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英特尔的新方向:称王集成计算设备领域
2014-01-09 11:32  腾讯科技  王钟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移动设备领域失利后,英特尔转而投入了可穿戴和物联网集成领域。

英特尔新改变:称王集成计算设备领域
英特尔总裁瑞妮·詹姆斯(右)(腾讯科技配图)

去年一年对英特尔来说,是充满戏剧化的一年。原本的CEO欧德宁(Paul Otellini)宣布退休后,英特尔花了五个月才找到新的CEO。将COO科再奇拔擢成CEO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但把总裁一职给了瑞妮·詹姆斯(Renee James),的确令不少人跌破的眼镜。两人上任后风风火火地开始对这家老牌IT公司进行了大改造。

拥有软件跟安全背景的詹瑞妮与制造背景的科再奇上任后却互换了职务内容。詹瑞妮除了继续掌管教复杂的软件与安全范围外,接手的还包括制造业务,而科再奇则是掌管全面产品线。

借着参加CES的机会,詹瑞妮在上任后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独家采访。她对腾讯科技表示,这么一来,互换分工可以重新审视原有的路线有些什么问题。同时,她透露,英特尔将把制造业务发展成商业模式,自己过去与许多创业公司合作的经验,将会对这部份业务的成长大有帮助。

这两人的搭档组合暗示了英特尔非常清楚,在科技产业逐渐远离PC后,必须要做出大幅改变。错失了移动大潮的先机,让这个半导体业巨头追赶的非常辛苦。去年11月,董事会主席安迪曾说,对于英特尔似乎迷失方向,他本人感到非常尴尬。

改变:更快推出更多产品

去年五月接任后,詹瑞妮认为最大的改变就是”对于进入新市场有危机感,以及推出产品的速度,”她解释,英特尔作为一个非常有纪律的公司,在每个产品的推出规划上都是中规中矩,但以往需要四个月完成的进度,詹瑞妮说,”我们现在要知道,只给你六个礼拜,你能给我什么?”

“许多刚推出的产品其实在前一任CEO任内就已经开始进行,我跟科再奇只是把产品进程推动得更快。有些产品可能应该还要一年才会成熟,但现在是走互联网思维:先把产品推上市,然后再修改的更好。”

目标:集成计算领域称王

从以前的PC,英特尔似乎跳过了整个移动设备领域,直接跨入了眼中的下一个金矿——可穿戴设备。

但瑞妮澄清,英特尔并不是抛弃了移动领域,”我们在移动领域已经推出不同的新平板产品,从价格99美元的低端平板到Windows与Android双操作系统的最新二合一设备,同时还推出了联想、华硕的各款英特尔处理器的手机,”她说,无论是平板或智能手机,高端或是低端,英特尔从未推出过这么多产品,所以指英特尔忽略移动市场并不正确,”我要强调,我们的目标是保持PC领域的优势,在移动市场抢下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整合计算设备领域内称王,”她说,这也是英特尔在客户端计算领域成长的目标。

之所以用”集成计算”(Integrated Computing)这个词而不说穿戴设备(Wearable),是因为英特尔著眼的并不只是能穿戴在身上的智能设备。詹瑞妮解释,如科再奇在主题演讲中所说,可以远程感知婴儿体温的智能咖啡杯就不能称为穿戴设备,所以她认为用整合计算设备这个词更精确。

她说,在可穿戴设备上,很难说眼镜还是手表等单一产品会胜出,但整体来说,整合计算设备的大潮流是正确的,这也是本届CES上看到的趋势。”任何单一的产品都会有质疑,因为起步还早很难预测,但这个趋势是不会变的,”詹瑞妮说。

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物联网越来越普及,安全与隐私也是用户关心的问题。

英特尔四年前收购了擅长预防并清理安全漏洞的迈克菲(McAfee)安全软件,就是看中移动端安全的长期发展与挑战。”詹瑞妮说,移动安全软件已经存在许久,问题在于只有极少数用户使用。因此英特尔宣布免费下载迈克菲移动安全软件,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使用。

詹瑞妮说,在未来两年,将会看到英特尔推出更多面向终端用户,保障PC与移动端平台的安全软件。

挑战:增强英特尔在各领域的能力

英特尔在2013业务发展很迅速,在新兴市场上的新平台有很大的进展,也推出了不少新产品,也提高了英特尔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虽然公司预计2013年的收益仍将持平,但分析家相信,随著业界对于Ultrabook与二合一设备等新型态笔记本兼平板的接受度增高,英特尔小范围上的业务表现将会有所成长,同时也会提高英特尔在移动端市场的占有率。

詹瑞妮称,英特尔正在转型期,希望努力在最短时间推出最多产品,”我们希望在对投资人冲击最小的情况下达成这个目标,虽然上次开会时,不是所有投资人都对这个决定感到兴奋。转型需要花钱,虽然我不能说令人开心,但在转型期收益持平已经是个好消息。”她强调,一个公司 在未来将不会只在单一领域中卖产品,而是产品能横跨不同领域,不用依赖单一的商业模式,将对英特尔的整体业务有更好的平衡。

詹瑞妮认为,英特尔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增强在多个不同市场的能力,”当你有新的市场,新产品,新用户时,新市场也有不同规律,像是PC市场与移动市场的型态肯定不同。重点是培养我们的员工如何胜任,因此我们会做很多培训,也会从外界找有经验的合适人选担任管理职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