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老兵升CEO 新瓶不能再装旧酒
2014-02-05 00:49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年农历春节注定是科技新闻频出的日子,在经历了5个多月的寻找后,微软董事会选中了鲍尔默的下一任替代者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这位在微软工作了22年的老兵目前负责企业软件及云计算业务主管,微软需要他帮助公司找到移动时代的支点。

选中内部高管升任CEO也意味着微软的战略发展方向短期内并不会有大的变化,而纳德拉需要加快自己执行的步伐。

对于鲍尔默的接班人,网易科技曾详细分析过这是个烫手的山芋,所以对于纳德拉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持改变。

亮眼的业绩背书

回望微软过去几年的发展历程,毫无疑问,企业软件和云计算业务是最亮眼的部分。

微软1月刚刚公布的第二财季财报显示,企业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0%,云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幅超过两倍,而Office 365和Azure用户的增幅则超过100%。与此同时,微软的消费类业务却没有更多的发展。

另一个角度来说,微软最大的利润来源Office在成功发行Office 365之后,软件的转型力度变动很大,不仅摆脱了之前的办公软件单一化问题,同时解决了盗版、移动转移等各类目标,成为财报业绩的核心增长点。

而另一方面,Windows Azure为主的公有云业务2008年年底从零开始,到2013年财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目前还保持了100%的增速。微软公有云刚刚在中国宣布落地超过一年,并已经开始销售运营。

纳德拉的业务掌握着三分之二的微软收入,而这位从1992年就开始为微软工作的老兵,拥有着强大的背书。

消费业务 存短板

在鲍尔默就任微软CEO期间,微软股价持续不振,而上面说到的企业级业务快速发展并不是主因,消费业务被苹果、谷歌远远甩在了身后才是关键,但对纳德拉来说,消费类业务并不是他的强项。

纳德拉有着很深的工程技术背景,但在消费业务上,微软有着需要快速振兴的Xbox、Surface,加上那个还没有完成交易的诺基亚智能手机部门,老大难的Windows 8,这些都将对纳德拉带来挑战。

在消费类业务中,纳德拉需要内部骨干更多的支持。目前的高管团队中就有两位好人选。第一位是来自诺基亚的埃洛普,在消费类硬件终端上,埃洛普有着更丰富的经验,另一位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后者主管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推动中长期总体技术战略,而其负责的bing搜索正是消费业务前端。

但事实上,微软要在消费类业务上追上苹果谷歌,要依靠的是快步伐,改变团队的协作节奏和频率,再也不能一年一次更新、一个补丁做半年的文化了,在小米这样做系统优化的公司都每周更新的同时,微软需要快速推进自己在消费类业务上的步伐。

盖茨辞任董事长 微软跨时代的变迁

在纳德拉升任CEO的同时,创始人比尔·盖茨不再担任董事长是一个标志的改变。比尔·盖茨将成为纳德拉的技术顾问,同时,还将留在微软董事会任职。

在盖茨、鲍尔默之后,纳德拉将沿着前辈的步伐继续前进。现在看来,微软在去年7月作出的架构重组会持续。

目前,微软分为特里·迈尔森率领的操作系统部门,陆奇带领的应用与服务部门,云计算部门的纳德拉升任CEO,而设备与工作室部门的领导将是合并后的埃洛普。

目前还不清楚纳德拉上任后微软各个业务架构和领导人是否会有微调,但从之前爆料出的一份公司发展规划中,纳德拉更愿意保持微软巨轮的航行方向。

回到微软CEO选择中那个最有意思的选项埃洛普,也许他的确如外界所说完成了诺基亚改变的那把钥匙,且不管是变好还是变坏,但这一次,他还领导不了微软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纳德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