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转型战略成效初显 未来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2014-02-07 11:37  通信信息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微软近日公布了2014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4%、利润同比增长3%,营收和利润双双超过分析师预期。“由于市场对我们商业产品的需求仍旧旺盛,我们该季度交付了创纪录的营收额。我们在设备和消费者业务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微软首席财务官阿米·胡德(Amy Hood)针对财报如是表示。微软逆势而上的财报让业界眼前一亮,但不可否认的是,微软当前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还得继续经受市场考验。

微软强劲财报抢眼

由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起步迟缓,又遭遇PC市场衰退,曾经叱咤风云的软件巨人微软近年来一直被业界唱衰,甚至被一些国外媒体评为2014年遭困10大科技公司之一。在一片质疑声中,微软给出了有力的回击。近日,微软公布了2014财年第二财季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这个财季,微软营收2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运营利润为79.7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65.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3.8亿美元,同比增长3%;合摊薄后每股收益0.78美元,同比增长3%。微软当季的营利和利润双双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通过财报,我们不难发现,设备和消费类市场的强劲表现为微软的营利贡献了主要的力量。首先,微软全新的Xbox One游戏主机市场反应热烈。微软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13年第四季度,微软Xbox One总出货量就高达390万台,而上一代游戏主机Xbox 360在降价后凭借其超值的性价比,出货量也增至了350万台。正是Xbox One受消费者热捧,提高了公司的营利数据。

除Xbox One之外,微软的Surface平板电脑销量也是节节走高,其总营收从去年三季度的4亿美金猛增至8.93亿美金,增幅超1倍。对于Surface的未来,微软认为前景可期,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称其需求在增长当中。

来自硬件设备部门以及搜索部门Bing业务也在不断成长中,其收入也可以用来抵消来自消费电脑软件市场的下滑营收状况。

转型发展战略成效初显

其实,创建至今已近40年的微软,近年遭遇“中年”危机,创新不足、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对市场反应迟钝等原因致微软深陷发展困境。为焕发新春,微软去年宣布进行重组,实施“一个微软”战略,目标转型成为“设备与服务”公司。

2013年7月11日,微软在重组新闻稿中提到:“我们将专注于四个工程领域:操作系统、应用、云计算和设备。我们将保持动态分离,因为还需要特别的专注,从而体现更大的机会。我们将把我们的技术整合到这些部门,把当前架构下处于分散的资源整合到一起,如云基础设施、操作系统和邮件等。”正是明确的转型策略,微软发力硬件设备领域,节节攀升的surface销量也成为当季财报的亮点。surface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开始占据平板市场。

随着云时代的到来,微软正在全面向云转型,“设备+服务”在云时代更能稳步前进。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运营官申元庆表示,微软正在通过与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的服务商们共同努力,打造一个业内基于云的标准化平台,并致力于打造新的云生态系统。从2014财年第二财季财报看,微软云计算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微软Office 365目前已拥有超过350万订购用户,其中有超过200万的Office 365家庭高级版订购用户。而Azure平台用户数也是三位数的增长速度。据悉,在2013年,微软大力推进Azure云平台,通过和Windows Server的整合进行推广。微软还推出了Cloud OS战略,并在2013年年底和联想达成合作,联想成为中国首家微软Cloud OS战略合作伙伴。

微软正在通过转型,把握市场脉搏,以全新的姿态拥抱机遇。

未来发展挑战重重

一份亮丽的财报只能说明企业现阶段发展状况良好,并不说明该公司的发展前景就好。未来微软能否克服重重困难,继续“书写新篇章”,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去年,微软宣布以73亿美元购买诺基亚手机业务,希望能借此能提高自己的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更进一步实现软硬一体化,以对抗谷歌、三星和苹果的挑战,但目前来看情况很不乐观。来自诺基亚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主要负责手机业务)季度收入26.33亿欧元,同比下滑29%,营业亏损1.91亿欧元。去年全年收入107亿欧元,营业亏损5.1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 。一年赔进去42亿元人民币的诺基亚手机让微软的投资者们感到失望。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也表示,对于Windows Phone“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手机业务方面没有改观,而微软PC环境不佳的状况也尚未好转。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至8260万台,同比下降6.9%,为连续第7个季度滑坡。PC市场走下坡路已影响到了微软的重要业务即PC操作系统。微软的操作系统Windows 8已推出一年有余,但市场反应平平。据悉,目前仅有不到2500万部PC升级了这一系统,这一升级率同Windows 7相比简直不值一提。操作系统研发是微软的看家本领,若不能保持市场优势,恐伤及企业的综合发展。

当前,微软下一任CEO的人选问题仍悬而未决,也影响着微软未来的规划与走向。就微软当前的业务而言,自Surface到Xbox,自Azure到Windows,每个业务几乎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寻找一个在技术和市场营销上拥有丰富经验的人领导微软发展,是微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