是智能手机,如果每部手机都能变成智能手机,那将有很多发展机会。因此我认为,投资应该与商机相互匹配。

WSJ:低价格将成为摩托罗拉的一个优势,Google因此得到回报了吗?

伍:这个你应该和Google高级副总裁桑德·皮查伊(Sundar Pichai)谈谈,如果从Android处得到回报,他们会和皮查伊谈,而不是我。

WSJ:你不担心他们会认为“Google会通过摩托罗拉引发智能手机价格战”?

伍:我看到的是智能手机市场存在大量需求,而市场目前还未满足需求。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摩托罗拉 CEO 访谈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