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携海尔布局大家电物流 直面京东
2013-12-09 17:26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晨,一则阿里与海尔合作的消息引起行业热议,而阿里针对物流尤其是大家电的物流配送以及售后服务的完善也进入“实质”阶段。此次合作被马云称作是“WWW”三赢合作,但能否给阿里系电商物流体验带来提升,实现马云对物流领域的“Win”构想,值得我们关注。

阿里持续发力物流业务

根据今日海尔电器发布的公告显示,董事会已经同意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22.13亿元)的投资。双方将联手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根据公告,阿里将向日日顺物流注资18.57亿港元,于注资完成后,海尔电器特殊目的公司II应持有日日顺物流之24.10%股权及阿里巴巴香港应持有日日顺物流的9.90%股权。双方将通过新设立的日日顺物流合资公司,共同建立端到端大件物流服务标准。同时,日日顺物流及服务网络将为天猫商家及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家电和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

公告还称,此次投资之后将强化支持海尔集团的第三方物流发展,并强化与阿里巴巴旗下天猫之的现有业务合作。这将增强海尔集团的大件物流覆盖,特别是三四线市场的分销和配送网络和能力。并希望将新合资公司打造成中国领先的大件物流服务提供商,提供大件货品如家电、家居及卫浴产品的配送安装服务。

据悉,该体系将对全社会进行开放,根据数据显示,海尔自身产品单日的配送安装占到日日顺总订单量的70%,未来或将降低到50%,“更多将服务开放给其他家具电器商或电商百货等渠道,一方面能降低系统的成本, 并能成为利润中心。”

在此之前,阿里已经联合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EMS、顺丰集团、天天、三通一达、宅急送、汇通成立菜鸟网络,并宣称将在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而联系此次投资日日顺,菜鸟物流与日日顺在阿里系电商的物流配送上将是怎样的关系?

对此,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周云杰表示,菜鸟网络更多的承载意义是个设施平台,而日日顺是个大件物流的服务,“日日顺的服务可能会出现在菜鸟网络上。所以菜鸟和日日顺也不会左右手互博,更会互相促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海尔

责任编辑:刘楠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