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华尔街日报:PC已死 英特尔未来押注移动芯片
2014-01-16 13:07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个人电脑已死,但是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入侵之下,PC尚未退出人们的生活。未来,PC市场的跌幅将开始缩小,英特尔的业务也将开始出现“平稳”迹象。不过,英特尔未来必须持有“理性”的姿态去实现更多的内部创新,该公司的股价将取决于其在移动芯片市场的发展。

以下为文章全文:

“错失”移动芯片市场

在过去几十年中,英特尔一直主导着PC设备的处理器制造。不过,近年来,消费者和企业用户都开始放弃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转而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一类更加便宜的便携式设备,这就导致英特尔“严重受挫”。

英特尔承认,该公司过于专注PC处理器市场,错失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芯片市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不过,该公司的新任CEO布莱恩·科再奇(BrianKrzanich)表示,个人电脑市场的下滑速度已经开始放缓,PC市场已经开始出现“稳定”的现象。

虽然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计算世界,但是PC机尚未灭绝,并未退出人们的生活。实际上,去年全球的PC销量仍然高达3亿部,而PC处理器则刚好是英特尔的“核心”收入来源。

当然了,在过去几年中,英特尔自PC市场中所赚取的利润越来越少。不过,对于英特尔的投资者来讲,最值得庆幸的就是PC市场的情况并没有出现进一步的恶化。

有分析师指出,随着PC市场的跌幅开始缩小,英特尔的业务发展也开始出现平稳迹象,华尔街对于该公司的股价也开始呈“乐观”状态。不过,英特尔必须在移动芯片领域有所突破,才能够支撑当前的股价和市盈率。

本周四,英特尔将会对外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届时,或许分析师们所听到的坏消息,要比11月21日所举行的上一次财报会议少一些。

“平稳”发展

英特尔在上一次财报会议中预测,该公司于2014年的营收,毛利润和营业收入都将会保持平稳。毋庸置疑,平稳总比下降要好。英特尔还表示,该公司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将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而这种态度也受到了投资者的一致欢迎。

在上次的财报会议之后,有三位分析师上调了英特尔的股票评级。目前,英特尔的股价已经较去年10月份上涨了13%。根据未来12个月的预期利润,英特尔股票的市盈率已经上升至14.1。根据美国金融数据提供商FactSet所提供的数据,英特尔当前的市盈率较过去5年平均市盈率高出了9%。

那么,为何英特尔的股价会如此乐观呢?正如英特尔所说,PC市场已经开始出现“稳定”的迹象,跌幅开始缩小。目前,PC处理器的销售仍然占据英特尔将近2/3的收入。

IDC称,去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的出货量下降了5.6%,是过去6个季度中跌幅最小的一次。

根据分析师预计,去年第四季度,英特尔的总收入将为137亿美元,较前年同期上升1.5%。与此同时,英特尔股票的每股盈利将为52美分,较前年同期的48美分有所上涨。

“理性”创新

不过,虽然乐观是一件好事,但是现实也是不得不面对的。当前,PC显然已经成为过去式,“后PC”时代已经正式来临,而英特尔的数据中心芯片业务规模太小,根本无法抵消其PC芯片业务规模上的萎缩。因此,英特尔未来的股价还将取决于该公司是否能够在移动芯片市场中“一展拳脚”,理性创新。

在过去几年中,计算市场以凶猛的速度自PC设备领域向“后PC”设备领域过渡,这导致很多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英特尔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英特尔的目标是把平板电脑芯片产量提高四倍,让4000多万台平板电脑采用英特尔芯片,基于英特尔芯片的平板电脑的价格将从100美元到400美元不等。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将会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建立“立足之地”,把注意力重点放在规模较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上。到目前为止,英特尔基本上还都是以规模较小的厂商为目标。

此外,英特尔还瞄准了可穿戴式设备芯片市场。在刚刚过去的CES 2014中,英特尔宣布进入可穿戴设备领域,将陆续推出智能手表,手镯等产品。

不过,对于英特尔来讲,该公司还需要尽量控制总资本支出,以避免利润率出现下滑。即便是要在新领域进行投资,英特尔也要避免开支过大。

过去,英特尔的“理性”姿态一直使其长期受益。但是,英特尔还必须向投资人证明,该公司将来能够实现更多的内部创新。(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 英特尔 移动芯片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