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苹果谷歌微软:三大科技巨头如何赚钱?
2014-02-07 13:36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如果你想知道大型技术公司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只要分析一下它们的收入来源就可以了。根据最新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苹果仍然是一家成功的硬件公司,谷歌的主要业务仍然是广告,而微软则在努力向“设备与服务”型公司转变。

以下为文章全文:

2014年,技术行业将会仍然由苹果,谷歌和微软所主导。虽然它们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展开直接或间接的竞争,但是它们的财务报告却拥有各自鲜明的特点。

如果想要了解这三家科技巨头之间的差别,最佳途径就是查看它们每个季度所提交的详细财务报告。在两年之前,来自ZDNet网站的专栏作家埃德·博特(EdBott)就开始仔细研究苹果,谷歌和微软每个季度的财务报告。很明显,科技行业在过去两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过去两年中,谷歌曾试图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打入硬件领域,而微软则宣布将会向“设备与服务”型公司转变。

在过去两年中,苹果,谷歌和微软究竟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呢?下面,就让我们自它们的财务报告中寻找答案吧。

苹果

首先,苹果是一家硬件公司。从产品角度上来讲,苹果当前的绝大多数收入来自于7年前并不存在的iPhone和iPad。如果将iTunes、软件与服务部门分拆出去,那么剩下的就全部是苹果的硬件业务了。

而令人更加印象深刻的是,随着iOS市场的发展,苹果的主营业务已经自音乐销售变为应用销售了。

1

谷歌

两年前,谷歌还是一家业务结构比较单一的公司,它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广告业务。根据谷歌2011年的年度报告显示,广告收入占据该公司2009年总收入的97%,而2010和2011年的占比则为96%。

后来,谷歌试图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进军移动领域,情况就开始发生了变化。不过,谷歌如今已经准备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出售给联想,预计该公司的营收构成又回变成以前的那个样子。

如下图所示,谷歌“其他”类别的营收业务包括数字内容和非摩托罗拉的其他硬件产品。不过,这部分的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据的比例仍然很小。

在结束与联想的交易之后,谷歌的广告收入在其总收入中所占据的比例将会继续超过90%。

2

微软

自去年夏天开始,微软改变了该公司公布营收的方式,因此将其现在的业绩与过去两年的对比就不大合适,因为二者之间几乎不可能进行直接的对比。之前,微软的财报主要是从软件产品的角度进行分类,其主要的创收来源就是它的软件产品,包括Windows,Office和企业软件。

2014年,微软的业务主要是由企业软件和服务构成。正如下图所示,在过去两年中,商业授权的收入几乎达到微软总收入的一半,其中包括Windows Server产品、针对企业用户的Windows和Office批量授权业务。

“商业其他收入”主要由微软快速成长中的各项企业服务构成,特别是Windows Azure和商业版Office 365。

就消费者业务方面而言,“消费者授权”包括OEM Windows授权、面向家庭用户和小型企业用户的Office和Windows Phone。

“消费者硬件”业务包括Xbox硬件和Xbox Live订阅,Surface产品以及如键盘和鼠标等PC配件。

“消费者其他类别”包括Windows和Windows Phone在线商店,微软实体商店,Xbox游戏和服务,在线广告(主要来自于Bing搜索)以及Office 365 Home Premium服务。

3

目前,上述两项规模巨大的授权业务仍然是微软大部分利润的来源,其他部门的业务要么是亏损状态或者是收支持平状态。如果想要衡量微软是否能够向“设备与服务”型公司转变,不妨可以关注下该公司未来季度报告中其他业务的毛利率。(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谷歌 微软 科技巨头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