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谷歌的野心:收购Nest意在控制用户“衣食住行”
2014-01-15 10:3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昨天,谷歌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Lab,为其进军数字化家居领域开启了一个“便捷通道”。不过,《华尔街日报》撰文称,谷歌的野心可能不止于此,它的目的可能是要控制用户的“衣食住行”。

以下为文章全文:

着眼于生活“自动化”

实际上,谷歌一直非常热衷于对“未来”技术的投资,智能家居Nest只不过是其中之一。目前,谷歌还对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进行大量的投资。谷歌的这些举动表明,该公司对于“生活自动化”领域非常感兴趣,即便这些项目并不一定能够为其带来盈利。

不过,对于谷歌这样一家拥有庞大资金实力的公司来讲,这点投资基本上是“九牛一毛”。据报道,截至2013年9月底,谷歌拥有高达56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在美国智能温控器领域,NestLab公司的名气最大,占据了市场中的大部分份额。Nest公司以研发智能恒温器起步,目前还涉足烟雾探测报警器和家庭节能产品。Nest Lab由苹果前员工“iPod 教父”托尼·菲德尔(TonyFadell)于2011创办,其创业代表作是智能温度调节器Nest,这款智能恒温器是通过Wi-Fi和蓝牙连接智能设备(包括冰箱,网络摄像头等),然后把各种数据上传到云端。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Research的分析师FrankGillett预测,未来,谷歌将会提供一整套的智能家居产品,包括锁,门铃,婴儿监视器和湿度显示器等,每个产品都会内置传感器去捕捉信息,并且依赖于Wi-Fi芯片去转发数据。

在被谷歌收购之前,Nest的创始人和CEO菲德尔曾谈及“传感器网络”,它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去获取精确的信息。

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预测,Nest每个月可能会售出大约10万部恒温器,以每部250美元来计算,它每年可以为Nest带来大约3亿美元的收入。对于一家刚刚成立两年的“初创”公司来讲,Nest恒温器为其带来的年收入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庞大”的。但是,对于像谷歌这样一家持有600亿美元现金的大公司来讲,Nest恒温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简直不值一提。

见解“各异”

实际上,很多分析师都不认为谷歌将会凭借Nest真正进军智能家居领域。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史葛·德维特(Scott Devitt)预计,谷歌将会把Nest与其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相结合,正式进军智能家庭能源和安全系统领域。

投资公司CRT Capital的分析师Neil Doshi则认为,谷歌将会凭借Nest去拓展其在家庭娱乐领域的影响力,扩大其Chromecast设备在电视流媒体在线内容领域所占据的份额。

Doshi在报告中写道:“想象一下,由Nest所提供的自动化和娱乐化“端到端”家居控制系统设计,再搭配上由谷歌所提供的云数据和娱乐服务,是不是非常棒。”

机器人制造商iRobot的首席执行官Colin Angle所发表的见解则更加深远,他认为,谷歌很有可能会将最近收购的机器人技术和Nest智能家居技术相结合,进而帮助“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独立生活。

Angle表示:“我相信,谷歌很有可能会推出内置家庭信息系统的机器人,它将帮助老年人抛弃辅助生活设施,展开独立的生活。”

控制“衣食住行”

实际上,Nest最为出名的就是它“智能化”的温控器,它可以掌握用户的生活习惯,记录用户的睡醒时间,上班时间,回家时间以及睡觉时间,并以此去设置相应的温度。

Nest温控器的工作原理非常符合谷歌的运营“理念”,那就是收集个人数据然后将其运用到自己的产品中,该公司的“搜索算法”就是最佳的代表。

未来,如果谷歌推出商业化的无人驾驶汽车,它可能会依赖于谷歌地图的帮助才能将用户自A地成功地送到B地。与此同时,谷歌的个人助理应用程序Google Now将可以从电子邮件收件箱中识别登机牌信息,如果航班出现延误就会向用户自动发出“警报”。

当越来越多的设备使用越来越多的传感器之后,这就意味着设备可以通过互联网去搜集越来越多的用户信息,进而对用户的生活产生更大的影响。

位置数据初创公司Factual的创始人吉尔·埃尔巴兹(Gil Elbaz)表示:“你希望你的所有设备都能够掌握你的生活习惯,帮助你做出更加合理的决定,进而使你的生活更加平稳地继续下去。”

一旦这些设备被训练得足以应付用户更多的日常任务之后,人类的大脑就无需去担心自己的“衣食住行”。也就是说,谷歌能够控制越多这样类型的“自动化”服务,它就有越多的机会去获得“利润”。(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Nest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