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强劲财报:稳步推进“设备与服务”转型
2014-01-24 10:19  新浪科技  郑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郑峻

美国文豪马克·吐温曾经有句名言:“关于我的死讯,都太夸大其词了”。

由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起步迟缓,目睹着苹果与谷歌先后占据了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先机,又遭遇到PC市场不可避免的衰退,软件巨人微软近年来一直是媒体与分析师嘲讽的对象,甚至被一些预言家宣判正“走向衰亡”。

但这样的判断未免有些太过武断。互联网分析师是个奇怪的称号,微博上的尤其如此。用一句欧洲谚语来形容就是“海鸥跟着渔船飞,是等待着落下的沙丁鱼”。

微软刚刚公布了2014财年第二财季的业绩,当季财报表现相当亮丽。截止去年12月31日的这个财季,微软实现创新高的营收2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65.6亿美元,同比增长3%。当季微软的营收利润都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因此推动股价上涨3%。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科技行业中,财报比微软更加华丽的只有苹果。微软与苹果就像两个吸金巨兽,他们的营收与利润级别都是谷歌、高通、英特尔的数倍。苹果也即将公布最新一季财报,唯一的悬念就是增长幅度。

当然,财报不是预判一家公司前景的唯一指标,但却是衡量一家公司健康状况的最重要体现。仔细分析最新财报,会发现微软在PC市场衰退的大环境下,正在稳步健康地推进其战略转型的规划,同时迅速弥补原先的薄弱环节。

当季微软企业与消费者业务的业绩都超过了市场预期。企业部门营收增长10%,达到126.7亿美元。而设备与消费者部门营收增长13%,达到119亿美元。其中消费部门的业绩分别为两个表现截然不同的部分:Windows OEM以及硬件部门。

随着PC市场的衰退,微软的Windows软件业务也受到了直接影响,或者也可以说是Win 8没有成功挽回PC衰退的大势。当季微软设备与消费者授权部门营收为53.8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57亿美元,利润也从51.3亿美元下滑到49.8亿美元。

但硬件部门的强劲提升抵消了Windows软件部门的疲软。当季微软设备和消费者硬件部门营收为47.2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8.08亿美元;毛利润为4.1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62亿美元。

平板电脑Surface和游戏机Xbox是微软目前最主要的两大硬件部门。当季微软Surface营收和销量都环比翻了一倍,去年下半年发布的新一代Surface平板电脑(主要是Surface Pro)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开始占据平板市场。

而微软强势的游戏机业务Xbox则继续强劲增长,当季销量达到740万部。新上市的Xbox One仅仅在13个国家上市,用了5个星期就达到了390万部,Xbox 360销量则达到了350万部。虽然Xbox One与索尼PS 4的竞争异常激烈,但双方都实现了强劲增长,PS 4去年年底销量就达到420万部。而随着中国市场对游戏机开放,微软与索尼的游戏机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巨大市场。

即便是微软的软肋互联网业务,也在这一季度获得了提升。必应搜索的市场份额增长至18.2%,搜索广告营收增长34%。

在微软的另一条腿——企业部门方面。当季同样不乏出色表现。Office 365与Azure云服务的用户数量增长超过一倍,商业云服务营收增长超过一倍。系统中心营收增长超过10%。微软当季企业服务部门的增长超过了企业IT整体支出,主要是微软的云服务开始从竞争对手赢得市场份额。

在微软最受诟病的智能手机业务中,过去一年,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也在稳步增长。按照IDC的第三季度数据,WP全球出货量同步增长了156%,达到了950万部,市场份额也增至3.6%。虽然不可能与苹果谷歌相比,但微软逐渐站稳脚跟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并在欧洲市场接近了10%的份额。

当然,WP智能手机的增长得益于诺基亚,诺基亚手机占据了WP九成的出货量。随着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硬件部门,等于微软同时拥有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三大产品线。微软正按照其战略规划,变得越来越硬。

即便是在全球超过80%的Android平台,实际上也是微软的现金牛。由于Android系统涉及到微软的专利技术,因此基本上每个Android厂商都需要向微软支付专利授权费。微软目前已经与HTC、富士通、中兴、三星、LG等主要Android厂商都达成了专利和解协议。

按照目前的和解协议,HTC每售出一台Android手机都需要向微软支付5美元的授权费。如果按照每台5美元来计算,那么单是去年第三季度Android手机出货量就达到了2.1亿部,微软可以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理论授权费。但实际上微软对其他厂商收取的授权费应当在每部7.5-12.5美元之间,根据具体销售量而定。根据估算,微软从每部Android设备获得的理论营收(5-15美元)远远超过谷歌。

按照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的战略规划,微软将转型成为一家“设备与服务”公司。去年8月微软宣布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硬件部门,正是这一战略的直接体现。在最新财报里,微软的设备与服务两大未来业务都得到了强劲增长。

虽然看起来微软并不像苹果与谷歌那样出尽风头,但实际上微软的综合实力仅次于苹果。综合桌面、平板与手机三大系统来看,微软在桌面占据绝对优势,在平板与手机领域正在稳步增长,虽然起步较晚,但微软拥有足够的财力去支撑这种增长。

别忘了,微软的现金头寸已经达到可怕的839亿美元,同样仅次于苹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