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英特尔撑过最寒冷冬天:借四大机遇酝酿反攻
2014-01-17 14:30  腾讯科技  娄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特尔2013第四季度营收138亿美元,同比增3%;净利26亿美元,同比增6%。

英特尔撑过最寒冷冬天:借四大机遇酝酿反攻

在城墙下瑟瑟发抖的英特尔军终于撑过了这个冬天,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这支曾经战功赫赫的部队一直无法适应移动互联网战场上的寒冷气候,他们在PC战场上优雅的阵型被竞争对手冲击的千疮百孔,再加上武器失灵、中途换帅,种种不利因素曾让所有人都感到大局已定。

不过,今天的英特尔军似乎又有了发起冲锋的力量,据英特尔今日公布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26亿美元,同比增长6%。

尽管盘前大涨的形势未能坚持到最后,但这家老牌芯片企业还是为2013年拿出了一份看得过去的答卷。因为自2012年第三财季英特尔营收和净利润均双双持平起,英特尔的财报一直都呈现一种跌跌不休的状态:

英特尔2012年第四财季营收同比下降8.5%,净利润同比下跌26.5%;2013年第一财季营收同比下滑2.5%,净利润同比下滑25.3%;到了第二财季更是创下营收同比下跌5.1%,净利润同比大跌29%的巨大跌幅。

好在英特尔在第四季度稳住了局面,支撑这一业绩表现的还是个人PC和数据中心这两大传统业务的恢复。

这并不意外,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对PC的侵蚀本来就不是无限制的,摩根大通在本月14日发布的报告就曾预计,PC需求已企稳,平板电脑替代效应开始减弱。该行分析师丹尼利表示,平板电脑发货量增速正在放缓,预计2014年增速将从2013年的53%大幅下降至25%。

既然移动终端的攻势减弱,英特尔反攻的机会又来了。2014年,在专注智能设备的芯片Edison和14纳米技术的处理器Broadwell的支撑下,英特尔将在四条战线上存在机遇:

一、双系统平板电脑

进军平板市场是英特尔对移动互联网终端冲击最正面的回击,以Android与Windows双系统为卖点是为不得已而为之,毕竟Windows 8在平板市场的影响力仍极为有限。

所以自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英特尔一直试图从中国深圳的山寨工厂中寻找机遇,但这一政策并没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自今年CES开始英特尔开始转变策略,重新以PC巨头为合作重心,未来一段时间,双系统的平板电脑将很有可能成为英特尔在移动互联网终端上的突破口。

二、个人PC

和外界的想象不同,2013年第四季度,英特尔在个人PC业务上实现了营收同比持平、利润增长的成绩。这意味着个人PC业务并没有彻底走向衰亡,反而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只不过增长区域和速度与过去不同。

还记得诸多调研机构都曾讲述的第三世界国家消费者首台个人计算设备已经是智能手机的故事吗?当这些消费者接触到智能手机后,相当一部分人会对计算能力有更高的需求,而这部分需求也会释放到个人PC上,当然,是价格廉价的个人PC。

三、数据中心

个人终端的增加带来了更大规模的数据处理需求,安卓终端也好,苹果终端也好,无论是哪种终端或是哪种处理器都需要将大量的个人信息放至云端处理,而支持云的数据中心市场目前仍是英特尔的优势主场。

英特尔在数据中心上的增长是没有悬念的,尽管这部分市场正遭到ARM处理器功耗优势的挑战,但随着Broadwell处理器的上市,功耗已经不再是英特尔最大的瓶颈。

四、智能设备

在刚刚落幕的CES上,英特尔宣布了其在可穿戴智能设备领域的系列新产品计划,其中就包括专为可穿戴设备设计的新芯片Edison。据悉,Edison是基于去年9月发布的Quark芯片技术的新计算芯片。

尽管这一部分市场很难预估有多大的市场价值,但却是英特尔不得不布局的一环,在吃了移动互联网终端的亏后,英特尔已经不会在任何一个新兴产业面前保持矜持。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英特尔14纳米Broadwell处理器不会延期的预期基础上,正如英特尔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内无法与ARM争夺移动终端市场的主要原因并非战略,而是技术上迭代所需要的时间远比对手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