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丹东鸭绿江村村民:不乐意装宽带 怕带坏孩子
2013-12-16 11:35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地铁里玩着手机、朋友聚会时也是各玩各的手机、纸质版的图书换成了iPad……当切换到三四线时候,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到底如何?这一站,我们走进丹东。

丹东鸭绿江村村民:不乐意装宽带 怕带坏孩子
本期分享人:鸭绿江村副书记刘长宏

辽宁省丹东市与朝鲜隔江相望,而鸭绿江村距离鸭绿江的直线距离不过一公里。在村子里离江最近的地方,可以看到对岸的人的生活。鸭绿江村共3582人,人均年收入在13000元左右,排在丹东振安区前五名,80%的村民已经用上了手机,其中智能机占50%。

作为生活在这里的一员,谈到移动互联网,或者说硬要跟移动互联网扯到一起,只有吐槽。在这里,没有团购、没有电子书、朋友圈、微博也不火……所有大城市里所盛行的,在这里基本上都处于“安眠”的状态,或者说从未来过。它给所有三四线城市的人画了一个大大的“饼”,却并不可及。

是我们对移动互联网真不感兴趣?

不见得,说的正面一些是丹东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被阻碍了,往黑暗里来说,就是有种被大家“抛弃”、“遗忘”的感觉。这里的大家,指移动运营商、应用厂商、渠道商。作为一个三四线的普通用户,今天全程展示我的网络生活、我看到的和我想吐槽的。

村里生活一:网络太贵 以看家里彩电为主

在鸭绿江村,现在已经有20%的人家用上了网络。这里宽带真的是很贵,一个月2M,一年要600多。据说丹东城市里面已经可以免费升级4M,但我们村里还未开始。更要命的是网络非常慢,经常堵的像车流高峰期。网上看电影、电视剧在我看来,是很奢侈的,在鸭绿江村基本上很难实现。现在家家户户还是像多年前一样,围坐在客厅里看电视节目。当然这里的电视就是普通的彩电。

丹东鸭绿江村村民:不乐意装宽带 怕带坏孩子

手机的选择上,我最看重的是电池电量,这也是我不选择智能手机的首要原因。我现在用的是飞利浦一款翻盖手机,质量还不错,充一次电可以用3、4天。在鸭绿江村的村民,可以到移动公司换取新的智能手机,但也是有条件,手机号需要使用5年到10年。村里一些年轻人会选择用智能机,我们单位里的年轻人用的大多数是国产机,华为、中兴、金立的产品很受欢迎,性价比比较高。村子里整体上换上智能手机的用户,占到了50%,尤其以年轻人为主体。

丹东鸭绿江村村民:不乐意装宽带 怕带坏孩子

学生在我看来没必要使用手机,只会影响学习,根本用不着。我家正在上八年级的孩子也没给他配手机。

当然这个是我们村的情况,市内的情况跟我们还有些不一样。市内的一些中年人也会跟风购买最新款的手机。对于苹果和三星的手机尤为喜爱,小米基本上用1年图个新鲜就淘汰了。

三四线城市平均收入虽然低,但造成的结果不是“消费不起”。平均收入低的结果是,跟跟一二线城市的消费理念相比,三四线更重视品牌效应而非性价比。

在一线城市,大家在购物的时候可能会经常看性价比。比如说iPhone 好啊,外观简洁大气,系统使用起来非常顺畅;三星屏幕比较艳丽;小米性价比高之类。在三四线城市,这些都不是首要因素,在大家看来,大品牌、贵的就是好的。

在丹东打电话,也会有困扰。有时会受到邻国的信号干扰的,就是互相通话信号不好,普遍手机信号都不好。这种时候,只能默认而没有解决办法。尤其去年的情况会多些,今年以来加强了信号管理,已经好多了。

村里的合作社还是存在的,除了以前的广播通知,我们也引进了新的科技产品。我这有一个给村民群发短信的平台,平日里有个什么事,我就通过短信平台给村民发短信。比如:今夜有暴雨,注意防范;春节了,以村委会的名义给全体村民发个拜年短信,是单独的一个无线座机,与电脑相连接后就可以打字编辑,发送就行。

村里生活二:村里家长们的共同想法:不让孩子上网

村子里的本地居民,大多数人不安装宽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网络侵害儿童、青少年的观念是根深蒂固的。因为这种思想,很多家长并不愿意安装网络,怕孩子上网成瘾,学坏了。

我个人觉得凡事有利就有弊,不能怕上瘾成迷就拒绝网络,方法得当,还是能够发挥出网络的巨大效应的。村里还没有网吧,小学附近也没有,中学有,但是不在我们村内。虽然学校里每周会有一堂计算机课程,但学生接触网络主要是在自己家中。

至于淘宝购物,我个人是完全不使用,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当有一天,真实的评价、真实的商品、真实的价位、真实的售后的时候,我想我会使用。周围的年轻人倒是会使用淘宝购物,多数是从电脑上购买。

上半部分提到的淘宝、微信、电子图书,这里所提到的每一个,在丹东都不盛行。说到这里,我不禁想问,移动互联网到底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很多运营商和开发商觉得三四线城市的人不注重移动互联网,更重视手机设备,对于应用也只是凑热闹,回报少,自然不愿意投入,从而人们就越来越不了解移动互联网,形成一个恶性的闭环。

丹东的运营商从不会主动降价设计套餐什么的,所以这里的资费就没有很划算过,这里是指不算太贵,也不算便宜。 一个月13元的月租费,座机3毛一分钟,手机1到2毛一分钟,一个月我的话费一般在50左右。

总结一下以上几件事儿的原因:1)不用电子商务,原因没有“安全感”。2)资费太贵,运营商优惠过少。3)移动开发商不重视。基本上从未看到过关于任何应用、网站的宣传图和广告,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焦点始终盯着一二线城市。

但其实,这里还是有机会的。三四线城市平均收入虽低,但不是消费不起。相对一二线城市,我们更看重的是品牌。所以,三四线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在我看来是有大需求的,有挑战,但也是机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