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国内外厂商扎堆进军可穿戴 “炒作”有余 颠覆不足
2014-01-10 08:4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2

导语:科技网站NetworkWorld近日援引多名分析师观点称,可穿戴设备是CES 2014当之无愧的主角。然而尽管有近百款此类产品亮相,仍没有一款拥有让人惊艳的外观或功能。面对大众消费者“为何我要戴个手环或手表”的疑问,CES上的制造商们显然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全文如下:

 可穿戴浪潮

 今年的CES会场上,可穿戴设备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各种智能手表、智能腕带、智能服装、智能眼镜层出不穷。

 CES首日,LG率先推出可跟踪健康状况的智能腕带Lifeband Touch,正式进军可穿戴设备领域。据悉,此Lifeband Touch可通过蓝牙4.0与iOS、Android设备连接,记录用户的行走距离,及显示来电、短信、邮件等。

 随后索尼也发布了类似的Core智能手环。据索尼介绍,Core内置三维动作感应器,能记录用户的日常步行、跑步、行车、睡眠等数据,也可与智能手机互通记录用户听音乐、拍照的时间等。

 类似索尼、LG智能手环的产品还有雷蛇Nabu,能够记录睡眠时间、跑步距离、走路距离,以及显示来电、短信、邮件。还有Garmin的Vivofit,能记录运动距离、步数,这款手环的一个特色是防水。

 另一种在CES上大热的可穿戴设备是智能手表。而说到智能手表,不得不提的是Pebble。此届CES上,Pebble带来了搭配金属或皮革表带的第二代Pebble Steel。

 还有卡西欧可计时及控制手机音乐播放器和同步运动数据的蓝牙手表GB-X6900B。

 另外,爱可视也在CES上展示了利用蓝牙低功耗技术与iOS设备连接的智能手表。就连英特尔都在主题演讲上公布了专为可穿戴设备开发的芯片,并展示了基于该芯片的智能耳机、智能手表、智能婴儿服原型。

 而紧随大型制造商加入此波热潮的还有中兴、TCL、金立等中国制造商。

 据不完全统计,CES上有数十家智能可穿戴设备厂商亮相,新发布的可穿戴设备多达百款。

 量化自我

 虽然在CES上亮相的可穿戴设备确实不少,但不少“挑剔”的专家指出,其中没有一款能让人“印象深刻”,或在未来数月内引爆市场。

 也有分析师称,CES上的可穿戴设备毫无新意,它们的功能和卖点几乎完全一样。抛开对可穿戴市场的乐观情绪不谈,还有许多问题需被解决,包括缺乏杀手级应用、隐私担忧、最终产品的外观和性能等。

 的确,已问世的可穿戴设备主要集中于少数几个功能,其中最突出的是以“量化自我”为核心的活动追踪器。这些设备跟踪用户的活动、卡路里消耗等,然后将数据以“可视化”形式呈现给用户面。

 创新不足

 参展CES的活动追踪器制造商Misfit Wearables创始人兼CEO桑尼-吴(Sonny Vu)在接受采访时直率地表示,可穿戴设备需要集成更多样化的功能。

 桑尼-吴说:“运动跟踪器是非常了不起的产品,但这种只有‘独一个’功能的设备,不可能会长久。总有一天,它会被用户丢弃在抽屉里”。

 桑尼-吴举表示,尽管可穿戴设备不断试图成为手机的替代品,但如果发现手机丢在家中未曾带出,用户会调转车头回家。而可穿戴设备在“必要性”上远未能达到这一级别。

 桑尼-吴相信,未来会有两、三个杀手级功能出现,只针对可穿戴设备的功能。简单地说,他认为需围绕可穿戴设备建立更多样化的生态系统。

 当然也有人持不同观点,例如IBM医疗设备负责人斯蒂芬-皮尔斯(Stephen Pierce)就认为,未来消费者会需要一整套不同的可穿戴设备。

 斯蒂芬-皮尔斯说:“我认为所谓杀手级功能不一定会出现。另外,单一可穿戴设备不会集成所有功能。有些可穿戴设备专注诊断程序或传感器领域,有些专注于治疗和显示领域。

 Synapse CMO克里斯-马索特(Chris Massot)的观点完全相反。他觉得消费者不会愿意同时在手上带7种不同设备,不同功能需被整合进一款可穿戴设备中。

 活动跟踪设备制造商Heapsylon CTO马里奥-埃斯波西托(Mario Esposito)认为,基础技术对可穿戴设备来说非常重要。Heapsylon在CES上展出了一系列活动跟踪设备,包括衣服、运动文胸、袜子和T恤。

 马里奥-埃斯波西托认为,计算机体积应该小到完全可嵌入服装之中,且不被发现。马里奥同时还指出,既然多数消费者都不会愿意给自己的衬衫充电,那么电力供应,就成了可穿戴涉笔制造商需要解决的另一问题。

 这些专家的观点存在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可穿戴设备需要创新和功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 索尼 LG

责任编辑:周光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